繼《英雄》之後,張藝謀又一開啟視覺藝術饗宴的代表作。

《英雄》裡以各種色彩元素打造不同的視覺顏色及情境角色的描寫,對於畫面的構圖和視覺的美學,張藝謀都有相當令人驚豔的呈現。在張藝謀的第二部武俠片《十面埋伏》裡,經歷了卻是另一種視覺饗宴。唐朝盛世時華麗的風格、角色身上精緻的戲服,如中國水墨畫的唯美的質感,不得不佩服起張藝謀對於畫面的掌控力,若以畫面來說,真的是很讚的一部電影。

與其說是講飛刀門和朝廷之間的恩怨情仇,我想這只是一部小小的愛情故事。

在武俠的部份,開場第一幕精彩的戲,章子怡和劉德華『先人指路』擊鼓的橋段,優美而強勁的武術風格,金城武百步穿揚的神射手姿態,竹林裡以竹代劍的緊迫追殺、加上在片中大量使用兵器慢拍停格的畫面,都把武打場面做的華麗浩大,場面的壯觀令人大飽眼福,但在唐突的劇情架構中,反而只變成愛情故事的一種點綴,劇情的轉折太過突兀,情節交代不清,讓整個情節的架構有點空掉了,若要看精彩恩怨情仇、了解複雜的武林糾葛,大概會大失所望。《十面埋伏》以單純的愛情片來看,也許會覺得輕鬆的多。

三位主角的個性中,金城武的隨風大俠,算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了,比起劉捕頭壓抑性的宿命角色,及小妹為了飛刀門的犧牲奉獻,隨風顯得在其中多了較多貼近平凡真實的情感,油腔滑調的調調、情緒化的堅持與放棄、沒有英雄人物不可碰的正義凜然形象,在這部電影裡增添了許多不一樣的味道.......。說隨風大俠隨處風流,其實一點都不隨便,兩人剛開始在樹林間躲避追兵的戲碼,隨風是以刀身和小妹相握的,既然如此大膽,何必在意小小的牽手??到後來兩人兩手的緊緊相握,情感的變化,也許張藝謀就在此處平鋪直敘的帶過了。

劇中張藝謀也用了很多相呼應的場景來呈現:牡丹坊的仙人指路和飛刀門外竹林的仙人指路、隨風第一次的放棄任務想離開和最後隨風和小妹分離時的畫面,張藝謀以相似的手法來呈現前後角色情境不同的變化,也是我覺得蠻有趣的地方。

劇中真真假假的關係,好似錯綜複雜,其實簡單明瞭的很,所有的人都帶著一個假身分,但在所有的假面具中,唯獨感情是真的。劇中讓人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句話,劉捕頭在對小妹說:「我等妳三年,竟比不上他陪妳三天!」患難見真情,隨風和小妹會在短短的時間內愛上對方,一起經過苦難與困厄的時光,經歷生死的邊緣,也許會讓人放手一搏的付出情感,另外兩人所身處相似的背景下的相憐,也都足以構成愛情的原因了。愛情,是一種沒有理由的東西,也是世界上最不公平的東西,沒辦法用時間及付出來衡量,絕對沒有人會告訴你,付出必定會有收穫....。

電影一路看起來,好像一直著墨於飛刀門與朝廷之間的糾葛,但故事卻不是結束在兩方的大對決。結局飛刀門和朝廷的對決,只用了一幕一群官兵在林間的小心前行帶過,整部電影在開頭所提到的飛刀門、朝廷,都已不再重要,或許張藝謀一開始想講的就只是愛情而已。隨風在離去前對小妹說:「我們都只不過是只小棋子而已」,國家興亡和武林恩怨的理由都太冠冕堂皇遙不可及,也許只有身邊小小的幸福,讓人感覺真實和滿足,這樣的結尾也許太唐突和摸不著頭緒,但愛情不就是這樣?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回來,只是為了一個人。」也許故事的格局本來就不大,也許在電影開頭,張藝謀就已經告訴了觀眾,這只是個愛情故事。
被一陣批評聲浪罵到臭頭的結局,就輕鬆點看吧!

後記:
此片在坎城影展首映結束時,全場起立鼓掌將近十分鐘,《追殺比爾》導演昆丁還聲稱這是他看過最好看的一部電影,在亞洲上映時卻幾乎是惡評聲浪,究竟在這其中發生了什麼變化?是西方對於東方武俠片的迷失?還是東西方所看的深度和立場不同?我真是有點迷惑了.....。
不過就視覺畫面來說,的確是一部美不勝收的藝術電影,武俠的橋段卻逃不開近年來揚名國際的大場面武俠片的影子,愛情的部分在結尾突然被深刻的強調,完全不顧本來的故事交代.....,但說實在飛刀門的最後怎樣了,其實本人才不在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