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的重量(21 grams)/ 2004
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編劇:Guillermo Arriaga
主演:西恩潘Sean Penn
      班尼西歐迪特洛 Benicio Del Toro
      娜歐蜜華茲 Naomi Watts


傳說人死亡時身體會消失21公克。也許是一個銅板的重量、一隻蜂鳥的重量、一條巧克力的重量...,也許是一個人靈魂的重量。

故事由三個截然不同的命運交織而成,原本互相沒有交集的三個人,卻因為一次的意外,將三人的命運緊緊相連。

片中原本可以平鋪直述順著時間行走的劇情,卻被導演硬生生切割成一場場破碎凌亂的片段,不同時空、場景的互換,讓觀眾一開始搞不清楚狀況,蒙太奇似的拼貼出三段不同的故事,但隨著時間的經過,越能在破碎的混亂中,能找出脈絡和關係點,原本破碎看似毫無相關的劇情結構,卻完整勾勒出整個故事內容。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運用大膽的剪接手法,加上晦暗的色彩,凌亂無章的場景,配合手持式攝影機的晃動貼近拍攝,強迫式的讓觀眾去進入故事角色的生活,感受他們的痛苦、失落、無力、脆弱、孤獨、害怕,畫面所呈現極大的張力、帶給觀眾極大的衝擊。

西恩潘所飾演的保羅,在病痛和無力的婚姻、未來間徘徊,一場全新的生命,帶來了一連串的遽變;班尼西歐岱托羅飾演的傑克,投身於上帝和信仰、渴望著重新做人,上帝卻給了他最殘酷的考驗;娜歐蜜華茲所飾演的克麗絲汀,幸福在一夜之間變了樣,生活失去了重心、墮入了無盡的悲傷苦痛當中。片中三位主角的演技簡直是發揮地淋漓盡致,西恩潘的戲路甚廣,內斂而真實的表現,不愧為影帝;班尼西歐岱托羅內心的掙扎、娜歐蜜華茲對情緒的轉折和揣摩,都讓人為之驚嘆和折服。

一場意外,破碎了一個家庭,她失去了家人;毀壞了一段生活,他違背了信仰;賦予了一段生命,他獲得了新生。他們都如此近的和死亡面對面,掙扎、抗議、害怕、詛咒著死亡,因為一場死亡,將三人的命運緊緊相連,為了復仇、怨恨、懊悔,在對錯之間徘徊,迷失在善與罪之間。當三人再度面臨著死亡,死亡,究竟是生命的救贖?還是一場揮之不去的惡夢?當衝突一觸即發,導演阿利安卓以無聲的畫面卻混亂、壓迫著映入觀眾的眼簾,安靜地表現最震撼的抗議。

一個人的生命能有多重?當面臨瀕死邊緣,一生中的畫面破碎般的一幕幕上演,所有的苦痛哀愁、愛恨糾結,卻僅僅是那微不足道的21公克在作祟,21公克,僅僅是一個銅板的重量、一隻蜂鳥的重量、一條巧克力的重量、買個餅乾甚至只要花4.2元的重量,卻是生命中的一切,靈魂的重量。面對著21公克的消逝,死亡是否也是如此微不足道?

結局回到開場時的場景,陌生的天花板、陌生的病房,沒人知道死亡何時會降臨?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會有新生的延續下去,整部電影的悲慟甚多,卻沒有任何想流淚的搧情,但在西恩潘心電圖靜靜地落為直線的那一岔剎那,我的心中卻有股難言的澎湃的情緒湧上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