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遠離家園(Fay and Away)裡湯姆克魯斯在美國的搏鬥一樣
像春光乍洩(Happy Together)裡梁朝偉在布宜諾斯的求生一樣
像航站情緣(The Terminal)裡湯姆漢克斯的傻勁一樣
像愛的十一分鐘(Onze Minutez)裡瑪麗亞的茫然一樣......
我不是在侏儸紀 但是也一樣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的"
==
我的法國歷險記從台灣就一路上演。首先,哩哩落落的我,到了要到機場的前一分鐘,行李及所有要帶的東西,全都混亂的呈現(這裡要感謝我的家人,有如此深厚的內力承受我這些「表象(?)」的混亂),縝密思考規劃排練裝箱的行李,卻在中正機場爆重了10公斤之多,和藹美麗動人的航空公司地勤小姐,卻說出1公斤要加台幣980元的搶劫殺人恐怖話語,匆忙驚嚇之於,搬出了近10公斤的行李,這促使我到了漢斯的前兩天,完全過著貼近原始人的生活。

到戴高樂機場的早晨,也是一片混亂的可以,首先本人完全不知道在哪拿行李,出了機場大門,才發現有個笨重的東西沒跟上來?!只怪機場航站比我想像中小太多了,我還以為會像京華城shopping mall一般,富麗堂皇走不完。和接機司機、機場人員以胡亂英文及肢體語言比手畫腳了一番,才終於樣樣沒掉的全都上了車。

第一次迎接巴黎的日出很美,像蛋黃一般的太陽夾在層層雲彩之中,以往在台灣總要到山上海邊、天氣良好的時候才能看見日出,我卻在巴黎戴高樂機場周圍的快速道路上,看見如此美味的日出。一路上因為整夜旅途及時差問題,導致我一直昏睡,我要前往的是巴黎東北方的一個外省,世界上唯一正統的香檳產區,位於香檳亞丁(Champagne-Ardenne)區的漢斯(Reims)。
<<雞婆來個小註:以往大家都會覺得只要有葡萄酒、有氣、打開瓶蓋會咻一聲飛掉、慶功宴的好良伴....,都叫「香檳」,但事實上,香檳是法國香檳亞丁區所產的氣泡酒(Sparkling wine)的專有名詞,只有香檳區產的氣泡酒,才能叫做香檳(Champagne)的,法國香檳,就像法國波爾多(Bordeaux)的紅酒一樣,是聞名世界的。>>

清晨的漢斯,還瀰漫在陣陣的霧氣當中,田野裡的晨霧,讓整個原野像被灑了糖霜般的可口,而進了城之後的建築,我彷彿像韓賽爾與葛蕾特闖進糖果屋般小孩子的雀躍之情油然而生,每棟具有特色的房屋,好像進入了童話世界,雖然房子不是真的用糖果做的,沒有恐怖的巫婆,也沒有高樓大廈,整座城市初見有點夢幻過了頭,突然生活在旅遊書籍、地理雜誌才會出現的街道中,我彷彿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看到什麼都想驚嘆哇嗚一番。

我住在一所Foyer(法文大概意思是由修道院改建的女生宿舍,管理的人是修女,但是住的人可不是來修道的),每天包兩餐,衛浴在外面,房間內有床、書桌、櫃子和一個洗手檯.....,話已至此,我實在很想深入研究法國人的思考模式:馬桶沒有馬桶蓋,連坐的那塊可以放下來的那圈都沒有,是因為他們覺得馬桶很乾淨,可以直接坐?還是覺得平常坐太久,偶爾上個廁所應該用半蹲練練腿功?(那還真不能有便秘的毛病...)再來就是廁所沒有洗手檯!也就是說,當想出房間上廁所,在鎖門關門、大號小號解決之後,得開鎖開門之後進到房間內才能洗手?!所以說,大人告訴我們門把上富含大量細菌是毋庸置疑的....,小朋友千萬不要學,法國人有練過.....。(請不要把我歸到髒鬼一族,我可是都有用洗澡的蓮蓬頭先初步清潔後,再進房間好好的洗乾淨)

到漢斯的第一天,簡直是回到了原始人的生活,搬出的十公斤行李,大概也把我的文明都搬光了。用洗臉皂洗了頭髮、身體和臉,牙膏也是從機上帶來的一小小小條用了一天、根本不知道哪裡可以找水喝....,整個人簡直狼狽到了極點,直到第二天,決定用我法文僅會的Bonjour(日安)開始闖天下!從書上查了超級市場的法文後,就一路和人嗯嗯啊啊,碰到一些會英文的好心法國人,比手畫腳,竟然也讓我到了超級市場!而買東西,才更是一件讓人用盡心力的事,啥法文都看不懂,買個東西都是看圖說故事!法國的有些生活必需品和台灣其實差不多價錢,只是人身在遙遠的海外,又想繼續在這生存,凡事以「節儉」做為出發點----所有的東西,都挑最便宜的買,管他品質不品質(這是我在法國的生活座右銘第一條),且品質也差不了多少啦!只是第一天買到的礦泉水,讓我活生生覺得有人把消毒水放在礦泉水的地方了......。

到了第二天,我的進度就勇敢的超前了!不僅自己比手畫腳買了公車票,還自己看地圖逛了一下這個城市,我算是住在市中心,還蠻熱鬧的地方,有一條主要的廣場,廣場周圍都是各式各樣的咖啡廳,真如以前書上所看到的,每當到了下午,就有一堆人坐在廣場周圍的咖啡廳喝咖啡、有電影院、有戲院、有一個台灣未見型式的噴水池,每當下午陽光剛好透過街道斜射時,某個角度就可以看到彩虹;還有一座旋轉木馬!恩,沒錯,就是一座旋轉木馬!這裡既不是遊樂園,也沒有其他遊玩設施,獨獨一座夢幻華麗的旋轉木馬,大拉拉的在路旁,父母只要花個幾歐元,就可以在這座已經是悠閒到極點的城市中,幫孩子們加點花式的夢幻和甜蜜......,但以上這些景點,是觀光客、法國人才去的地方,這裡的消費算是貴了,最便宜的三明治大概3.5歐元起跳(大概就台灣在subway買的三明治差不多價錢),但咖啡廳的menu,大概都要個四五百台幣,所以別想在露天的咖啡座看到留學生的面孔了,留學生只有當風景給人看的份,更別想坐上旋轉木馬重溫兒時舊夢,然後跟著音樂沉浸幻想....,那是有年齡限制的,是奢侈的行為!

來法國前,曾聽到過法國的老師說,法國和台灣比起來,是個平民消費很貴,好野人的高階消費所卻比台灣便宜;意思就是說日常生活用品都算貴,LV、Chanel等名牌都比台灣便宜(這...這對窮學生來說公平嗎?)。本人還未有機會去參觀巴黎的香榭大道,不知道名牌的價錢究竟如何,但是這裡的生活用品,有些真是貴到一個令人想翻桌的境界。例如梳子,台灣夜市20塊一把的梳子,39元商店還可以買到日本進口的,到了法國卻像鍍了金一般,一把最差的還要3歐左右,近百元,好一點的還要二三百元呢,但我看來,跟夜市的2.30元的沒兩樣啊~~(改天從台灣批個一箱來賣)。

在市中心閒逛時,所有的名牌服飾店、精品店、餐館......,對我來說都算是風景的一部分,我在這裡閒逛了老半天,只想找一家便利商店,但是讓我大吃一驚,我一直以為7-11的爪牙是遍佈全球的,從現代化的已開發國家到蠻荒的未開發國家,都會有7-11的存在的!結果我在整座漢斯城,找不到任何7-11熟悉的面孔~~~~!「有7-11真好(註:合音版)」,我在心裡不停迴盪起這段美妙的聲音.....。

第二天進度的尾聲,我終於找到了在漢斯的第一個台灣人,終於和本來要一起到的朋友聯絡上,我不是孤單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