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年台北金馬影展神祕場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Fabuleux destin d’Amelie Poulain),驚豔了我整個人,尚皮耶惹內(Jean-Pierre Jeunet)大玩正沖負色彩及各式不同的運鏡方式,讓才剛剛闖入電影這個浩瀚殿堂的我,留下極深刻的印象,「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也從當時開始,擊敗所有的好萊塢及各種大場面小場面的電影,榮登我心中電影排名Top 1寶座至今,從DVD到電影原聲帶,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到揚提爾森(Yann Tierson),艾蜜莉帶給我的也許還要更多。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尚皮耶惹內所使用的正沖負色彩,讓每個畫面都像是不真實,有著童話般的夢幻,或許這就是法式特有的糖霜,甜蜜卻不黏膩。在艾蜜莉的世界裡,故事圍繞著艾蜜莉的生活,玻璃先生畫不出來的眼神、賣菜小販的生活、等待愛人回信的女老闆、跨不出去的父親....,當然,還有收集著證件照的尼諾,故事的格局很生活、很輕鬆,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心目中所謂幸福的事,對艾蜜莉來說,可以打水漂和偷偷幫助身邊的人,就是一種幸福。整個故事簡直是可愛到了極點,悲傷、難過、感動及失落,沒有如台灣藝術電影的沉重與緩慢,生命彷彿也從進入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後,得到更多無可救藥的簡單與快樂。
(我承認在電影裡的各個角色,都有某一種偏執的成分在,所以很吸引我(?),在看電影對我來說還是觀眾的時代裡,整個畫面加上運鏡及音樂的各項元素構成的異想世界,都讓我愛的要死。)

事隔三年後,完全沒有想到會在法國看到全世界首輪的Un Long Dimanche De Fiancailles(台灣暫譯:未婚妻的漫長等待),尚皮耶惹內和奧黛莉朵杜等原班人馬再度合作,在未上映之前法國當地就已對此片投以熱烈關注,本人則是感到滿腔的幸福,雖然法文還在初級牙牙學語的階段,但也顧不得懂不懂的問題,大概了解故事大綱後,就跑去看了。

整體尚皮耶的運鏡和風格,還是有沿襲艾蜜莉的感覺,而在此片中尚皮耶似乎很愛以平面運轉至頭頂上方正90度的鏡頭來俯拍整個畫面,取角畫面令人有從平面的開闊感到頭頂上方的壓迫感轉變,而在開頭,和《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一樣對每個人的身家故事的小總整,就像電影人物的眉批一般,短短的幾個畫面和旁白,交代了角色的背景及小故事,加上許多畫面處理的很唯美(單就不是戰爭的前提之下),在人物的背景加入合成的回想情結,很像一張張泛黃的記憶明信片,但和艾蜜莉快樂氣氛不同的,還加入了戰爭的殘酷和無奈。整體的影像大概分成兩種色調,奧戴莉朵杜所飾演的Mathilde所在的世界,溫暖的暖色調,陽光和泛黃的色彩都顯得浪漫而唯美;而另一面訴說戰爭的色調,則顯得冷酷灰暗及低彩度。
浪漫的色調令人心曠神怡,不知故事背景的Rennes是否會繼艾蜜莉的巴黎蒙馬特(Montmartre)之後,再度成為觀光勝地?但值得一提在訴說戰爭的殘酷裡,尚皮耶沒有怒吼的控訴或英雄情結,彷彿多了點暗藏的無奈和隱喻的殘忍。像是為了不上戰場,故意用槍打爛自己的手,看似可笑卻又令人心酸,為了逃離戰爭無所不用其極,也讓我在訴說英雄主義的好萊塢電影之中,看到法國人的嚴重反戰及嘲諷。而在戰爭的血腥之中,尚皮耶可是沒有避諱完全殘忍呈現(想抱著看艾蜜莉的浪漫心情看的人,可能要先有心理準備面對血肉模糊的戰爭畫面),更是冷靜卻血淋淋地訴說戰爭的可怖。

另一線在Mathilde在得到未婚夫Manech的死訊後,不願相信事實,而希望循線找尋Manech的下落,奧黛莉朵杜飾演的腳有殘疾行動不便的Mathilde,樂觀、勇敢、惹人憐愛,就如同電影海報給人的感覺,在奧戴莉微微回頭的背面,透過光線穿過其薄紗的衣服,感覺她的身子是這樣的單薄及瘦弱,但眼神及背影卻是散發出如此的堅毅不拔。在泛黃的色調中,奧戴莉特有的可愛挑高眉和骨碌碌的大眼睛所飾演的這個有點固執、有點小孩子氣的Mathilde,伴隨著回憶的浪漫色彩,我想應該又征服了不少人的心。故事中還是充滿了艾蜜莉式的幽默,有些小地方總是會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而此劇中炒得沸騰的有關奧戴莉的床戲,嗯~~還是在艾蜜莉的影子下,比起參與演出的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簡直是小巫了,加上對戲飾演Manech的法國男星Gaspard Ulliel實在是過於青嫩,怎麼比得上馬修卡索維茲(Mathieu Kassovitz)啊?(我承認,整個人是完全敗在馬修的才華當中,還有在《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最後一幕中和艾蜜莉甜蜜的騎機車身影中....)。

在艾蜜莉的浪漫世界裡,每個人有著屬於自己平凡的幸福,也讓我們發現,幸福是如此簡單及令人滿足,除了打水漂和行俠仗義外,艾蜜莉在片尾也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個幸福;而在本片似乎也是在追尋一種幸福,Mathilde不畏艱難不放棄的尋找Manech,她的幸福是小時候的回憶、是能和Manech共度一生.....,片尾結束的不像艾蜜莉般的快樂且甜蜜,有另一種回歸平靜的坦然及低調,幸福是什麼?忘記傷痛及戰爭的苦難,也許就是一種幸福,任何地方,都可以重新開始,也許就是一種幸福。

後記:由於語言完全不通的原因,不能理解當中細節及人物的對話,觀後感真的變成名副其實的「觀」後感,少了字幕的分心卻讓我更能專心的盯著畫面,爆破冷血的戰爭場面到如詩如畫的風景畫面,都讓我印象深刻,但此片承襲艾蜜莉一樣以主角分支許多人物細節,比之前看懸疑推理的亞森羅蘋(Arsene Lupin)還要難懂,不過證明語言不通的情況下還是能看電影的,畫面、人物說話的語氣及表情,都在告訴你整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