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這裡兩個多月,由於住在foyer每天有供餐的緣故,也算吃了很多法國菜,當然不是像頂級的松露或是紅酒,但也算是嘗到了很多法國的家常菜吧。
說到法國人有三寶,是他們生活中不可獲缺的,那就是麵包(pain)、乳酪(fromage)和葡萄酒(vin)了。雖然天主教嚴謹的foyer並不會提供酒類,但是另外兩項麵包和乳酪,可是餐餐都出現,絕不會缺席。

(麵包篇)
麵包對法國人來講真的是超重要吧,除了每餐都可見到法國麵包的代表--棍子麵包(baguette)的身影,走在半路上,不管是早上中午傍晚,都可見拿著幾根baguette在手上的人們,各大麵包店也常常都是絡繹不絕的人,而說到這個棍子麵包,除了在台灣時我們一般像棍子的印象之外,好像覺得很沒什麼味道、很硬,可以用來防身打人似的,但是到了法國之後,我可是對這一根根的baguette魔力給征服了。
看起來完全不起眼的baguette,卻讓我不得不佩服法國人做麵包的厲害,明明什麼都沒有包、也沒有任何口味,就是簡單的麵包,這一根根的baguette卻烤得外脆內軟,脆的外皮有一股麵包的烘培香味,軟的內部咬起來卻可以聞到小麥的味道似,單單一根baguette,我整個人乾吃單吃都不覺得單調,而且怎麼吃都不覺得膩,加上不只是棍子麵包而已,所有的各型各色的麵包,都有他們僅僅單吃麵包的神奇,更神奇的是,所有的麵包都只在當天風味最佳,在隔天之後再吃,麵包的味道和脆度的明顯變差,所以放隔天的麵包是絕對不會被拿出來賣的,而各家麵包店做的又有點不同。有時吃到某一家麵包店做的超好吃,都不禁讚歎起法國人做麵包的能力,都想說去學做麵包算了.....。所以難怪法國麵包在法國人的生活中是這麼重要,我想要征服法國,應該只要抓光他們所有的麵包師傅就行了吧。

(乳酪篇)
說到fromage,法國三寶的第二寶,也是相當神奇。Fromage是以羊奶或是牛奶提煉,經過發酵、脫水、乾燥.....等八啦八啦的過程後,製成的一塊塊像是華納卡通、迪士尼動畫裡小老鼠角色愛吃的那個樣子,在製造過程中有時會加入各種的菌類一起發酵、加上羊奶和牛奶風味的不同、各廠牌的獨家秘方,導致法國的各大超市fromage的款式就有上千百種,有些很正常,就像起司的味道,有些做成圓形還用樹葉包,有些還有各種不同的菌類在其中、有些羊騷味很重、有些感覺有花香….,在提供的晚餐,也總是會附一小塊的fromage,我這人也向來很好養,也喜歡嘗試新事物,有什麼吃什麼,所以也吃到了各式各樣不同的fromage,但在所有的fromage中,唯獨有一種我實在吃不下去,薄薄一片淡黃色的,中間像是生了霉菌(喔...我不是像是,就是生了霉菌),隱約還可以看見一根根的菌絲在其中,我也習以為常,結果一打開,媽啊~~有一股簡直像是發霉臭掉的味道撲鼻而來,簡直令人想做嘔,我想吃但光聞到味道就要吐了,幾次到了嘴邊實在是吃不下,但我想這和榴槤是相同的道理吧,愛的人就會很愛,本人對味道的抵抗力差,無法忍受會發臭的東西。

(葡萄酒篇)
雖然每餐都會有前兩樣,但要有一杯紅酒就實在不可能了。但在漢斯這個盛產香檳的地方,也是有參加了一些校外觀光活動喝了幾杯香檳,然後到了其他人家作客時喝了幾杯紅酒。法國的葡萄酒也是在各大超市商場隨便都有一整櫃不同廠牌可供選擇,紅酒、白酒、香檳、開胃酒....,之前在pub時對葡萄酒的小小了解,覺得葡萄酒文化可是豐富迷人的!

(甜食篇)
沒來法國之前就聽聞歐美國家總是喜歡在飯後吃甜點,果然如傳說中一般,不論今天菜色是什麼,絕對會有個小蛋糕或是小布丁附上,儘管已經吃到很脹了,法國人還是會吃完甜點才覺得結束吧?法國既然麵包做得好,麵包的近親蛋糕類也是不錯,比較明顯的感受就是料好且豐富,不像有些台灣蛋糕,要草苺沒幾顆、放櫻桃都是開罐頭,就算是小小的一個塔,上面也都是佈滿充充實實的料!吃起來也特別爽快。
唯一比較令人發昏的是,巧克力蛋糕裡海綿和巧克力的比例是台灣的恰恰相反,整塊蛋糕都是滿滿的巧克力,海綿就薄薄一層在底下,然後巧克力是很濃醇的巧克力啊,整塊1/8的蛋糕,有種甜死人不償命的感覺,對甜食耐受力原本就不高的我,連一半都吃不完,就覺得自己已經被甜到發暈了….。

到這兩個多月,本人幾乎給什麼吃什麼,相當好養,包括一堆奇奇怪怪的生菜豆類,也都是吃光光,這一方面是窮孩子的節儉本性使然,一方面就是得好好感謝酥媽媽長年來的生機飲食訓練,使得我對於怪味苦味生味的菜色都沒在怕的!(突然覺得自己有如恐怖的適應能力,應該是不會在生態鏈中被淘汰...)但是一餐中往往沒有所謂的主食(像是麵或是飯)(有米啦!但是很像比利時的米,既不黏又硬....),常常一餐好像都在吃菜,在家常的烹調方面也沒有如中式料理般繁複,都是蠻單調的......(整個人已經想念起台灣小吃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