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7日
其實今天本來排了很多行程的,龐畢度本想只花個三個鐘頭左右,然後去聖母院、綠林盜公園、貓釣魚街的,結果整個人在完全沒預料到龐畢度會花了一整天。

--
龐畢度中心(Centre Pompidou)
第一次看到書上的相片時,我還以為這個怪異的建築是還在施工中嗎?整個建築物活像個鋼筋外露的工地,不鏽鋼架、水管....,曾經有一位評論家說它像石化煉油廠,但以外表來評斷果然是錯誤的,絕不可以以貌取人。這個前衛又不協調的建築物,是目前法國國立現代美術館(Musée de Modern Art)的所在,收藏了20世紀當代野獸派、立體派及超現實派的作品,及當代藝術、裝置藝術.....以各種形式的展出方式。龐畢度中心內的書店裡賣的都是建築、攝影、美術、設計....相關的書籍,而禮品店裡賣的東西才令人目不暇己,許多設計過後富流線感、設計感、摩登感覺的生活用品,都讓人十足的感受到巴黎的流行與上層社會的氣息,當然啦!各個都造價不菲,果然上流社會的美感,是要用金錢來堆砌質感的。
medium_ppd2.jpg

(上圖 龐畢度中心內摩登藝術的室內設計)

在龐畢度的周邊,有許多的藝文活動及當代藝術的藝廊位於此,龐畢度前的廣場,也聚集了許多的
街頭藝人表演,感覺是個前衛藝術的天堂。買了一張龐畢度的一天票,就可以全館走透透。這天剛好有傳說中拍穀倉的貝克夫婦攝影展,之前都只在課堂中上到,便帶著小小朝聖的心情去看了。貝克夫婦(Bernd and Hilla Becher)真的是很猛,帶著大型的四五相機以相同的角度、相同的大小、相同的規格去拍一堆廢物建築,不只穀倉,連水塔、瓦斯管、工廠、廢棄倉庫等等之類一堆都拍了,展場很大,所有相片都放成同樣大小的黑白相片,相同基底和表框,黑白色階也都洗成相同調,媽啊!整體系列影像真的力量很大啊....我還沒看完就浮現一種昏眩想吐的感覺...,我不吃貝克這一套啦(整個人對近代攝影史上的這名師,有不敬的傾向)!
龐畢度建築外各色的輸送管代表了不同的功能,藍色排氣管、綠色水管、黃色電線管,而紅色則是人行通道。乘著紅色管道裡的電扶梯,感覺人群也像是物品的一部份被輸送著。從龐畢度頂可以看到艾菲爾鐵塔和北邊的蒙馬特山上的聖心堂,五樓是當代藝術家的主題展覽區,展場相當的大,總覺得有看都看不完的畫作及藝術品,展出的形式也相當多變,從燈光效果、裝置藝術、聲音情境及影像呈現..,作品表現的類型很豐富,跨越平面和傳統形式,感覺台灣的當代藝術館就遜掉了。
medium_ppdt.jpg

(上圖 傍晚從龐畢度頂樓看到的艾菲爾鐵塔和街道)

四樓的國立現代美術館,則是展出了近代藝術家的畫作,由於本人已經呈現腳軟的現象,只看了米羅、畢卡索、瑪格利特、達利、馬諦斯這幾個藝術家(反正其他人我也不知道),結果兩天之內從羅浮宮的希臘羅馬藝術、古典浪漫的唯美畫派飛到龐畢度的現代野獸派立體派,因時間關係,連接兩期間收藏於奧塞美術館19到20世紀初的作品這趟巴黎行並沒有看到,整個腦袋受到相當大的斷層刺激!

--
巴黎聖母院(Cathérale de Notre-Dame)
傍晚到了聖母院一趟,西堤島(Île de la Cité)是巴黎最初的發源地,巴黎最初就是在這被塞納河靜靜圍繞的西堤島上誕生的。所以如果說巴黎就是法國的精神,那麼西堤島就是巴黎最初的心臟了。位在西堤島上著名的聖母院當然也算是巴黎必拜的景點之一。巴黎聖母院之所以會如此出名,跟雨果(Victor Hugo)有很大的關係,雨果的同名小說「Notre Dame de Paris(就是俗稱的"鐘樓怪人")」,彷彿將聖母院注入了靈魂,但跟上回短短一天的巴黎行一樣,擠滿了一堆觀光客,聖母院邊緣在整修,然後聖母院前放了一顆很高的裝飾聖誕樹,很大的反差感加上來來往往的觀光客,聖母院感覺都俗豔了起來,大概很難再找到書中的神祕和深沉感了。

--河左岸
其實河左岸並不太算個景點啦...,只是未到法國前,總是聽一堆廣告台詞講著「坐在左岸咖啡館...」之類的,左岸,其實就是塞納河左岸,所謂的左岸咖啡館,就是在西堤島南岸沿岸的咖啡館。咖啡館外的露天座位總是坐滿了人,而坐在戶外吹冷風的座位比坐在室內貴,這是在法國咖啡廳的一個很妙的現象,法國人似乎認為最好的氣氛是來自豐富的人群和自然變化的天光?西堤島這段的塞納河左岸剛好是河道較窄的那一邊,坐在外面的座位上恰恰可以看見西堤島上的聖母院,塞納河上的海鳥鴿子滿天飛翔,黃昏後店家也都亮起了燈光,但是觀光客大概遠多於巴黎人,熙熙攘攘的穿梭在西堤島到河左岸的之間,我還是沒到左岸的咖啡館裡喝咖啡,左岸....其實用想像的比較美好。

(下圖 塞納河上望過去的河左岸)
medium_r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