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
巴黎行最後一天,前一晚終於拋棄每天要爬四層樓的青年旅社,暫住到只供給台灣同胞的華夏中心(註),四天來每天走路走到快廢掉的腳終於可以好好的沖個熱水(之前的YH浴室的蓮蓬頭裝超高,根本是設計給外國人高馬大的人種用的,然後噴出來的水會分岔,該死的水噴不到幾滴,想好好洗個澡都很難)。
蒙馬特,這個位於巴黎18區的小山丘,曾是藝術家、詩人等聚集的地方,迷人的景色、鄉村的氣息和巴黎市的繁忙街道有很大的差別。邱妙津的「蒙馬特遺書」是我第一次對蒙馬特有印象,接著是在「艾蜜莉的異想世界(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裡,我開始想去這個地方,想知道是不是真的適合寫遺書外,更想去電影中各個場景。
(下圖 蒙馬特寧靜的小街道)
medium_mtrue.jpg


--聖心堂(Sacré Coeur)
蒙馬特上最著名的觀光景點。普法戰爭時,兩位天主教商人發願法國若能從戰爭中脫險,將蓋一座教堂獻給耶穌聖心,巴黎後來光復,兩人果然還願蓋了這樣一座流傳後世的聖心堂。仿造羅馬拜占庭式的白色教堂外觀,和我看過的教堂差別很大,之前還一度以為是回教的寺廟之類-.-,但裡面所信仰的,是貨真價實的基督及聖母沒錯。早上教堂內正在做禮拜彌撒之類的,中央的座位區坐著虔誠的居民在禱告,然後座位區外觀光客來來去去拍照閃光燈一直閃,形成很大的對比,我溜進禱告民眾的座位裡,假裝自己不是觀光客(裝的出來才有鬼)。聖歌和在漢斯大教堂的莊嚴氣勢有很大的差別,由修女所唱的聖歌溫柔很多,果然有安靜人心的效果(如果我有一天變成天主教徒了,一定是因為音樂的關係),教堂內玫瑰花窗不多,聖壇頂上有一幅很大的
鑲嵌基督像,圓頂上陽光透過彩色玻璃廊窗射在天使像上,都讓我感覺很舒服。


--
蒙馬特墓園(Cimetiére de Montmartre)
蒙馬特西郊的墓園,19世紀初以來,這一直是藝術界知名人士的安息之地,當然我到這也是有目的的,法國著名電影導演楚浮就安葬在此。墓園佔地超廣,墓碑及棺塚卻密密麻麻的。第一次尋找楚浮,完全不知道從何找起,想說命運搞不好會有所指引,但繞了很久,只看到一堆墓碑都已長苔或磨滅至看不到痕跡,遇見在墓地中餵著好多隻貓的老婦人,然後想起我家的貓。
(下圖 第一次在法國看到那麼多隻貓 每隻都又肥又可愛 很想捏一大把)
medium_chat.jpg


決定放棄出到大門後發覺根本就有分類及名人墓地標示,我不知道在瞎找什麼,記下楚浮的位置,就高高興興的去找了。結果還是什麼都沒找到,楚浮不可能是任何已經磨滅到看不見痕跡的墓碑吧,雖然是大白天,一個人在沒人的墓地中走來走去也是有陰森感,加上竟然有烏鴉在已經沒葉子的樹枝上,烏鴉們總是不會錯過這些地方,真是謝了。
第三次決定記下楚浮周圍其他的名人墓,以做相關位置確認。重回墓地才發現,自己眼睛脫窗的把第十二區看成第二區-___-,三度尋訪楚浮,還好上天還是願意安排我見上楚浮一面。
楚浮(François Truffaut, 1932-1984),黑色大理石的墓碑,和周圍的石材墓碑很不同,碑上放著楚浮生前的手稿,周圍還有很多鮮花,這位法國電影新浪潮的引領者,就在距離我不到一公尺的地方,整個人全身有股起雞皮疙瘩的感動。楚浮,我會再來的,下次我會記得帶鮮花來。

--
紅磨坊(Moulin Rouge)
蒙馬特這個藝術氣息的山坡下,就是著名的皮加勒(Pigalle)紅燈區,真是大反差,只能說藝術離不開情色(這什麼結論?),這裡有許多高級的情色表演,然後街道周圍都是
Sex Shop,聽說裡面賣著各式情色用品,像個情色用品百貨公司,各種款式顏色口味任君挑選。紅磨坊建於1885年,1900年才改成舞廳,是這條街上最著名的一家夜總會,傍晚才營業,進場的消費從79歐起跳,這種歌舞揮霍的夜生活,我還沒辦法體驗。但夜總會外的3D相片顯示,就像電影「紅磨坊」一樣,跳舞女郎帶著羽毛頭飾,沒穿什麼衣服表演康康舞,配上炫麗的燈光魔術,真是個華麗的糜爛之地。

蒙馬特是個很悠閒氣息的地方,大概就像天母那樣的感覺(只是跨過兩條街就到林森北路....),聖心堂旁的帖特廣場(Place du Tertre)聚滿了肖像畫家,到處都可見藝術家出沒之地,但本人卻一直再找Amélie打工的店,最後終於找到傳說中的「Les 2 Moulins」,坐在艾蜜莉海報斜前方,不知道是這部電影使這家店從此聲名大噪還怎樣?咖啡店裡幾乎坐滿了人,服務生忙進忙出,合善程度中等,咖啡蠻好喝,但小貴..,不過想到Audrey Tautou和Jean-Pierre Jeunet曾在此地過,這杯咖啡包括的就還有進入Amélie小小異想世界的門票。
medium_amelie.jpg

蒙馬特的街道很舒服,寫了遺書應該捨不得死掉,沒人告訴我Amélie打水漂的地方在哪?不然也很想去打個水漂。

(註)位在巴黎13區(也就是中國城)的華夏中心,家庭式的格局,有客廳廚房及浴室,都很家居,一晚才10歐,在巴黎這種高費用的地方算是超便宜,臨時找不到居所或是要過刻苦的自助行,都可以考慮。(但聽說2005年2月就要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