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個月前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這樣到了巴黎,那時巴黎還只是旅遊書本上那浪漫花都,而現在,巴黎就在我家隔壁,感覺就是台北到台中不塞車的距離而已。其實我並不是故意挑五天四夜的,但只是講起「只五天四夜的旅行...」感覺就很甜蜜...(明明就是一個人去的),要問我巴黎浪漫嗎?唔....這個問題還真難回答。

由於去Strasbourg騎腳踏車遊城後腳已經快變成殘廢,休息一天就去巴黎,簡直是帶著殘廢的腳前去,加上天氣冷,我懷疑我的膝蓋有種從先天殘疾演變成痛風的跡象,所以說是漫步,真的名副其實的"慢"步,我以無比緩慢的速度從巴黎的一區到另一區,但我很喜歡這種旅行方式,自助行就是有這種迷人之處,真正去找尋自己想去的地方,融入異鄉的城市,不是像跟團遊覽一般,上車打牌睡覺,下車到此一遊,然後回家看照片也不記得這是哪裡?一旦迷上自助行的自主和悠閒後,大概就會沉浸在其中,規劃著每一次的旅行、期待著下一次的旅行。而法國的浪漫,或許不是一個遊客可以去體會的,浪漫是巴黎人的生活方式,所以有機會,我很想生活在巴黎。

巴黎行之後,我才看了「
帶一本書去巴黎」這本由兩位作家共同完成的書,他們在巴黎行帶著雨果描述當年法國大革命始末的「九三年」這本書,配上各個景點的說明,內容雖有點過度邏輯化,但是因為有到過那些景點的刺激,整個人讀起來覺得很滿足及易吸收,真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啊!但話說法國大革命,我才真的覺得法國人真是一個衝動的民族,法國大革命不像美國獨立時一樣,理性的循序漸進,法國人民的衝動把革命推到了無可挽回的激進場面,感覺是種內分泌失調過後的血脈賁張,也因此法國大革命並不無聊,處處有故事可說,有高潮迭起的劇情,而巴黎便是故事最多的地方。
巴黎這個大城市和世界其他大城市大概有點不一樣,她並沒有被現代化的大樓吞蝕,從蒙馬特山上所望去的巴黎,還是一個充滿灰色屋頂的城市,而歷史上的前人所走過的地方,也許都還能見到當初的面貌,整個巴黎到處都是古蹟,法國政府也把這些歷史建物細心保存,總是可以看到教堂或是建築在裝修,大概也因為宗教的凝聚力,所以他們願意花好幾個世紀的時間去蓋一座教堂,並不會因為當政者的變遷有所改變,而從文藝復興到啟蒙運動,也讓法國從君王到平民對文化藝術的喜愛,對思想奔放的重視,這些都反映在巴黎的浪漫裡....,因此在巴黎,到處都是博物館、教堂,在這個大城市中,也有一堆完全感受不到外面繁忙的公園,可供你悠閒散步,生活方式...可能就是這樣的浪漫吧!

(下圖 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天羅浮宮免費參觀 到處都可見在羅浮宮內素描的藝術系學生)
medium_0228-lv.jpg
當然不是所有巴黎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巴黎就是法國的心臟,她自由、時尚、豐富、充滿刺激、藝術氣息,也擁擠、危險、冷漠,但最不能讓我相信就是巴黎地鐵,巴黎擁有引人為傲、歷史悠久的地鐵,而地鐵也是巴黎危險的地方、有流浪漢住在地鐵裡,在裡面吃喝拉撒,有時地鐵會有明顯的異味傳出,真是充滿五味陳雜的地方啊....,法國政府卻沒有法令來改善?但我想這就是過度的自由所導致誇張的失序吧!(還有法國人養狗卻不清狗大便這件事,也是讓我難以忍受,而且都是大型犬呢...一旦踩到,應該不是可以說走狗屎運那樣輕鬆的.....。)

後來又去了一趟巴黎,在羅浮宮裡終於找到藏錫安會鑰匙的達文西名作「
岩窟中的聖母」(這幅畫作離蒙娜麗莎有點距離欸....),在展覽義大利畫作的大陳列館上。達文西的畫作大都集中在此,看著他的畫作,我隱隱覺得他是個聰明有心機的孩子.....。在王室廣場(Palais Royal)我並沒找到古老的玫瑰線,但王室廣場也是獨立在街道當中的另一個天地,花圃裡的白玫瑰,也都開了好幾朵。

而歌劇院區附近算是流行和時尚的地區吧,這裡適合購物、逛街,兩家法國最大的百貨公司---拉法葉(Lafayette)和春天(Printemps)百貨就集中在此,逛街累了還可以坐在露天咖啡座裡喝咖啡,古典藝術風格的歌劇院(Opera de Paris),就位在大道匯集的中心,外觀華麗浪漫、內部則是富麗堂皇,光看到就覺得是一種享受!但此歌劇院現在主要在表演芭雷舞劇,大部分的歌劇都移去巴士底歌劇院了。
medium_0228-cc.jpg
                           (上圖 傍晚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上的埃及方尖碑)

在巴黎漫步是一個很好的旅行方式,光是走在街道上,就是一種享受吧!很多風景和感覺,不是相片所能述說或擷取的,當然如果有點小錢,沒有經濟壓力,應該更能感受巴黎人吃喝玩樂的浪漫,但巴黎總是處處有驚喜,後來的一次晚歸感受到夜晚的巴黎,靜謐的聖母院和左岸上星光點點的橋墩,我想夜晚的巴黎應該有另一種迷人的風貌....。下次要來個夜遊巴黎。

p.s 幾次的巴黎行,巴黎市的地圖已經快變成像台北市地圖那樣清楚而鮮明,若有誰要來巴黎完需要免費導遊,不要客氣來電預約啊~

p.s2歌劇院....我相機剛好沒電OTL....下次再補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