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_ad.3.jpg題外話:
(在圖書館借到的DVD ,根本不知道是什麼借了,完全只因為認得那個的封面,在天母華納威秀就掛了這麼一大幅海報)

阿瑪迪斯,指的不是別人,便是音樂神童莫札特(Wolfgane Amadeus Mozart)。

這部傳記性的電影,卻以第三者的角度做倒敘的切入。故事開始於莫札特死後30年,義大利籍作曲家薩列里(Salieri)自殺獲救後對神父的自白中,竟是謀殺莫札特的陰謀詭計。(在這不得不佩服這部在20年前上映的音樂傳記故事,竟然有這樣戲劇化的開頭!)

薩列里才是這部片的主角。故事從薩列里小時候開始,薩列里熱愛音樂,卻資質平庸,憑著自己不停努力下,成了維也納知名的作曲家。而莫札特這位神童在四歲的時候,就寫出第一首協奏曲;七歲寫出第一首交響樂;十二歲寫出第一齣歌劇,當十四歲的薩列里還在玩遊戲時,六歲的莫札特就已經在教宗面前彈奏音樂了(這不是天才是什麼?)。但相較於薩列里,莫札特簡直就像個毛頭小子,輕浮、自大、頂著五顏六色的新潮假髮(喜歡
阿福柔犬的一定會喜歡...原來Mozart才是彩色爆炸頭的始祖!!XD),上帝卻把音樂的天份,完全給了這樣的莫札特。薩列里妒火所產生的恨意讓他想要毀了這個人,莫札特的出現,他就明白自己永遠及不上這個荒唐的天才。

全劇穿插著莫札特的重要作品、交響曲、協奏曲、歌劇,而莫札特的音樂讓我這個跟古典樂不熟的人也聽得蠻愉快的。莫札特的一生並不如他的音樂一般順遂,不願意待在奧地利宮廷裡的莫札特,在貧困潦倒之中晚年只能做一些二三流的曲目糊口,但創作出來的也都是經典之作,像著名的歌劇《魔笛》就是他在生命的最後所創作出來。莫札特一生充滿戲劇化的結束,生命最後受了神祕蒙面黑衣人的委託做了《安魂曲》,在貧病交加下這部《安魂曲》成了莫札特自己的安魂曲,莫札特還未完成就撒手人寰,電影最後莫札特的被包裹著丟入一個葬了一堆人的無名公墓裡,只剩皮囊的莫札特,跟其它的人並沒有兩樣(註),一代音樂天才就如此結束他僅僅35年傳奇的一生。

本身對莫札特這人超不熟,但看完後,我還蠻好奇他的一生的,莫札特驚人的音符記憶力、在笙歌糜爛之中只要莫札特一碰到鋼琴,都沒辦法讓人不醉心傾聽,但是.....編劇卻給這樣創造出天籟之音的莫札特,有個刺耳的笑聲(我聽到莫札特的那個笑聲,有點想揮他一拳的討人厭衝動),劇中所描繪出來的莫札特,並不是個十分討喜的傢伙,或者他在當時違風悖俗的行事作風本來就這樣。全劇以莫札特的傳記故事出發,情節緊湊,加上許多氣勢磅礡的配樂,在當年的奧斯卡上就囊括了八項獎項,戲劇化情節使得娛樂性效果十足,至於真實性到底可不可考?或者僅是為了戲劇效果而添加的?也許就是電影海報上的Slogan:Everything you've heard is true.

至於看到的,就不一定了。反正音樂就是莫札特最有價值的部分了。

(註) 莫札特被亂葬的結果,目前根本不知道莫札特被葬在哪裡,奧地利政府曾想找尋莫札特的墓,但並不容易,莫扎特的墓至今仍是個謎,天才最終也只有黃土陪伴(嘆)。

絕對推薦:
喜歡阿福柔犬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