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天氣早上晴 烈日‧下午陰 強風‧晚上雨 溫驟降

我一向不喜歡政治的,甚至到了厭惡的境界。

但這樣的我,想都沒想到會在遠在天邊的巴黎,參加了所謂中國制定的「反分裂法」的示威抗議。

事情開始於一個多星期前而已,在法國的台灣留學生,經由網路討論這件事的當頭,經由一個學生一個學生的相互連結,演變成了一個小集會,接著在一個星期左右的倉促準備下,決定走上法國的街頭抗議這次中國的一廂情願。
才一星期的時間。主辦的留學生們幾乎都跟我差不多大而已,在這一個星期都沒闔上眼的拼命開會討論,在3月26日這一天,法國各地的留學生,從巴黎開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南特(Nantes)、里昂(Lyon)....,各地都同步進行抗議活動。

而我完全是在三天前才決定的,這天星期六一大早,漢斯四隻台灣小貓,就搭八點多的火車趕到巴黎。到巴黎的時候艷陽高照,一行人跑去蒙馬特晃了一圈,吃了超大份量的沙拉和義大利麵,匆匆忙忙趕到現場時,夏佑宮(Palais de Chaillot)的廣場已經聚集了一百多位法國各地來的留學生,大聲的發出我們的聲音。

(下圖 在夏佑宮廣場上的學生。夏佑宮的
鍍金雕像還被穿上La Paix pour Taiwan(為台灣的和平)的T shirt)

medium_img_2509.3.jpg

在這離家千里之外,真正能感受到台灣這個名詞的尷尬處境,我們面對的真正從中國大陸來的學生,感受的是完全不同的思想差異;面對的是席哈克對中國的交好、感受到完全搬不上檯面、搬不上課堂的「台灣人」三個字...,而在這個反分裂法的抗議中,卻讓我們這些台灣留學生發了聲。沒有任何台灣政府人士參予,僅以唱著台灣的歌曲和發表言論的方式作抗議,我們舉的不是什麼黨旗,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

而我對台灣的政治現象實在是很不能接受,熱衷政治的台灣人,搞的真的是為台灣嗎?我卻好像只看到政黨利益.....,台灣人自己都不團結,選個舉每次挑起的省籍情結,分什麼本省外省客家族群的,真讓我覺得荒繆可笑。到了海外我們還能再分裂嗎?我們都是從台灣來的台灣人、只能團結對抗外侮,我竟然在離開台灣後,在這裡才真正感受到一個台灣人應該的作為。

這篇也許有點政治,但我不是任何顏色,但我想這應該已經不關黨派的事,Taiwan v.s China,我只是很清楚我們真正要反抗的是什麼。

p.s 真是汗顏發表了我在政治領域裡的完全沒程度的文章。

                               (下圖 艾菲爾鐵塔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
medium_tour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