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都可以有哈比人前傳,布拉格行當然也可以有前傳。

說到布拉格(Prague),真是個首都有名勝過於他所在國家的了。說要去布拉格時,一堆人問我「是在哪裡?」或是「我還以為是法國的一個城市哩...」。布拉格,是捷克的首都,小的我肖想去布拉格大概肖想了好幾年了,那為什麼會想去呢?多年前開始假裝自助跟著人旅行時,就很愛看各種旅遊書籍,布拉格,據說是所有攝影師公認最美的城市。唔...是以攝影師的眼光來看,而且是如此聳動的文字,從此就一直成為我心裡的心病。結果布拉格越來越紅,連著卡夫卡也一起。書展某年就辦了一次捷克文學為主題,村上也寫了一本"海邊的卡夫卡",再加上雙J合作的"布拉格廣場"(雖然MV實在是沒拍多好,也沒到布拉格),我想這一切一定是上天不要我忘記布拉格冥冥中的安排。

我想大概到法國的那一天,我心裡就暗暗決定要去布拉格了。決定的如此早,但整個準備行動最後卻流為混亂失控的地步。
以下是整個悲慘故事的時間發生點:
3/22 找Lonely Planet的英文版旅遊書,漢斯這賣的全都是法文,一直到要出發的前一星期,我都還沒任何布拉格的書面資料。(相當糟糕)
3/24 訂公車票(4/13-4/23,十天九夜)promotion好便宜。來回含稅71歐。
3/26 巴黎仍舊沒有我要的布拉格的書,整個絕版。此時本來在亞馬遜有賣的書,也不再供貨(慘)。

(下面就更悲慘)
4/2 去捷克要簽證?
4/3 發現可以落地簽
4/4 落地簽...是"落地"啊,公車本來就在地上的,哪算落地啊...
4/5 -4/6 考試,已錯過安全解決的黃金時期。
4/7 直接打電話去捷克在法使館問,兩個破法文和破英文的人支支吾吾老半天,最後的結果是:一定要辦簽證,要一個星期才能好(也就是我的出發日之後兩天),沒有急件這回事。
4/8 經過一天痛苦難眠反轍,一早殺去巴黎辦捷克簽了,來回的車錢加上簽證就就快殺紅我的眼,殺去公車的辦公室問能不能改時間,坐在小小簡陋辦公室裡的肥婆本來還勉勉強強有「禮貌」這兩個字,看了我的票:promotion。是促銷票,沒辦法改,當場嘴臉就變,大概還看我法文不太流利,一附態度海灘的樣子讓我根本想直接翻桌子。整個人幾乎罵出國罵了,但講出來的法文竟然都是敬語(跪),沒辦法好好當場幹譙她態度害我氣了我一整天^@*&%(@)*!^)!)~(#&^&*!(註)。當場立刻感覺出巴黎人相對於外省人的機車冷漠,卻什麼辦法也沒有,套一句另外一位台灣留學生的話:只能摸摸鼻子走人,晚上再去砸玻璃(後面這句我自己加的)。

在這裡忍不住再參法國售後服務一筆,要辦什麼之前,他們對你超有禮貌,當錢繳了出去後就放牛吃草了,網路有問題要問個老半天都沒答案、打個服務電話不是免付費就算了,還跟台灣的0204一樣貴!生在高效率高生產率的台灣,這些慢慢摸的行徑有時真會讓人覺得笨死了!

我的情境淪落至此,心理不時浮現一首歌:「為什麼你會相信每件事都有解決的辦法,這就好像吞進鮭魚卻卡在喉嚨的中央,有千百種可能無解答,你去挪威找魚算帳....」(註)。對....我又買了一張去程的票,我希望布拉格的這條魚夠可愛精彩到讓我忘了他曾經刺痛我喉嚨的事。

這天的巴黎天氣一直都陰陰的,接著下起了傾盆大雨,然後太陽露出一點點的曙光後,在20分鐘內突然落下亂七八糟的冰雹...,路上的行人紛紛跑到屋簷下躲雨,然後這天在巴黎的春天,跟冬天一樣冷,我拿傘的手被凍紅、整個褲子都被雨水打溼、牙齒在寒風中咯咯響,在下午三點就坐火車逃回漢斯了。巴黎的春天,跟女人一樣善變。

而現在一切順利的話,明天要出發,我在昨天才收到中文版的布拉格旅遊書,大前天才訂好前兩天的旅館,現在只知道布拉格的地理方位,連卡夫卡給菲利絲的情書我都沒看完O_O,自助旅行者step by step的步驟完全呈現一片混亂,這實在是一個相當不好的示範....。

不過基於這次簽證事件的教訓,我決定給大家機會教育一番,畢竟多花了一倍了價錢,給大家注意一點比較好:

首先,是歐盟申根(Schengen)的問題。
歐盟相信大家都知道,捷克在去年5月時已經正式加入歐盟。因此我之前的認知是:因為持有法國的居留,因此到各個歐盟國家是不需簽證的。這簡直是個大迷失!
歐盟跟申根(Schengen)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現在一般台灣人到歐洲來,辦的都是申根簽證,可自由出入各個申根國。申根是早在1985年荷、法、德、比、盧於盧森堡的申根市簽訂了申根人員自由通行協定,協議取消邊界海關,統一邊界安全措施,隨後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臘、奧地利及北歐五國也加入申根協定。因此這15國是持申根簽證或申根國家居留證是可以不需額外簽證的。

15國中的挪威和冰島並非歐盟會員國,但以申根協定還是不需要另辦簽證。相反的歐盟國中的愛爾蘭和英國,台灣人若持申根國家居留證,還是需要辦簽證。上述都是就台灣人而言,因為日本人這些國家都不用簽證,捷克也是不用,只能說台灣護照真是不吃香,光簽證錢就繳了一堆促進國際經濟交流....。

不過有個例外,身為中立國的瑞士,持申根國家居留證或是申根簽證是不需要簽證的,這件事台灣人就比大陸人好,因為他們要簽證,嘿嘿。

歐盟跟申根的迷失,在我搞清楚後問了很多身邊的留學生,大家原來都是一樣不知道的...,怪只怪我怎麼選了個不多人去的捷克,遍地找人問也問不到,害我最後也只能求救於捷克大使館,真是...一切都是命,花錢學教訓。
唉,生命給了什麼,就感謝什麼吧....,只是痛快到我,甘苦到我媽。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真是個任性的傢伙。

星期六就到達布拉格了,簽證到手起碼確定我進得了捷克,不會被丟在德國無人行走的鄉村小路上,最後流落到柏林或是維也納去,剩下的,就見招拆招了吧!希望一切順利。
(但查了氣象的結果,接下來這一星期,布拉格都是下雨天O_o,我想像中的布拉格的春天,難道真的那麼遙遠啊??)

(註) 陳綺貞「我親愛的偏執狂」收錄在Groupies專輯
(註2) 由於礙於網路上的形象問題,不堪入目的罵人話語在此就不詳列了,有興趣者請留下e-m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