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星戰迷。
就像我是個玩具迷哈利迷菲迷H迷一樣,我是個不折不扣的星戰迷。
小時候對半個世紀前的星戰沒辦法組織和理解,只隱隱記得黑武士、C3-PO和R2-D2這兩個機器人。但從1999年的星戰首部曲開始,我變成了個星戰迷,對星戰的故事來龍去脈做了仔細的調查、想要一把光劍想了很久、買原聲帶只為了開車時能想像自己在駕飛船、相信原力與你同在....,雖不是專精,但毫無疑問的,我絕對是個星戰迷。

盧卡斯在25年前的星戰後,同樣花上6年時間上映的前傳三部曲,真是折磨人。1999年,台北捷運地下街貼了一大張小Annie(Padme在第二部前半都這樣叫Anakin,很把他當小孩)弱小的身軀背後的影子卻是巨大的達斯維達(Death Vader),我還蠻喜歡那張海報的,對我來說首部曲算是冒險故事居大,是個不太沉重的開端。
二部曲長大的小男孩和當初的大姐姐,明明應該是多點浪漫的成分在的,可能是中間承先啟後要提的太多,老盧剪接跳來跳去讓我在電影院看得一肚子氣,約莫只以像日本熱血漫畫裡的愛情比率來表現這段,還好Anakin和Padme最後湖邊的唯美畫面有稍稍扳回一成。

然後又是痴痴的等三年,等到最後一部曲。
法國這個月在18日上映前電視就回顧了前兩部曲,前一天還擔心要不要先一早去買票,但果然如丸小林所說,真是多慮了。18:45的電影,這天還特價,整個電影院算有人,但說擠還差的遠了,從我家出門到電影院2分鐘,買票5分鐘,大廳(但螢幕實在不夠看),人大概坐到一半而已,我一邊想著台灣華納威秀嚇死人的大排長龍,能以台幣120元這樣輕鬆愜意看到首輪熱騰騰的大片真是爽呼呼。雖然是原音+法文字幕,沒有坐在前十排,但並沒什麼能澆息我最後期待的星際旅程。

當然,身為星戰迷,故事的發展我早就知道了,只是那個關鍵有點出乎我意料。(以下有牽涉劇情,還沒看不想知道的請略過)

Anakin最後變成Death Vader,我心裡想像了幾百種可能,也許被敵人威脅?被催眠喪失心志?誤會造成的誤解?結果完全都不是,完全是自願的,只是因為害怕失去。
修練成為一個Jedi,其實很像去少林寺,No angers, no hatred, no love. 這些都會混亂心智,這讓我想起許久前酥媽媽試圖開化我這塊頑石講的佛經故事:執著,就是一種負擔。接著是尤達(Yoda)祖師爺講的:恐懼,會讓你的心裡產生陰影。因為不想失去、反抗命運、想保護所愛的人,這樣的牽掛成為心裡頭的一個把柄,關鍵只是在Padme身上,或許可以說Anakin是自私的,但是這個理由實在沒辦法讓我憎恨起這個人(當然Death Vader也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反派角色),也許是有點反胃於以大局為重犧牲所愛那樣滿腔理想抱負叭啦叭啦的英雄角色,對於Anakin,我也只能說他有著太真的性情。我想我一定也不是Jedi的料。
(盧卡斯該不會讀過佛經吧,原力的修練讓人很想唸一段: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作為Jedi實在是太五慾皆空、六根清淨了。)

所以整個銀河系的黑暗,都是因為Padme Amidala,但我可以說:這也算是一種幸福嗎?

故事最後,我也想像了Padme死掉的一堆可能,但也沒有想像到Padme她是主動放棄生存,而不是被動地被推入死亡。她最後對Anakin說:I don't know you anymore. 當初那個純真的少年已經死去,只剩下黑暗的Vader,她只是自願的伴隨原本Anakin一同死去,是真正的心死吧。
重生、新生和死亡,是Anakin與Padme的宿命,Death Vader的重生,是另一個死亡;Padme的殞逝,是新生命的降生。這段我不禁覺得盧卡斯呼應的很好,只剩殘破軀幹的Vader,和已經完全心碎的Padme相呼應的鏡頭,從裡到外,整個感情都已崩塌的面目全非。
結果老盧在最後將了我一軍:嘿嘿,這不是只有少男熱血漫畫裡的愛情程度而已吶,整個銀河帝國的水深火熱都是因為愛。
我承認我整個人喔,心都要碎了。尤其是我一直很喜歡Padme這個角色(天生對這種獨立自主有個性的女性角色比較欣賞),走出電影院,我整個心都塞滿了宿命論無法改變的難過啊,連天空都難得打起雷下起雨了。

--
6年時間,從1999跨過世界末日到2005,每一部曲和我一起看的人都不一樣,電影對我來說,有時並不僅僅代表著螢幕裏的故事而已,像音樂是生命中每一段不同時光的配樂一樣,電影更是記錄了時間變遷和共同的記憶,像25年前的年輕人一樣,有著共同屬於星戰的記憶;25年後,和我生活在同一個時代的人們,也有屬於我們小哈比人的冒險、懂得魁地奇遊戲的規則。電影和音樂記錄了生活在同一時代的心情,對於那些也許是陌生的人,卻能有著相同的記憶,或許,距離就不那麼遙遠吧。
因此星戰的結束,對我可能不只是盧卡斯的星際世界已完整交代,過去6年的時光,也都塵封成記憶,還想說能不能跟同一個人看完哈利波特七集呢,但只是想想而已。
真實世界的變遷,比虛擬故事裡的還快速及不協調,人生有時是比電影還荒誕的。




p.s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分類...,迷和狂都是一種偏執,只是迷是內在的,長久時間不會改變,會一直纏繞;狂是外求的,會拼命一直追求下去,不會滿足的,像我是成套收集狂CD收集狂偏執狂...(再瞎掰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