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Peggy一家道別離開Arras後,我從法國東北方一路坐火車到西北部,為了朝拜傳說中的聖米歇爾山(Mont St. Michel)。由於完全沒有預約,在Arras買火車票時,才知道要轉上一天的火車,才有辦法到最接近聖米歇爾的Pontorson。 
到達Pontorson時已經是下午五點多了,Pontorson只是個一小時可以逛完的小鎮而已,Lonely Planet上連地圖都沒附,在法國地圖上也是一個不會被標出來的地點,是個倚靠聖米歇爾的盛名,才足以被人記住的小鎮。
法國國鐵的辦公室裡只有一個員工,但小鎮裡的人們果然比大城市親切很多,問青年旅社和往聖米歇爾的公車時,都相當親切的跟我講的很清楚,還跟我攀談起來,問我打哪來?台灣人是不是都很有錢?(不知道這印象是怎麼來的?) 
青年旅社位在離市中心20分鐘的路程,是件獨棟的石材建築,旁邊是有個農場,種了一些菜、有兩隻會微笑的山羊和一隻從我到達到離開,一直都低頭認真吃草的馬兒。大概是六月還未進入旺季吧,青年旅社裡冷冷清清,櫃檯人跟我說大概只有五個人左右在住宿,我一個人被分到一間六人房。 Pontorson很寧靜,每戶人家都有一座小花園,紅色的玫瑰花藤蔓爬滿了整個牆面和拱型的門上,路過正在整理花園的婦人對我回以親切的問候,聊了一下天氣和花草。 

--聖米歇爾山(Mont St. Michel) 
法國北部的聖米歇爾,是歐洲最偉大的宗教建築之一。為了紀念天使米迦勒(Micheal)所建造。

我坐著巴士前往聖米歇爾,在田野間狹長的道路上,沿著Couesnon河流向出海口,當在巴士上看到聖米歇爾山座落在遠方的情景,我整個人被震懾住了。聖米歇爾就像是神蹟一般,在一望無盡的海潮沙地,從天而降的一棟城堡,突兀地掉在那裡,像是個不可思議的夢中景色。

但當巴士到達聖米歇爾後,讓我驚訝的又是另一幅的景色了。由於列於世界文化遺產的盛名,在人工砌成連接聖米歇爾的水泥道路上,停滿了各式的車輛,一排排的遊覽車、小客車、露營車各自分區列好,從聖米歇爾山上往下看,像是一格格各式各樣的火材盒排列著。
聖米歇爾山以變幻莫測的海洋作為自然的屏障,這裡曾是戰爭時的重要堡壘,也曾經被挪作監獄之用,更是堅毅勇敢的諾曼地人的精神象徵。當海水退去時,四週便被廣大的沙洲所包圍,海水漲朝相當快速,原本廣大的沙地存在著隨時被海水淹沒的險境。不易接近和周圍險惡的環境,使聖米歇爾山更蒙上了一層神秘感。

但看起來保留著中世紀滄桑的聖米歇爾山,在進入之後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聖米歇爾山像是魔戒裡的剛鐸城,一圈圈的階梯向上爬到最高點的修道院,但周圍卻開滿了各式現代化的禮品店、飯店、高級餐廳,有如九份的小道上擠滿了觀光客,這是成為歷史古蹟的代價嗎?我在聖米歇爾,莫名的感到一股激動的情緒,我被他的偉大所撼動,但現今我們能看到就是這些嗎?留給後世的究竟是什麼呢?  爬上聖米歇爾山最高的修道院,原本一早還是晴空萬里的天空竟下起大雨,雲層的變化快速的令人難以想像,間歇性的降雨之中,有幾次就突然地落下磅礡大雨,令所有觀光客在措手不及下被淋濕,氣溫在這天之後出現明顯的下降,穿著短褲短袖的我,原本實在很想待到沙地被海水淹沒的時候,卻再頻頻流鼻水和打顫後被冷回旅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