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雪儂沙後,這趟旅行主要的重點已經達成了2/3,到旅途經過一半之後,我其實已經有點開始想回家了,在不斷的轉車上車換城市之中,到Blois時自己已經完全是個又髒又累的模樣,沒辦法好好洗衣服,明明沒帶什麼的行囊卻一直出奇的重,但我也實在不知道在重什麼?一路上,我一直試著減輕重量,但盡是一堆無關緊要的東西:一顆10g 3A電池的重量、一張3g收據的重量、一個5g商店購物袋的重量,但一路上真正始終壓著我,成為我肩上沉重負擔的那些東西,我卻怎麼也丟不掉。
或許下次我應該放棄帶相機去旅行,有時候有很多令人感動的風景,不是鏡頭就能擷取的;而有時候旅行,只是為了旅行中能找尋到放空自己的感覺而已。

(左圖 Blois的城堡)

我對Blois的印象不甚好,Blois車站位在城市的高處,沿著車站到市中心的小道路上,擠滿了一堆公車,交通工具的引擎聲伴著喇叭聲此起彼落,路旁不知好歹的青少年還玩著台灣早已過時的掌中炮(那種圓圓小小的,丟到地上會發出一大聲「碰」的玩具),即使Blois城堡像是中國宮殿般美輪美奐的連續栱型設計就在旁邊,我還是被這些聲音搞得快要焦慮症發作。加上當天走了快30分鐘才找到住宿,而住宿的地方已經遠離市區了,那裡真的除了可以住人之外,什麼都沒有,又為了要問前往香堡(Chambord)的資訊東奔西跑,還好夏天通常要到10點之後才會天黑,使得「白」天的日子相當充裕夠用,不然在法國一個人在夜晚時後活動,還是存在危險性的。

雖然這些主觀的印象來評定Blois實在不太好,不應該用一天隨機的遭遇來決定一個城市在我心中的命運。
Blois雖然是前往香堡唯一的城市,交通也一點都不方便。往香堡的公車班次少,時間拖得相當長,到最後我只能選擇包行程的遊覽車:一個早上參觀兩個城堡,Chambord和Cheverny,一個城堡只被分到一個半小時不到的時間,這對我來說簡直不可能的任務,而且我並不想參觀Cheverny啊!(跟行程老是這樣,總是被別人自以為是的安排,我實在不喜歡這種失去掌控能力的旅行)
但礙於種種原因,我毫無選擇餘地。


--香堡(Chambord)  

這座由法蘭西一世所建造的城堡,是羅亞爾河流域最豪華富麗堂皇的城堡。香堡除了擁有廣大的草原綠地,還有一整片的香堡森林的腹地。距離最近的Blois也要30分鐘的車程才能到,交通可說是相當的不便,大概除了租車以外,只能遷就於這樣的行程了吧。
只有一個半小時不到的時間,要走完這個有440個房間,最大的皇室城堡,心裡實在不甘願啊!卻也無可奈何。
於是我就在香堡螺旋梯間飛奔起來,卻一點都不浪漫。(香堡擁有各式虛幻風格的享樂宮殿,城堡中央的迴旋梯,皇室貴族和貴婦們就在這裡玩著不道德的追逐遊戲。) 

 (上圖 香堡有如寶石般的不規則塔樓設計)

身為城堡區之首的香堡,果然充滿皇家氣派,每個房間幾乎都以華麗著稱,城堡中著名且設計精巧的迴旋梯,傳說是出自達文西的想法,塔樓既不規則又不對稱的塔樓設計,卻仍舊展現出豪華氣派。裡面完全不像雪儂沙堡的房間般典雅簡單。香堡是法蘭西一世狩獵的行宮,臨近的香堡森林便是狩獵的場所,和雪儂沙很大的不同,在一些長廊或是廳院的牆上,掛了一堆麋鹿(應該是麋鹿吧,我猜)頭骨,麋鹿小小的頭骨和不成比例的鹿角結合成一種詭異又充滿張力的裝飾品佔滿牆面,起初看到時,可能還為那幾枝蜿蜒曲折的鹿茸所驚嘆,但當整面都是這樣的結構時,我覺得它們似乎在張牙舞爪般的發出令人肅然起敬的控訴。果然發現這件事的應該不只我一人。


(上圖 牆上整排的鹿角)

香堡並沒有全都開放給遊客參觀,在開放的幾個正常的皇室居所之外,有幾個房間以被作為現代裝置藝術的展場,在十六世紀的城堡裡,打得五顏六色的燈光和展場的主題,就是對於這些殘忍性的人類狩獵活動的批判,陳列著動物們有著可怖眼神的標本(但或許恐怖的是當時動物們眼裡所看到的優秀靈長類),還有各種的打獵器具陳列,當然裝置藝術也在其中傳達了對於人類狩獵行為的控訴。於是,由愛打獵的法蘭西一世所建的香堡,如今回過頭來變成提倡保護動物抗議狩獵活動的場所,法蘭西一世的心情應該滿臉斜線吧!
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誰叫國王貴族總是愛把打獵當休閒活動呢?乖乖的在家泡茶談國事不是比較有建設性嗎?
短短的一個多小時,香堡的房間雖然並沒有全部開放參觀,還是讓我在香堡跑的相當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