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只學了一個月不到的法文就到法國,真不知道自己是吃了什麼膽?以我完全沒有語言天份的舌頭來說,學法文簡直是件挖著火坑讓自己跳的行徑,雖然學了法文後,就覺得英文是小兒科,就像讀高二學了物理化學後對數學的感覺,法文發音系統和英文的差異,加上英文算不上母語,最後英文就像加拿大北邊的浮冰似,慢慢裂解融化。但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我對法文沒天份,一切只是用我的強記憶力在支撐的假象。

法國的生活,應該也不是一個正常的海島勤奮居民可以適應的。行政的慢步調和原始操作,有時真的會在腦中冒出:「這真的是已開發國家嗎?」的字眼。但我想法國比台灣進步的,除了歷史悠久的文化外,就是麵包乳酪和紅酒吧。

而對於法國留學,他到底是怎樣的東西呢?

其實來法國一點都不難,只要準備一些文件,然後寄到這裡的語言學校,當他們願意收你(除了額滿,不然正常情況根本不太會被拒絕),繳了預註冊費拿到預註冊證明,就可以到法國在台協會辦理學生簽證,然後就可以快快樂樂的到法國留學啦。當然重點是你要有會法文的朋友可以幫你做一些郵件往來,不然就得花錢找仲介,如果有朋友在法國,那留學之路大概已經達到2/3了。

法國算是社會福利做的很好的國家,對外國人法國人都一樣,上公立大學幾乎免學費,一年加保險大概台幣萬元不到(完完全全真實的!)語言學校算是比較貴的,一年4萬元台幣到6.7萬不等,但是比起台灣一些私立大學一學期4~5萬,也是便宜了。

重點大概就是生活費吧。外面的餐廳很貴,所以自己煮絕對是最省錢的,至於租房子,學生身分都可以申請房屋補助(不用懷疑,外國人也一樣),房補就是依照你所租的房子情況,再付給房東全部租金後,政府每個月會還你部份租金,在外省運氣好的話,一間什麼都有(含浴室廚房)的套房,有時租起來每月還不到台幣5000元。因此光學費比英美(英語系)國家便宜到不行,生活費也是相對少很多,在英國生活一年,大概可以在法國活三年吧。

留學之後的日子,自己就是要獨立的面對很多事情了,有時一堆破事(大陸人說法)的確會把人搞瘋,但這是到哪裡都一樣的吧?訓練自己獨立面對和解決,才是適應的方法。

但我覺得在法國念語言學校真的很輕鬆快樂,每天課不多,動不動就放假,可以到歐洲各國玩,如果沒有任何要在這裡繼續讀書的壓力,來這裡休息一年大概可以完全讓心境放鬆快活起來,生活費就像是在台北自己住在外面一年(當初就是抱著當作是搬出家裡住的心態來),天氣又不如英國濕冷、文化也比美國悠久,坐著火車就可以走透透歐洲,那些語言學校裡其他的日本朋友,大概就是這樣吧。

而法國各大博物館參觀景點,票價都是以26歲做分界(過了26歲後就都不是人啦....),未滿26歲去哪都有優待,坐火車買一張火車卡,就可以享有五折票價,未滿18歲的更是進出各大宮(羅浮宮等)、博物館都免費。常常在博物館內看到很多小朋友,拿著電子導覽的話筒,在大師畫作、雕像前仔細聽著,我想這就是造就法國人文化素養的關係,從小培養的這些是台灣現在還沒辦法及上的。台灣需要一場文藝復興。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我有時也會羨慕著渴望著別人的生活,但人生不是一場實驗,也沒辦法設立對照組和實驗組,我們每個人都只有屬於自己的一個命運。請大家好好過吧(什麼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