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失憶與記憶】
宮本在撞到頭之後,花對宮本撒了漫天大謊,說宮本喪失和自己表白的記憶,戀情建立在不曾發生過的虛擬感覺中,就像花後來對愛麗絲講的,這是一種幻想症的一種,就跟懷孕幻想症一般。但宮本會這樣誇張地相信著花,我想這人天生就對自己的記憶沒有信心。
很喜歡花在雨中跟愛麗絲的對話:「反正他不會恢復記憶,因為沒有記憶可以讓他恢復。」總讓我想起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只發生一次的事情就像壓根兒沒發生過,如果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我們當然可以說根本沒有過生命。」那麼就算真的有過一次記憶,也等於沒有,關於過去,到底有沒有發生過呢?究竟一切是我幻想出的記憶還是我選擇的失憶?

【關於 甜美與苦澀】
來自花卉大院的花,除了要想著如何圓謊和背落語(相聲),似乎沒有其他的煩惱,花是甜美的青春,明亮而輕快的,害羞的花事實上是主動的,愛上就勇往直前。活潑外向的愛麗絲,卻是被動的可以,對於感情或是表現的機會都不曾積極去爭取,家庭環境導致了她複雜而敏感的心,渴望的父愛,跟媽媽的單親生活,愛麗絲卻反而像是照顧著任性荒唐的母親,愛麗絲是青春花苞裡的苦澀,到了最後,才勇敢燦爛地綻放著。   

【關於 友情跟愛情】
花會選擇什麼?幕後花絮時,飾演花的鈴木杏說:「應該會選擇友情吧,但與愛麗絲,早已超越了友情,兩人的感情太好,好得連自己都沒察覺。」而愛麗絲呢?她一直都是選擇和花的友情吧。原本形影不離的兩人,因為宮本的關係,導致產生了疏離,明明很要好,卻要裝做不認識(參見 花在撒了愛麗絲是前女友的謊言後,在路上對愛麗絲說的話),學芭蕾的朋友說:愛麗絲和花絕交了。但在兩人的心裡面,似乎一直都是在一起的。我很喜歡當兩人大打一架後,劇情不必交代兩人和好的鏡頭,因為她們的感情,是那麼的穩固且堅定,不管結果宮本選擇誰,花和愛麗絲都是選擇彼此吧()

【關於 戲裡和戲外】
花導了一場謊言的戲碼,一發不可收拾導致愛麗絲也跟著演下去。在試鏡裡的愛麗絲,總是沒辦法演好戲,吃巧克力吃的很詭異,才發現她本來就是這種難看好笑的吃相,愛麗絲不會演戲,她只會演她自己。在花的謊言中,愛麗絲的演技卻真實而自然,也許是因為那是愛麗絲真正的回憶和情感吧,她是在戲裡,卻是真實的自己。而對於花,在後台與宮本的自白,台前觀眾因為台上表演相聲太糟糕而紛紛離場,台後花也決定結束這不可收拾的謊言戲碼。當花最後上台時,台下已經人去樓空了,觀眾只剩下愛麗絲一人,花在台上說著:「根本一個人也沒有了。」當愛麗絲看看周圍,然後說:「這裡還有一個。」這幕我真的超感動的。花最後問:「還要繼續演嗎?」其實如果花還要繼續演下去,我想愛麗絲也會願意繼續欣賞花的戲碼,即使這是多麼荒繆而詭異。

【關於
真實與謊言】
一場無中生有的戀愛,花用謊言架構了真實,自編自導的虛構情節,是對宮本完全認真的愛戀;愛麗絲卻用真實架構了謊言,和父親在一起的時光,小時候常去的海邊,還有「我愛你」,愛麗絲到底是不是喜歡宮本呢?其實我不太確定,或許宮本只是愛麗絲對於父親情感的一種投射,或許,她喜歡宮本的感情不能和對花的感情相比,或許,她喜歡和他一起回憶那些過去,愛麗絲對宮本說的「我愛你」,宮本不能了解,或許愛麗絲原本也沒要宮本能了解

 【關於 紅心A與夢遊仙境】
海邊的橋段我很喜歡,三人一起第一次出遊的畫面,明顯地看出愛麗絲的主導,她帶著其他兩人進入她的回憶,心裡希望是一切都沒變,但當看到海之家已經倒閉後,愛麗絲拿出已經準備好的飯糰,其實愛麗絲的心裡早已預料到事情不是原來的面貌吧,她那個開朗的笑中,背後似乎藏著些許的悲傷。
當撲克牌飛向天空,就像當初和父親的回憶一樣;愛麗絲最後和宮本的片段,謊言被拆穿,宮本把最後的紅心A拿給愛麗絲,牌上面的花樣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圖樣,也許是和父親在一起時,沒找到的那張牌。宮本幫愛麗絲找回了過去的回憶,但一切在此時又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愛麗絲醒了,也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