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a & Alice / 2004 日本
導演 編劇:岩井俊二 Shunji Iwai
主演: 鈴木杏Suzuki Anne, 蒼井優 Aoi Yu  

第一次看《花與愛麗絲》,我就完全愛上這部電影了,一個月內就大概看了3.4遍,DVD所附的短片、幕後花絮都被我仔仔細細地看過,每次看我還是很高興,那個畫面、花的話語、愛麗絲的表情加上鋼琴和小提琴的配樂,大概只要按下play鍵,就可以感受到那個明亮卻密密纏繞著青春樂章的氛圍,心情就會很好。

《花與愛麗絲》是當初岩井俊二應
Kit Kat巧克力25週年慶之邀,拍攝一系列的短片,岩井本來已經打算拒絕的(在此為Kit Kat巧克力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我以後都會買Kit Kat!!!),考慮甚久才接下。當初只是四部網路短片《花之戀》、《花之嵐-秘密》、《花之嵐-亂舞》與《花與愛麗絲》。最後這四部短片才演變成最後的《花與愛麗絲》。沒在岩井計畫中的《花與愛麗絲》,反倒成了岩井在繼《情書》之後,最感人經典的作品。

片中光是畫面就美麗動人得可以,岩井對於角色細膩情感的刻畫,加上篠田昇唯美的視覺風格及攝影,將《花與愛麗絲》的樂章演奏得淋漓盡致。比起《情書》最後那張畫著藤井樹的借書卡裡暗藏的感情和悸動,《花與愛麗絲》裡似乎更多這種元素,在看著每一幕畫面時,總會牽動著之前某一句話或是某個表情,這種隱晦不說明的感情,是在《花與愛麗絲》裡一直纏繞著的,讓這部片可以一直回味,每次看卻又有新發現,而可以任憑觀眾自己聯想和細細感受。

從岩井第一部的劇情片《愛的捆綁》開始就合作的攝影篠田昇,絕對是造就岩井世界的最大功臣,《愛的捆綁》裡利用低感度增感的效果,環境的擺設和背景裝飾,我想岩井和篠田都有仔細規劃過,把山口智子被綑綁時的病態美學,都表現得唯美動人(當然山口智子可能也佔了很大的原因)。一直到《情書》,兩人奠定了岩井影像的獨特風格,影響了之後日本及台灣的導演或MV拍攝,《四月物語》雨中的畫面和《青春電幻物語》帶著殘暴卻充滿詩意的表現,篠田昇為岩井俊二所打造的世界才正要開始,卻在拍完《花與愛麗絲》後因癌症去世了,對於他眼睛所看見的世界,我才正要開始了解….

我喜歡甜美可愛的花,卻更無法不愛那樣的愛麗絲。青春就像花一樣的甜美,像愛麗絲一樣有著複雜的情感和壓抑,對於那段時光,都是無法忘懷的一部份。有時片中是那樣泛著暗暗哀傷的,但我感覺不到難過,而是那樣的幸福且溫暖著。最後愛麗絲那段迷人的獨舞絕對是《花與愛麗絲》中經典的片段,配上愛麗絲的小提琴配樂,順暢的運鏡和慢速的攝影,愛麗絲旋轉的透明舞姿,是那樣悠揚而細膩的感動(L小姐跟我說她看到哭啊,而我每次看,都也有股情緒一直澎湃著),那樣決定努力且積極的面對人生,綻放最迷人的光采。我很喜歡蒼井優演的愛麗絲,為了那段5分鐘穿著紙杯當舞鞋的芭蕾舞,優幾乎是把腳都跳到紅腫流血了;而鈴木杏演技也是很讚,在後台對宮本攤牌的痛苦,含著淚水的糾結加上鈴木杏簡直突破形象哭醜演出,蒼井優和鈴木杏自然不取巧的演出,日本的新世代演員,真不只是偶像而已。

片中岩井還暗暗的對了日本漫畫家致敬,兩人就讀的手塚高中,事實上並沒有這個高中存在,分明是為了紀念手塚治蟲,在校慶裡到處可見到手塚筆下的原子小金剛、黑傑克,花與宮本看的那部卡通片,也是日本60年代末期由高佃勳監督,宮崎駿場景設計的《太陽王子》,咖啡店和眾多的車站站名,都是漫畫的角色或是畫家的名字,岩井在幕後花絮提到,他故意做的這些安排,也算是對自己童年回憶的紀念。我很喜歡岩井俊二的這些小動作,就算沒人可以解讀,對岩井來說,作品裡卻有屬於自己的意義。

 p.s《花與愛麗絲》這部片絕對死前要看過,而且如果看過卻不喜歡的,我們大概沒機會做朋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