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是個電影的天堂,每個月花18歐,可以無限制看電影。除了一般電影院上的首輪電影,好萊塢大片、商業片、法國片,更有許多我喜歡的歐洲電影。辦了張每月18歐的卡,幾乎三天兩頭都往電影院跑,這一年大概預計想要看200部片,人一生中還有什麼機會可以有這樣一段瘋狂沉溺在電影的時光?

照片中是巴黎一間連鎖電影院,就像華納威秀般的商業電影院,有爆米花、可樂、大幅的電影海報和首映會。但在等待看電影的咖啡廳裡,卻掛滿名演員和導演的巨幅彩色或黑白相片,這些相片不只是一般的宣傳照,每一張都很精采,演員導演的特質都那樣真實。於是,可以看到蘇菲瑪索風情萬種的樣子、昆丁塔倫狄諾像孩子般搔著頭的鬼靈精、茱麗葉畢諾許的知性氣質、希區考克彷彿自己在上演驚魂記、西恩潘抽著菸的眉頭深鎖,還有奧黛莉朵杜那骨碌碌的大眼睛.....,這些就在等待電影的廳外,是要查完票後才能參觀的電影相館。

影廳有時並不像華納威秀那樣豪華闊氣,但不管大小的電影院,都有著像沙發般舒適的座位,不是完全的90度,有點傾斜的角度,坐在座位上像是真的身陷在裡面被捧著似的,座位的軟度也是沙發等級,看兩三小時的電影完全不會有坐到屁股發熱坐立難安的情形,當然,每個座位的個人空間也大得足夠,隨便怎麼伸展,都不會卡到前方座位的情形。在這裡看電影,就像在家裡一樣舒適。台灣各大商業電影院應該檢討檢討。

法國看電影,還有一件跟台灣很不一樣的事,當在電影前的預告片和廣告播完後,全場的燈會亮起,就像電影散場般的明亮,第一次和日本同學到法國電影院時,兩人對那樣五分鐘的空檔完全不知所措,還在心想著:「我們是跑錯廳了嗎?電影是散場了嗎?可是還沒播啊..」,一頭霧水的倆人驚慌地看著周圍還氣定神閒的法國人,才繼續不安份地坐著。之後法國友人P告訴我,這是法國的一種傳統,在以前她小的時候,這五分鐘的空檔會有賣巧克力和零食的小販在影廳裡兜售商品,甚至更久以前,還有些小馬戲的表演呢。只是隨著時代變遷,小販變成了影廳外昂貴的爆米花可樂,這個傳統,卻一直沿襲在各大小電影院。

法國人應該是很愛電影的,每天每個時刻,總是有人在等待著電影入場,當電影散場後,座位上總是還留著不捨的人們不捨的慢慢把工作演職員表的跑馬燈看完,這是在台灣除了影展外,難得看到的景象。「一部電影是由很多人力所完成的。」很久以前受教的一句話,電影的完整性並不是在the end後就結束了。這樣也可能錯過像《阿茲卡班的逃犯》在跑馬燈結束後劫盜地圖的那幕。

從某年金馬影展時我開始一個人看電影,之後竟也愛上了一個人看電影。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染上喜歡坐在前面那一個區塊的惡習,總是挑著第五排左右的位置。這樣的惡習不是正常人所偏好的,一個人挑座位時即使爆滿總是可以坐到自己理想的位置(笑),如果某天和人看電影,遷就坐在後面,心裡就會相當失落。

當周圍的燈光暗下,歡迎光臨另一個世界。

p.s昨天一連看了兩部片,在不想用腦的情況下看了《出竅情人》Just Like Heaven,原來人鬼(?)戀也可以很有趣嘛,原來靈魂是不會有記憶的。和《納尼亞》Narnia,遠離現實的一個童話(真的很童話欸),但都還蠻大眾化又快樂的,推薦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