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跳耀式啐啐念)

狗年了,這是我在法國過的第二個農曆新年.....,想起以往在台灣時的年節氣氛:迪化街騎樓巷內辦年貨的擁擠、到處裝飾著春聯張燈結綵、電視上千篇一律的過年特別節目、還有大街小巷連日式百貨公司都播放著俗氣的恭喜發財歌....,這些我以前都覺得習以為常有時還會覺得到了厭煩的地步,如今竟然還蠻想念的。

農曆新年剛好是週末,其實在法國一點都沒有過節的氣氛,即使在中國城也許有慶祝活動,但我卻一點都不想出門去參與,可能天氣是實在冷到天殺的地步。但其實農曆年我最懷念的,還是一起吃年夜飯的時候。也許不知道多久以前,就再也沒有三代同堂、叔伯姑姨的一家子都一起聚在一起吃年夜飯,親戚家族的感情也慢慢變淡了,只有我們一家幾隻小貓窩在家裡吃著媽媽煮的年夜飯,還好還真的有幾隻阿貓,年夜飯也熱鬧很多。(記得某年的除夕,我還準備了魚肉大餐給蛋黃和萊恩,不知道現在他們過年有沒有吃到大魚大肉?)其實最想念的,竟然是酥媽媽的炒年糕。

巴黎最近冷個半死,天氣明明都陽光普照,每天卻都在零下四度左右。除夕夜時,在skype上和珊還有小靚三方通話,這兩位經被歸入白堊紀時代的國中同學,一個在美國加州,一個在加拿大溫哥華,三個流落異鄉的淪落人,便在skype上聊天起來。skype真是個好東西,用網路就可以免費講電話,還可以三方通話,而且跨過洲界大西洋不同時差,Skype收訊清楚得讓就像在隔壁講電話似的,三個人在skype裡聊著最近的生活、想念台灣的食物、偶爾跑去泡個咖啡尿個尿,很想一起唱首恭喜發財歌,卻怎樣都想不起一首完整的新年歌曲,隨著科技的進步,skype裡傳來的聲音,MSN上的表情和問候,這樣的距離也只是一種幻象,一種可以像毒品一樣可以讓人暫時忘卻實際距離的美好幻象。但我需要這種幻象,所以skype還是很好用,歡迎大家把我加入。

最近整個人完全變成夜行性動物,不管多早睡,白天總是超沒有精神,但一到了晚上卻又精神抖擻,導致整個人在白天的昏迷指數都有達到分不清楚現實的狀況,而且能以超快的速度進入淺睡狀態,在等待什麼的時候、在上課神遊的時候,最誇張的約莫在地鐵一站之間的時間都可以進入淺睡,起床時又有不可思議賴床毅力,鬧鐘的radio在時間一到會開始播放,我有時卻這樣任憑收音機裡法國電台以機關槍的法語機哩瓜啦吵鬧兩小時自動結束後,繼續沉睡下去。整個人大概被采采蠅傳染睡眠病原蟲(註),總是在該睡覺的時候不睡,不該睡覺的時候又拼命睡,整個人非常專心的在睡眠上,無法自拔。

(註)不要以為我在唬爛,采采蠅真的是傳播睡眠病原蟲的媒介,在非洲真的有人患有睡眠病(是真的!)。以前上課的時候,我總喜歡把講課非常無聊令人想睡的老師叫做采采蠅,這大概就樣像珍珠配奶茶一樣貼切。

(補充)

2006年的第一個月,也就是一月份,英文稱作January,法文為Janvier的這一個月,我總共去電影院看了19部電影!!!!!(自從辦了每月18歐任意看的電影卡後,看電影比上課還勤勞!!)這還是單只有上電影院有票根存證的,另外在學校看的電影、在家裡自己看的電影,保守估計大概有30片!!!!真是發了瘋似的看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