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2006
導演:李安
主演:Jake Gyllenhaal
       Heath Ledger
   

---
繼2003年的《綠巨人浩克》(The Hulk)後,李安最新的一部好萊塢電影。還記得當初在看浩克前,還以為只是部西方的英雄角色的電影,但浩克並不著重於伸張正義,在對反抗父權的掙扎、自身不可違宿命跟未經壓抑的衝動本能,這些衝動在班奈生氣時變成宣洩的出口,是未教育的野性行為,每個人潛意識裡也許都有這種因子,只是在人性的包裝和理性的思考下被壓抑或控制住,也大概只有李安,能把英雄人物的故事給更多心理劇的層面吧。

而看完《斷背山》,我想如果不是李安,也不會有那麼多在心裡揮之不去的心悸。

李安以東方的內斂情感來描寫60年代的西部同志愛情故事,把Ennis和Jake的感情那樣簡單不矯情造作的帶了出來,當因為天冷,Jake在帳篷裡握住Ennis的手讓他貼近自己,之前兩人在一路上相知相惜的感情就那樣自然的明朗化,似乎除了兩人都是男的這點跟一般人的愛情不一樣外,愛一個人本來就是這樣簡單吧。

對白不多,畫面有時安靜而深沉,李安對Ennis和Jake的角色性格描寫很細膩,不夠搧情,感情卻刻骨很深,其中醞釀和內斂的感情,似乎比那樣搧情或裸露外顯的感情還更夭壽了點,讓我出了電影院後將近10分鐘都還堆在心中沒辦法消化;而步調不快,時間卻流逝好快,這樣就過了20年,從第一次相遇到最後Ennis孤獨的樣子,人生在轉眼之間就這樣消逝無蹤,我開始對這種一次過20年的片子有恐懼感,因為生命似乎就是這樣:是否活在自己想過的生活、是否有個很深的遺憾?如果Ennis和Jake在一起了,人生是否會比較沒有遺憾點,如果人最終都是化作煙消雲散的塵土,為什麼不能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呢?Ennis和Jake如同世人期待一般的成家立業,選擇了人們所制定好的幸福人生,但所謂的幸福不是別人覺得:你很幸福。幸福是自己的感覺吧。也許那是在60年代同志話題還不被公開或是接受的時代,如果搬到現在,是不是會幸福點?

隨著《斷背山》在金球獎上囊括4項獎項,奧斯卡也入圍8項的殊榮,同志議題的電影再也不是僅為非主流之列。愛其實是很難說清楚的,愛一個人是愛肉體還靈魂呢?只是愛上一個靈魂剛好裝在同樣的身體裡面的人,應該不是一種錯誤。《斷背山》在國際影展上受到的重視和關注,電影帶來的影響是極大的,也許世人也會開始,學著以李安描寫《斷背山》的自然和簡單的角度看待同志議題。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斷背山,那可能是一個說不出的秘密,一個到不了的夢,一個死後最想回去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