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rden State(情歸紐澤西,又譯:花園之州)
導演/編劇:Zach Braff
主演:Zach Braff .Natalie Portman 

1975年生的Zach Braff身兼編劇導演男主角初試啼聲之作,故事從Andrew空洞呆滯的眼神開始,從九歲就開始服用抗憂鬱藥物的Andrew,藥物的作用似乎把他的感覺全都給剝奪了,離家九年後,因為母親的葬禮,重新回到家鄉紐澤西,在家鄉的這幾天裡,遇到了很多小時候的玩伴,但長期服用藥物的結果,他對一切都麻木沒有感覺,和小時候的朋友在派對中,始終是無法融入的空洞眼神,鏡頭很喜歡把週遭的事物用快轉的流影帶過,Andrew坐在其中,就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人,就連母親的葬禮,也好像絲毫感覺不到悲傷氣息。

直到他遇見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飾演的Sam。
其實一開始,完全是為了Natalie才看這部片的,自己也覺得很神奇,一直是星戰迷的我,在星戰前三部曲Natalie都沒那麼愛,卻在看了《偷情》Closer後,完全被她吸引住,一部電影一個角色真的就讓人著迷,《偷情》大牌角色那麼多,但大概其他三個角色都讓我感覺很suck,(但《偷情》是一部很讚的電影,只是把愛情醜陋的面貌揭開得讓我覺得很猙獰又噁心。),只有Natalie讓我覺得唯一像樣,而嚴格地說起來,搞不好只是因為她在最後Damien Rice的The Blower's Daughter響起時的那一幕被著迷住。

Natalie令人著迷的絕對不只因為這個原因,出生耶路撒冷,為哈佛心理系學生,會說英法日阿拉伯語的高材生,像是好萊塢的異類,行事低調的她,對於明星的角色並不過於沉迷,接片也是超有個性,已經是大明星的她,總是會出乎意料的接一些小成本或是獨立製作的片,《Garden State》就是一例,還有像是去年11月在法國上映的《Free Zone》(註1)。

於是,與其說為了Natalie而看《Garden State》,不如說我相信她接的戲不會是爛片,整個明星界,大概只有Natalie讓我有這種盲目的自信感。

這部片裡的Natalie,真是超可愛的。

和Andrew相識在精神科醫院裡,Sam是個有點聒噪、喜歡無傷大雅的謊話、鬼靈精怪的角色,兩人的妙語如珠和一些小動作,總是讓人不經意就笑起來,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就像是生活般的話語,不刻意搞笑或是做作,一切的對白和會心一笑的點都讓人覺得很舒服。整片也都沿襲這樣的感覺,像生活一樣,沒什麼特別戲劇性起伏,Andrew在遇到Sam之後,卻慢慢有了感覺。我們才知道,Andrew小時候母親意外的陰影,和身為精神科醫生的父親從小認為吃藥對他是件好事,只是Andrew卻覺得他也許根本沒有憂鬱症,因為他根本連壓力和焦慮都感受不到。

全片配樂也超正點,開頭就是Cold Play的Panic,還有一堆美國的獨立樂團像是The Shins和Frou Frou的Let Go,都是光聽就讓人覺得心曠神怡的民謠式搖滾,簡單深刻的歌曲和整部片的感覺超搭,這張原聲帶也在2005年葛萊美大獎中贏得最佳電影原聲帶(註2)。

Andrew和父親的心結,對母親的思念,Andrew也在其中慢慢重新體會生活的感覺。原本對感覺的麻木,Andrew說他自從長大後就沒哭過了。當他最後和Sam坐在空浴缸裡掉下一滴淚,Sam很可愛的還去拿了紙杯來接,我很喜歡這片段的對話。
Andrew說:該死,真痛。
Sam回答:但生命就是這樣.....,真的,有時候真是他媽的痛,但這幾乎是我們的所有的了。




(註1)《Free Zone》描寫一個美國女生在去約旦Free Zone的路上,和一個巴勒斯坦及以色列女人相處的故事,場景有70%都在車上拍的,開頭Natalie特寫情緒從內歛到外放哭了將近5分鐘的長鏡頭,也是令人超印象深刻。

(註2)博客來現在這張專輯特價NT298欸,不過一直缺貨。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00950

p.s 整片也是好多東西可以細細感覺,很讚,就不多說了,看電影吧。(台灣直接發行DVD,並沒有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