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調夏令時間
被迫還回一個鐘頭
巴黎在下雨,點進去yahoo台灣的首頁,台北陰雨天
不知道是什麼錯覺
我常常覺得當巴黎在下雨時,台北也在下雨
不知道是不是剛好有下雨時我有注意到,還是真的很巧一起在低氣壓的雲層下?
當我巴黎下雨,台北也下雨的時候
好像兩邊的距離變得很近,不是你那邊是晴天的世界
原來全球氣候異常、全球經濟不景氣....
有很多單位是用「全球」當做一起的
如果這樣想,好像距離就短了一點,國界就模糊了一點...

小時候的憤世嫉俗作祟,我常常冀望著有天逃離台灣,移民到冰島過日子
然後過著不會對那個討人厭的環境有任何眷戀的生活
剛踏上法國的土地時,我對離開難割捨的只是我家的阿貓兩隻
因為剛好沒什麼感情牽絆是個離開的好時候,也或許是倒過來的因果關係
沒想到為什麼想念的東西卻越來越多
原本沒什麼想念和牽絆的,卻隨著時間的增加
六千哩外的一切卻跨越海洋國界像個流沙般的一直把我吸進去
像個蜘蛛精一樣一直吐絲越纏越黏
最近
台北的一切都像跑馬燈一樣在腦海中拼命閃過
潮濕的雨天,誠品的氣味,捷運車廂裡的色調,喘不過氣來的匆忙,還有想念的人
已經超越僅僅蚵仔麵線、燒餅油條、珍珠奶茶的想念
是種平靜的思考生存當下的想念
在那樣窒息的環境下,我卻能攸遊自在的擷取和追逐
而巴黎這樣愜意的時空裡,卻舒展不出來,融不進入的感覺
這就是所謂異鄉的孤獨嗎?還是最近看完百年孤寂的症候群?
還是因為巴黎的雨總是小到沒資格叫做雨?黑夜又要變成白天?
最近想回家的感覺很肆虐
那不是幾根法國麵包或是巴黎花般的美好可以拯救的。


巴黎今天天氣回暖了,是春天了吧,台北應該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