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精神萎靡,什麼都不想做就這樣亂逛著網路,竟然發現這個驚人的消息:總統戲院已經在地球時間3月10日走入歷史,而真善美戲院也將在5月關閉!害我瞬間被千頭百緒的念頭給佔滿,講到台灣的電影環境,不是心涼了幾個字可以形容,大概是一種進入永恆冰河時期的涼。
而網路上有個非電影相關的大學生,在Blog裡發起了搶救真善美戲院的連署活動,我突然覺得血液都顫抖起來,是一種熱血,一種想要做些什麼的衝動。

於是,趁著熱血沸騰的時候,我決定撐開快要闔上的睡眼,將這件事告訴更多人。

總統戲院和真善美戲院上是藝術片、非主流片、非英語片及獨立片(簡單地說,就是非好萊塢片啦),的場所,台灣大型商業電影院華納威秀等的充斥之下,對這些片卻完全沒有引進,有的也只是那種上映一周意思意思,馬上下檔的慘況。而總統、真善美、長春、光點等戲院就是唯一可以有機會看到這些片的場所,隨著總統和真善美的命運,我不禁也擔心起下一個會是誰?該不會等我回到台灣時,已經沒有機會再看到這些片了??那真是幹得好,這將會變成讓我留在法國生活的一大動力。

而從藝術電影或是獨立製片的所遭遇的危機來看台灣電影市場,真的是被好萊塢壟斷的很嚴重,除了觀眾沒得選擇,其他種類的電影佔不到放映的席次,也扼殺了所有國片的生存。
覺得國片不如人家好?但國片所能擁有的資金是怎樣的??一個政府的輔導金才百萬,正常一部基本成本製作的電影,含拍攝、請明星到最後的宣傳行銷,大概都需要8000萬台幣左右,台灣的資金若不尋求外資協助,大概都是導演傾家蕩產拿生命去換的。電影本來就是一場工業和商業行為,沒有足夠的預算,要成就一部好電影很難,沒辦法拍出好的電影,自然沒有人掏腰包來看,這樣的惡性循環變成一種已經根深蒂固的死板印象,以致於我們懷抱著夢想投入台灣電影圈,卻是去當炮灰和徒增台灣電影路上的屍骨罷了。
一個李安的拿下奧斯卡,原本以為台灣政府會開始重視台灣電影發展,一部好的電影就是一場好的外交,你他媽的台灣都還沒進入聯合國,一部好的電影就可以推上國際影展讓世界注目,政府卻也保持著一貫激情的喊話,一夜過後,什麼都沒留下。

我們的大腦都被好萊塢片洗腦得太嚴重,記得去年看著歐洲的一些獨立製片時,我竟然會想到好萊塢劇情的發展,當故事的進行完全出乎於我好萊塢模式的套用預測,我整個人突然有股想把自己腦袋砸壞的感覺,原來我長期都被灑狗血在血液裡而渾然不知覺,這樣的集體催眠,到了最後腦袋還能有什麼刺激??

當然有人說電影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功用,在台灣現代繁忙的環境和壓力下,誰會想要再去電影院看一些艱澀難懂要用腦的藝術電影呢??但來了法國,我才突然發現,台灣所謂的藝術片、非主流片,在法國都是在商業院線的大放的片子,到底為什麼飛過了幾千哩後,變成這番詭異的差異??還是台灣人已經懶惰到,連很基本的思考都不想去嘗試??

亞洲電影都在起步,韓國片已經在各大影展上大放異彩,中國政府對好萊塢片的機車審查和控制,反倒也為中國大陸的電影工作人員留下一點生機。侯孝賢的《最好的時光》,在法國上映了有兩個月以上,《天邊一朵雲》也是在上映廳裡維持了一段時間,還有電影院因此辦了侯孝賢和蔡明亮的展,蔡明亮在法國被封為爵士,卻在台灣,面臨整個電影院坐不到幾人的反差待遇,台灣自己的導演,卻由外國人來肯定,台灣人自己都不支持,真是件很諷刺的事情。
韓國日前為了抵制好萊塢片的大舉入侵,許多導演和電影工作人員走上街頭抗爭,為韓國國片保有一定的上映比例,但韓國人本身很支持自己的國片,這是做為電影工作人員還有的優勢。台灣自從加入WTO,對西片的拷貝和配額完全沒有限制,從此國片、藝術片,非八大片商的片便在夾縫中求生存,而台灣人卻也沒去思考還有其他的觀影權利,放任好萊塢的集權統治。

看到真善美戲院的搶救活動,竟然由算是「觀眾群」所發起的,而不是由獨立片商或是電影人,讓我感到雞皮疙瘩的感動,我突然想起了每一次金馬影展的大爆滿,一群人沸沸揚揚地在影廳外等候的情況,其實原來,台灣還是存在很多支持這類電影的人,還是有一群人的聲音,是在台灣電影圈的一點點曙光,讓我們這些要投入電影深淵的孩子,還有一點點點點票房的保證,只是這樣的弱勢族群是否終究擺脫不掉要迎合社會變遷和時代潮流的窘境??

事件追根究底到了最後,或許已經不是在真善美戲院關閉或不關閉的癥結點上,是為什麼台灣的環境,會讓藝術電影那麼難以生存??如果藝術電影在其他大型電影仍舊有一定的放映的比例,真善美關閉也只是個經營問題,也許真善美根本也不會面臨到關閉的局面。是為什麼台灣的觀眾,無法進場去觀看這些電影,而只對好萊塢大商業片的聲光效果、狗血漫天感到有興趣?
真善美和總統戲院的關閉,將不只是一個貼上「小店停止營業」的意義而已,將會再一次扼殺掉已經快找不到的東西。台灣的電影,還能剩下什麼?

台灣人需要的,或許不是多一些藝術電影院,是一場文藝復興吧。

如果你也是喜歡看非商業主流片、藝術片,想要有多元的電影環境,或者厭倦超大爆米花配可樂$199的,可以去支持一下
發起相關活動的blog:
http://www.wretch.cc/blog/sosfil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