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人口耳相傳一段時間後,我終於聽到這張專輯。
在我再度被流行性感冒病毒入侵、腦袋長膿的昏迷這星期內,簡直每天聽聽聽。
跳出現在流行樂壇的花俏節奏藍調R&B,更偏向輕鬆柔順的blue。

只能說整個人大概被曹格煞到了。
夜晚限定的線上持續放送,整張專輯完整性很夠,深情的《世界唯一的你》,有點復古(感覺很像八十年代的情歌)卻又加了時尚(?)調調的《燭光晚餐》,也有像陶喆早期的《夜來香》一樣,跟著目前流行樂壇的時勢,將民謠《茉莉花》融入曲風內的《姑娘》,也有偏可愛俏皮R&B的《fall in love》,在不同的變化之間,專輯的整體性卻還是相互連結著,是一聽就可以聽整張,到現在也難選出自己喜歡的歌。

另外翻唱自Karyn White的《Super Woman》,在當時八十年代算是女性主義自覺的作品,Karyn White的版本氣焰比較強,比較有power,王菲在早期翻唱的版本是粵語版的《多得他》,只可惜早期王菲魂還沒集結完全,過多的匠氣壓過了情感,加上編曲加了好多流行樂的調子,並沒有煞到我...(身為一個菲迷,我還很理性)。但在曹格版本回覆簡單優雅的藍調曲風,在深情的詮釋下,感覺真是滿溢著早餐咖啡香味的溫柔。
「Early in the morning,  I put breakfast at your table...」第一句英文詞唱出來就有煞到我,(當然,歌詞很匪夷所思的限制級,也讓我印象深刻),大概就是聽著,就會聞到早上麵包和咖啡香味飄出的感覺吧。

新專輯打著挑戰32度高音的噱頭,但我並不在乎他唱得多高啦(而且本人對32度,並沒有概念,大概就是很高很高吧?),他聲音傳達出的舒服,簡單自然的轉音和各式唱腔,跟現今樂壇裡的花俏R&B相比,多了內斂的氣質,加上音質本來就有吸引到我,成為個人在華語樂壇不多的耳蘑菇收集中的一枚。

如果以本人偏執的完整性聽歌法,就是專輯傳達出某一種完整的感覺,並不會有某首歌的跳tone而想飛過。而再以本人的詭異的情境聽歌法,曹格的這張專輯,就傳達出一種很優雅很優雅很優雅的藍調跟淺淺的R&B,適合深夜服用,就會浮現在十六樓的樓中樓,從一整片落地窗看著外面台北尚未熄滅的點點燈火,倒上一杯威士忌慢慢品嚐的一切,像是他的音樂一樣,一種平靜的孤獨,卻又濃烈的醉意。

整張專輯除了《Super Woman》翻唱外,皆由曹格自己作曲,曹格在講他創作的過程只是很簡單一句話: 『因為自己想唱到好聽的歌曲,所以開始創作』。
沒什麼好說的,真的就是這樣。

官方網站的完整版試聽:http://www.dfm.com.tw/2006/artist/gary/music.php

p.s 流行病毒入侵大腦皮層而發炎的昏迷指數,外界什麼東西都格格不入,神經衰弱也很適合聽《格格bl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