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很久沒有來個近況報告了
最近,懶惰的法國人又放了復活節的兩星期假期
假期前小的我一口氣趕完將近50個景的分鏡圖,畫到眼睛快脫窗,手快斷光
整個桌上滿滿的都是橡皮擦屑,才5分鐘的短片要用的就畫了50個景
我整個人不敢想像身為動畫人員要畫的圖

原以為放假應該可以很輕鬆
卻不知道為何地忙翻天...
偶然地機會下在對岸的討論區,看到有人在徵剪輯師
就傻傻地去了
還以為是什麼廣告公司或是怎樣
結果是一家小小中國人開的相片影音沖印店
有接拍人家婚禮的case
主要就是用DV跟拍婚禮的一切流程
但這家公司基本上是包所有的case的,我想
跟拍的過程都是流程化的進行
迎娶→公園拍照→(特定中國餐館)吃中餐→協和廣場拍照→鐵塔拍照→(特定中國餐館)吃晚餐
剪輯師要做的,就是把這些畫面塞進已經特定的模板中
把位置調整、影像白平衡調整、加音樂跟特效
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很專業的工作
但事實上就是個流程化的勞工,沒啥創意可言,只是用小馬程式(俗稱Premiere)把東西塞進去
DV跟拍的過程大概是2個小時,要剪出1.5小時左右的版本
剛開始我根本摸不清楚所要投入的藝術價值究竟有多高
一個半小時,每個幾針變換的場景我都傻傻地仔細調整
結果才發現根本是搞死自己,看到眼睛脫窗,手腕脫臼....
加上對婚禮流程根本不清楚,什麼進了家門要先喝茶、吃什麼麵、什麼蛋的
(對了,忘記說,拍的全都是中式婚姻,連辦桌什麼的,整個嚴重嚇到我,席開百桌滿滿的中國人,我都快不記得我在巴黎了,到處都是中國人!)
這些中式婚姻的習俗最先就快把我搞瘋,我哪知道什麼要什麼,什麼吃完又要什麼???
然後就是一些需要後製的工作
像是:
出門要有上車跟下車的動作
行進間要有街景的加入
(攝影師沒拍,就要自己去找前人的素材加上去,那關於天光不同,我也不想多說了-_-)
還有,要有禮車的畫面
(因為中國人愛場面,車隊要加,同上,如果攝影師沒拍,也要自己加,白色凱迪拉克不能加成林肯,加長型的禮車長度還分中長很長跟不太長.....小的我,也根本沒做過什麼禮車,分車就分到眼花就不想多說了)
還有更嚴重地是
在巴黎花都的場景
攝影師是以動態去紀錄靜態
簡單地說,就是新人一對在那裡站著像是拍照樣,DV以各種不同角度拍攝
這些畫面的銜接,不能直接跳畫面(因為都是同樣的場景)
就是一堆白花花的轉場加淡入淡出
然後加上更多亮晶晶、衰氣千條、閃閃發光、螢光花邊、滿天花瓣泡泡雨的特效(大跪)
加上大紅俗艷的''愛你一萬年"、"一生的守候"、"你是我的幸福"等巴拉巴拉大標語(長跪不起)
讓整個畫面呈現某個已經過時時期的鮮豔華麗和熱熱鬧鬧..........
加上一堆老歌...什麼"你是風兒我是沙" (還纏纏綿綿到天涯勒)
由於老闆已經是這的長期居民,華語歌曲的update並沒有很完善
(但別想我提供我電腦裡的歌,我不會傻傻地毀了那些愛的聲音和音樂在我腦海裡的美好印象)
因為完全是流程化的動作,只是小馬程式的一種快速鍵練習和技術支援
我的腦袋經過一對對的新人呈現白爛無感的空洞
眼睛看著花不拉機的特效呈現失焦重傷的損害
手腕拖著滑鼠呈現慢性鈣化的現象
屁股坐著辦公椅呈現發熱外痔的徵兆
除此之外,為了目前的五斗小米和正面積極想法的小馬程式熟練練習,還是會繼續支撐下去
努力調整在客戶需求藝術取向之間的平衡((靠,但這差太多了吧))

目前花了將近四個工作天,終於剪完第一對新人
由於完全是按件收費,工作時間也完全彈性,隨你高興來不來
但為了及早上手,這星期可是勤勞地像上班族一樣(因為放假)
帶子現正在電腦裡慢慢運算
希望明天可以拿到第一個交件的酬勞OTL
整個人,目前除了身心渾沌之外
對於結婚搞得這樣....有種快要吐和反胃現象
在教堂說完「我願意」
然後開著背後拖著滿滿可熱罐的mini奧斯汀丟下親屬好友的兩人兜風世界
不是比較浪漫嗎?
這是巴黎啊~

【警示標語】
個人屬視覺性的動物
嚴禁白花花的大頭和詭異又假的特效餵食,我會死...
還有一些很假很作做的key版MV,也是致命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