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前在電影院看到這個預告,引起了一個故事。但這部電影卻到了四月中才正式上映,前天去看了,才發現:關於Super Star的Super Fans情結,真是不管國界語言,都有相同的信仰教條和意義。

((這部片應該是不會在台灣上了,就直接講劇情大綱了))

Fabrice是Johnny Hallyday的超級粉絲,但是如果你以為是一般青少年崇拜偶像的故事,那就大錯特錯了,起碼,Fabrice是有個已經是高中生女兒的中年男子,而Johnny Hallyday,小的詢問過法國人,他是法國國民偶像,出道到目前為止已經40年,這部片他演出的年齡,是60歲(當然,法國人60歲,還是像一條活龍一樣,並沒有像亞洲人一樣,衰老那麼快)。

Johnny已經唱了40年,他的歌迷,也都從年輕小夥子一直到了生兒育女甚至當祖父母輩,Fabrice就是其中一個。他已經成家立業,有個會畫煙薰濃妝龐克的叛逆女兒。家中某個房間,卻是他專門的Johnny房間,裡面擺滿各張唱片CD、人型立牌、海報跟相關產品。

演出Fabrice的法國演員Fabrice Luchni本身還蠻有喜感(故事還用他原來的名,不知道他是不是現實上也是Johnny的fans),每天早上出門,他都會到Johnny的房間,對著一屋子的Johnny說早安,然後聽著放著Johnny歌的隨身聽去上班。
直到有一天,老婆忍無可忍了,對他說:你是要選我,還是他(Johnny)XD??那天Fabrice晚上在酒吧喝了酒,在路上大發酒瘋唱著Johnny的歌時,吵到住家讓人打了一拳昏倒在地,當他醒來時,來到了一個沒有Johnny Hallyday的平行世界。

故事就這樣開始了,當Fabrice回到家,發現「裝」Johnny的房間全部變成一排排世界各地收集的啤酒罐,整個人卻仍保有原來有Johnny那個世界的記憶,他驚慌失措,到警察局報案、在路上問路人、在唱片行找CD,都沒有Johnny的影子,他整個世界頓失依靠,連女兒的名字,都從Laura變成Marion(因為Johnny唱了一首歌叫Laura,女兒才取作Laura,哈哈),當他整個世界陷入灰暗,他開始想要尋找這個世界裡的Johnny,也就是真名為Jean-Philippe Smet的男子。

在偶然地機會下,他終於遇見了這個世界是保齡球館老闆的Jean-Philippe,還帶著歌迷的心情,卻遇見平凡的偶像,知道在這個世界,因為一場意外,Jean-Philippe從此跟super star擦肩而過,後段的故事變成一段友誼和夢想的故事。
Fabrice為了找回心中的Johnny,說服Johnny重拾已經放棄的音樂,只是恐怖的是,那是失去了將近40年的時光,(可不是10年短短那樣,40年耶,一個人出生都步入中年了),Fabrice幾乎變成了他的經紀人,幫他尋找演出機會,重新打造外表和氣質,對這個世界的Johnny來說,等於在60歲的年齡,讓他有重新實現自己音樂夢想的機會,而對Fabrice來說,Johnny的存在,是他生命裡的一個重要記憶。
裡面的一段讓我印象深刻:
Fabrice在喝酒時對酒客說:「每天都是Johnny給了我力量,才讓我生活下去。」
沒有Johnny的平行世界,Fabrice從原來的主管位置變成下級,或許,也是因為有Johnny的存在,讓Fabrice有勇氣和力量面對每件事,影響自然比一堆冰冷的啤酒罐來得大。

這樣的super fans情結,應該沒辦法再說是青少年迷偶像的一種短暫現象,追尋著那個super star的腳步,共同的記憶變成一種編年表的紀事,可能已經進入一種精神領域,一種心靈的支持。或許可以歸類成一種宗教信仰,只是比起等著耶和華雲端的神蹟或是佛祖乘著蓮花座的顯現,這種fans信仰,似乎腳踏實地、幸福多了,是你買一張CD就可以對話,看一場演唱會就可以進入的世界,不必早晚三炷香,星期日做禮拜,吃齋念佛禱告還不一定到得了的極樂世界或永生希望。

故事的最後,Fabrice在一個當紅歌手的演唱會上,把原來的特別來賓給偷天換日,加上一連串的出錯和巧合,讓Johnny Hallyday站上了豪華絢麗的舞台,觀眾原來從噓聲到為他的歌聲和舞台魅力瘋狂,雖然情節演變有些誇張,但是我想,如果Johnny能夠紅40年,他本身應該有可以對人下蠱魅力存在,人們也是有中招的潛伏因子吧。

電影兩度讓人以為要走到好萊塢式的結局,但是結果Fabrice留在原來沒有Johnny的世界,從一段追尋心中信仰super star的過程,變成跟Johnny的一段友誼描寫,我還蠻喜歡這樣反向操作的結局的。

p.s 關於super fans情結,若想多加了解,提供下列三個reference:
--你眉頭開了 於是我笑了;你眼睛紅了 我的天灰了。呵 天曉得。王菲《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你是意義 是天是地是神的旨意。你是唯一的神話,只能愛你。S.H.E《Super Star》
--你笑 你哭 你的動作 都是我的聖經,你是火 是風 是天使的誘惑,讓我短暫快樂很感動。五月天/梁靜茹《燕尾蝶》
 (歌詞三者皆有相同的概念,卻一個比一個狂戀熱烈,個人超愛《燕尾蝶》的詞,毀滅到極致絕美)

p.s2 這部片看到結尾,真是莫名的讓我熱淚要盈眶,或許是因為之前故事的投射心作祟,或許是因為,電影裡演唱會的場地簡直是棒透炫呆了!簡直像是從天而降的飛碟似的,五光十射閃爍和浩大,台灣什麼時候能有這樣的場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