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世界》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 1976 法/日
導演/編劇:大島渚
演員:松田英子 藤龍也

名列十大禁片的《感官世界》,同樣也是台灣藝術大學百大必看電影之一。描寫性愛的《感官世界》真是完全不亞於《索多瑪120天》和《不可撤銷》,觀看時共同特徵出現眉毛糾結,欲吐不忍目睹的現象。有位網友說的好,這些片是「不可不看,但是不可再看」,目前三部禁片給小的我震撼力都太大了,沒辦法印象不深刻,但要我再看一次,要我去跳高空彈跳比較容易。

這部由大島渚在1976年上映的電影,主要是由法國出資在日本拍攝,同樣地因為先在法國發行,這部片也因而脫離日本的電檢制度,它讓大島渚奪得坎城最佳導演獎,在題材和內容上引起全世界的關注後才回到日本,卻在日本很長的時間都遭到禁止放映的命運。大島渚描寫的是真實的1936年曾轟動日本的『阿部定事件』,劇情大綱(請自取)。

片中90%都是性愛場面,(另外5%是裸露的場面,剩下的才是交代劇情的部份),徹頭徹尾的真槍實彈演出,在那個年代震撼了全世界。大島渚藉著阿部定和吉藏這對戀人沉溺縱慾的情節,把性慾的所有面貌甚至演變都勾勒了出來,性虐待、孿童、亂倫、同性、口交、雜交等,都可以在這部片裡面看到。描寫最深刻的算是性虐待的情節,兩人為了追求高潮,從痛楚的SM變成一種勒脖的窒息性愛,尋求在瀕臨死亡和快感之間的危險地帶,大島渚融合了死亡與性,把性虐待的情節變成一種耽溺死亡的美感,以陰柔的手法處理瀕死經驗帶來性的滿足,看著兩人迷醉的表情,嘿丟,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說,每個人有每個人追求自己幸福的權利,祝你們幸福囉。

大島渚在日本算是日本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但比起規規矩矩的電影大師黑澤明,大島渚的作品更多前衛色彩,傳達出反傳統反制度的心態,在30年前的那個保守年代,大島渚以阿部定這樣一個女子過度沉淪縱慾的角色,來反傳統以男性為主的性愛,(同樣以女性慾望為出發的也可以看看法國導演Catherine Breillat的《羅曼史》Romance, 2000,片中也是打破完全傳統觀念的男性慾望,女主角在與男友之外的男人發生關係來獲得滿足,但比起《感官世界》,《羅曼史》可以說是清淡風格了。)阿部定在性愛的主宰上更勝於男主角吉藏,索求無度和占有慾強的結果,導致了最後真的是愛你愛到殺死你,但我不覺得這僅是阿部定想極端佔有吉藏的一種病態手段,兩人極端沉迷在性的過程中,性愛已經演變成一種儀式,對兩人來說這是追求最後高潮的唯一路徑,我想吉藏在最後,也早知道自己會成為犧牲品,他卻還是放任阿部定的一點一滴地把自己勒死,就像這是必定獻身的一部分,死亡伴隨著歡愉,像是忘我的信仰似。

《羅曼史》泛著慘白和鮮紅色調的畫面,原本黑白畫面的《感官世界》在後來被重新上色,但兩部片都極其冷調的手法來處理這些性愛場面,就像這是一個單純的action,跟吃飯洗澡一樣,尤其在《感官世界》裡更是如此,雖然是婚外情的禁戀,但比起《失樂園》一直糾糾纏纏不清,吉藏跟阿部定就完全放縱地順著自己的慾望行事,幾乎見不到世俗的包袱,加上多次在大庭廣眾之下旁若無人的場面,真是直接打破日本壓抑和傳統的民族性格。

這部片大概是我有史以來看過最情色的片子了(簡直把A片都比下去了吧),在藝術和色情之間的界定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法國對藝術尺度的開放大概是保守的東方還不能及上的。(突然覺得能在法國學電影,其實還蠻幸福的。雖然說我應該是不會拍這種片啦。)
禁片是一種極限的挑戰,但這種形而上的體驗也是會搞得整個人蠻不舒服的,但剩下的七支禁片如果有機會到手,我應該還是會看…(我想這應該也是某種程度上的犯賤-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