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在面對極端幸福時往往會變得軟弱,面對幸福比面對不幸,需要更大的勇氣。」
「你現在幾歲了?」
事實證明,過了18歲還可以繼續青春與熱血,大鬍子導演也能拍出粉色夢幻和荷葉邊。

才看完《瑪麗安東尼》,循著洛可可的遺跡,從凡爾賽宮殿找到了下妻榻榻米,碰巧法國竟然上映《下妻物語》,這一定是一種徵兆和奇蹟,是帶著洋娃娃頭飾的蘿莉塔顯靈…。

由日本廣告導演中島哲也執導的《下妻物語》,強烈的影像色彩加上無厘頭的風格,漫畫的誇張手法演出,粉紅色的motorcycle,糖果裝飾趴趴走加上厚底高跟鞋,亮晶晶的銀色小鋼珠,吵鬧嘶吼的刀疤傳說,蕾絲裝扮的玫瑰頭飾,90度直線倒下的昏眩,飛天的不是小女警,狂飆的不只搖滾電音,是創意、夢幻、熱血、圓滾滾的包心菜跟粉紅色的殺傷力。

如果說電影結束沒看見裝可愛做作的桃子殺氣,沒注意到草苺飆車族的粗魯和細膩,那一定有問題。完全不同性格裝扮的兩個人,簡直是反差哲學搭配發揚光大的極致。閃著少女漫畫半臉版面大的水晶眼睛,慢動作小白洋傘和奔跑的草原,優雅打著柔焦的凡爾賽玫瑰遇見暴躁愛亂吐口水的小草莓加上橫在馬路中間的牛大便,導演的後現代拼貼+流暢的節奏和剪接,畫面形成一種前所未有的瘋狂幻覺,原來,夢幻和俗艷之間沒有界線,公主和台客也可以如此合諧。桃子加草苺,一瓶20元,順口清涼只融你口不融你手,很甜絕對不膩的糖果口味。

由日本作家嶽本野薔薇的同名著作改編,第一次看見做作到如此可愛又讓人噴飯又感動的電影。有點融入《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幻想,差距甚大的兩人又讓人想到《NANA》,但卻跳出艾蜜莉的異想,更勝NANA。故事很簡單,惡搞kuso的極致、粉色系配上高反差的鮮豔影像,廣角鏡頭的全景或特寫,是卡通、漫畫、大賣場promotion特刊和商業廣告的混血,十足的日本風格,像是一本《少年快報》,從齋藤千穗接到富摼義搏,最後因為裝訂錯誤又掉頁,王子歐蒂娜只好帶著薔薇的劍到了靈界救幽助點點點。標準的日本夢幻,少年熱血,又是常見的不打不相識,越看越對眼,友誼萬歲。但很佩服的是導演把這樣簡單的劇情以天馬行空的想法發揮得淋漓盡致,一些簡單又發人引思的小話語也很日本調調,活潑的電影語言,讓整部電影輕鬆地感人。

台灣去年台北電影節曾經放映,今年七月底會上院線。
奇摩的預告:
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1749
但奇摩出了一個相當大的嚴重錯誤,竟然把奢華夢幻的洛可可(Rococo)寫成巴洛克(Baroque),秉持著洛可可風生活著的蘿莉塔們,如果知道奇摩把時代搬到了強調動態力與美的男性壓迫巴洛克時期,不用將緊身塔束緊到最大極限而呼吸困難,應該就會當場昏厥。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shimotsuma-movie.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