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堤島是巴黎的發源地,西堤島上的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也成了到巴黎觀光必拜的土地公廟之一,就像拜碼頭一樣。
其實在法國很多城市都有像巴黎聖母院的教堂,像漢斯(Reims)聖母院、亞眠(Amien)聖母院都算有名,這些偉大的教堂建築都是免費參觀,每個教堂也都有不同的特色和故事。

每個教堂讓人嘆為觀止的就是玫瑰花窗,當天氣晴朗的時候,陽光透過五彩絢麗的玫瑰花窗灑在幽暗的教堂裡,即使你不懂什麼聖經故事或是沒有宗教情感,那一剎那都會被這種像夢中一樣的景象給感動到。

但我今天要寫的,不是巴黎聖母院的事,也不是巴黎聖母院的玫瑰花窗…。

同樣位於西堤島上,聖母院附近的聖禮拜堂(Sainte Chapelle),有機會一定要去。

所謂的禮拜堂,有時指是附屬在聖母院中的一間小房,或是在城堡裡的一間小室,但西堤島上的聖禮拜堂,卻是獨立尖聳的小教堂,位在司法宮(Palais de Justice)旁,須經由司法樓的小門通過安檢才能進去,很容易就不小心錯過。
















聖禮拜堂為歌德藝術之寶,建於1246年,提供給王室做禮拜用(但後來王室就移至附近的聖母院),路易九世曾用來存放耶穌荊冠,教堂的面積很小,分上下兩層,下層是給王室的僕人使用,王室貴族則是在上層的禮拜堂。

但是這些歷史背景或許還不是眾人朝聖的目的,聖禮拜堂之所以聞名,據說,她擁有全法國最美麗的玫瑰花窗。
在《沒有預約的旅程》裡,愛麗絲‧史坎貝克遇見的日本帥哥(忘了他的名-.-)對她說:「聖禮拜堂是佇立在光芒之下。」

下層禮拜堂的鍍金牆面看起來金碧輝煌,而皇室禮拜的上層,則是由15面長形挾長的玫瑰花窗排列圍繞而成,光線透過各扇玫瑰花窗,變換著五彩繽紛的顏色,跳躍在小小幽暗的禮拜堂內,像在變魔術一般,灑著斑斕炫目的光。每扇繁複的玫瑰花窗都雕飾的不同的聖經故事,旁邊也有對每一扇花窗所雕刻的舊約或新約故事提供文字介紹和解說,當陽光經由圍繞的玫瑰花窗透進來時,真的就明白,什麼叫「佇立在光芒之下」。
(聖禮拜堂下層)


(上層的玫瑰花窗...玫瑰花窗不管怎麼照,總是失真很多)


不過聖禮拜堂進去要收費。但每月的第一個星期天免費(各大博物館也是)
可以單獨買票,也可以和旁邊的巴黎古監獄(Conciergerie)一起參觀,有套票。
巴黎古監獄很像是塞納河旁的中世紀城堡,造型穩重精緻,卻有著沉重的歷史,從1391年後的五百多年間,關過不少名人,法國大革命時,瑪麗安東妮皇后在上斷頭台最後的日子就是在這裡度過的,裡面還留了當初瑪麗安東尼的牢房供人參觀。


 (塞納河邊的巴黎古監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