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開拍16mm短片,這是在電影學院最後一年的作品。

拍攝小組的組成是這樣,一共九個導演組的同學,兩位Scripte(場記)組,這年的計畫,就是每個導演組的同學輪流當導演,拍自己的劇本,其他人則輪流在拍攝過程中擔任燈光、攝影、佈景、軌道(machino整個人不知道中文怎麼翻了~_~)、和收音等等工作。兩位場記則一路紀錄每部電影流程。

大約自從開拍日前三個月開始,我就一直被我的劇本給折磨著。
首先,當然是語言問題。要用法文寫劇本,對於環境情緒的描述,自己都很怕寫了之後,由於文化差異的不同,寫的是內斂的感情結果出來是香蕉芭樂的。

再來,就是劇本的可行性。我們完全是在室內搭景,只能搭一兩個場景,學校所提供的底片為122m,約莫十分鐘,鏡頭只能十個鏡頭以內。但這些規定都不是問題,只是在五個小時含打燈、場面調度上,根本不可能搭兩個以上的景或拍超過十個鏡頭。在一堆限制上,導致整個人劇本想很久。

當劇本完成後,就開始文本的準備工作。
個人在台灣並沒有什麼正式拍片的經驗,所以並不知道台灣的拍片流程是如何的,但是法國人,真的很愛組織事情,很愛做表格和統計。

但我想電影本身就是一項浩大的秘書工作。開拍的所有細節,大至燈光的擺設打法,小到佈景內麵包屑的自然呈現,甚至人員流動,時間配置上,都是需要考慮周全。比擬好萊塢的拍片,總是列了一堆的表格。分鏡或是開拍流程是一定需要的,每個場景所需的道具、演員、走位、服裝、拍攝時間表...,都需列好一張張的表格,在馬上需要的時候,就可以找到。
當然,這些表要弄中文寫,就已經夠瑣碎機車了,還要用法文......

整個人為了半個月(啊!只剩半個月!)內即將開拍的片子,有嚴重到快要精神分裂的跡象。上星期還夢見自己才拍一個鏡頭,拍了整整兩個小時都拍不好,頭還因此痛了好多天......。

終於,在前幾天上台報告分鏡之後,心情有獲得小小的舒緩,在攝影分鏡的文本完全確定之後,就是跟演員的排練,加上讓所有外國學生最頭痛的一件事:佈景。
所有場景皆在室內架成,環境所需的物品和傢俱都是自己準備,還有一堆道具......。

在此,得先感謝一下今年度開始,在巴黎認識的喜愛電影的朋友們(怕感言沒機會上台說)。
在去年一整個年,自己看了有超過兩百部片,但整個人,總覺得自己好像在實驗室裡做研究,沒有真正在「念」電影的感覺;在去年九月開始認識人後,我才突然覺得自己真的在念電影了,我們一起交換一堆片子看,每個人家裡都有上百部待看的片子,然後一起討論哪部爛片矯情做作個半死,輪流講跟某個主題有關的片名,還在留法台灣的討論站上找了一群喜愛電影的朋友,我說我們今年一定要拍個短片來!目前已經有製作、編劇、演員群,雖然一切都還是剛起頭,但有夢想才會偉大,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