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威尼斯匆匆一撇,因為旅館的問題,在威尼斯度過了難忘的一夜。火車站裡有旅客,有流浪漢和無家可歸的人。
我想起在米蘭機場候機大廳半夜一整排縮在各個角落的旅客,關於睡覺這件事,這趟義大利行倒可在睡過的list上多加兩筆,機場和火車站。
威尼斯的深夜潮濕寒冷,待到深夜,天未光亮,就搭著最早的一班火車前往佛羅倫斯,原本是義大利行之外的行程,經過難纏的一夜,從威尼斯的水道來到托斯卡尼的艷陽之下。

佛羅倫斯,徐志摩曾給她一個名字─翡冷翠。比起青綠色的翡冷翠,橘色的佛羅倫斯似乎更符合這個城市的樣貌,托斯卡尼省的佛羅倫斯,陽光早已穿上夏天的顏色,像是電影《托斯卡尼豔陽下》裡泛著橘黃的色調畫面。

想想,義大利人真的是一個很熱情的民族。比起法國人而言,更隨性隨便更愛跟人裝熟。問路的時候,會笑著玩你頭上的帽子;點個咖啡,也會用手撐著下巴靠近像是跟你聊心事,陌生人的距離變得很短,像是隨時他們就會跟你稱兄道弟。
在火車站前的咖啡店點了卡布奇諾,在義大利喝咖啡大都圍繞在吧台邊,客人們站著享受短暫的咖啡時光,時而跟侍者聊聊天,我試圖用湯匙在卡布奇諾的奶泡上畫出愛心,拙劣的樣子被吧台的侍者發現,二話不說拿走我喝到剩一半的咖啡,重新加了一堆奶泡,以熟練的技法畫出一片可愛的葉子送到我面前,附贈一個超友善的微笑…,呵,義大利人啊…。

市中心的百花大教堂,像是由義美夾心餅乾拼貼而成的大型餅乾兀立在廣場上,粉色系的牆面搭配這個淡淡的城市剛剛好,從佛羅倫斯山丘上的米開朗基羅廣場,可以看見整個城市的樣貌,黃昏的夕陽灑在淡紫色的雲彩上,這天的佛羅倫斯風有點大,整個城市卻還是安靜的。

佛羅倫斯為文藝復興的發源地,「文藝」卻不是這趟佛羅倫斯行的目的,此趟義大利行的混亂變數也造就了一趟淺而簡單的經驗,別說錯過了烏菲茲博物館裡米開朗基羅、波提切利的大作,就連但丁的故居都在匆匆一瞥中擦肩而過,撇開文藝復興的第一印象,這個城市給我的感覺是:暖色調的陽光、細細綿綿的義大利冰淇淋和有葉子奶泡的卡布奇諾。
 
 

 百花大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