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底,和朋友們出去玩了一趟。
事實上是這樣的,友人的友人在羅亞爾河流域的山洞裡過了一年,初聽聞的幾個文明人,不禁對這樣的生活發出關於文明人的好奇和驚嘆,經過完全鬆散的準備後,一行人就決定去體驗山洞之旅。

這是我第一次在法國和這麼多朋友一起出遊四天三夜,也是我第一次和朋友們開車出遊。沒想到才一上路,我們就遇到了第一件麻煩事。
有多年開車跑業務經驗的艾倫同學,碰到完全手排的Peugeot 207可以不是問題,即使艾倫前一天完全失眠,差點在混亂的巴黎市區撞上分隔島,也可以當做驚嚇提神就算了,然後,好不容易繞出混亂的巴黎市,走上快速道路後,一行人在車上high過頭,一路上都在玩,等到艾倫在交流道上上下下好幾遍,繞過同一個加油站好幾次,在大巴黎外環的高速公路鬼打牆兩個小時後,竟然還在巴黎。
一行人的遲鈍性恐慌在此時才發作。

「那個,是不是要買一張地圖?」
「要嗎?」
「照網路上印的資料走不就好了?」

咳,是的,我們的目的地在距離巴黎三個半小時車程的羅亞爾河谷地,竟然只從網路上印了從哪左轉哪右轉不清不楚的指示,就想上梁山。
在同一個加油站停留第三次,買了地圖,一行人做完國民健康操,神清氣爽後,重新上路。
法國的公路,並沒有想像中簡單,一方面我們對於法國大大小小的地名都不是全能了解其地理位置,在各個交流道和線道的抉擇中,常常讓人不知所措,只好下了一個又一個大城小市,在重新上路,後來,圓環拯救了我們。
只要不知道往哪走的方向,我們就在抉擇的圓環上繞圈圈,等到知道了要去的道路是哪條,才選擇。
在人生的道路上抉擇向前,等待、看清後再重新上路,這種繞圈圈的哲理,所謂不斷打轉的人生,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煙))

還沒中午就從巴黎出發,原本預定三個半小時的車程,終於在傍晚六點過後,到達在羅亞爾河流域的鄉間田野山洞---Troglobal。

後來我查了Troglobal這字,我想應該是從法文Troglodyte(穴居)這字來的。
當初友人的友人所說的山洞,不是賣奶油啤酒的洞穴屋,就真的真的就是所謂的山洞。
羅亞爾河流域除了有法國皇室的各大城堡外,還有這種蠻荒原始Troglobal,由一群人聚居形成的小社會(但究竟這樣的群居結構稱不稱得上社會,或是有沒有經過社會化,待考),他們自己用木材和石頭蓋房子,需要生火才能煮食,上廁所直接在外解決,或是以類茅坑方式的大水桶覆蓋稻草梗。一切民生需要都以最簡單的方式解決,白天放眼就是平緩的草原,晚上抬頭就是滿夜的星斗。
春天的天氣還在起起伏伏,變幻無常,到達的那天天氣晴朗溫暖,終於讓人感覺到春天真的來到。

說到這次四天最讓我收穫(或是說最感興趣的),就屬撿木材生火這件事。
對於得用火取暖或是烤食東西來吃,本人像是第一次學會用火,進入人類歷程的另一階段,驚覺火焰美麗的原始山頂洞人。

從開始撿木材,在泥土地及枯樹枝上折下的小樹枝、乾落葉,然後放進壁爐裡燃燒,沒有火種的情況下要維持火焰持續不滅還真不簡單,第一次生火倒了一大杯的沙拉油,還是好一陣子才點起火,但到了隔天第二次第三次,就駕輕就熟了。本人則完全愛上生火這件事,不停地朝火堆裡送火,樹枝的水氣在火堆裏嗶剝作響的聲音讓我著迷,眼睛盯著火苗看到酸痛,整個人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圖說:非常認真在生火的兩人→)


就連砍柴也是一門學問

艾倫同學示範用看似快要脫落的斧頭砍柴:
「舉起斧頭,順著重力加速度,加重力氣砍下去就對啦!」

煮飯也是需要加柴火的爐灶來著。
這裡的居民們大多在廚房解決伙食問題,通常會有人做晚餐,但我們並不知道有沒有確實的責任制度,因為曾經有一晚,煮飯煮到一半的某個人就此消失不見,等到快九點半都沒東西吃,我們就受不了,自己把原本切到一半的蔬菜隨便炒了一鍋中式料理,然後兀自敲了吃飯鐘(放飯很像小學生,還要敲鐘),一堆人也是吃得很高興。也許住在這裡的人,都是極隨性隨便的波希米亞式生活。







(左圖說:粗曠原始的鐵爐,還有焦黑斑駁的廚具。右圖說:就地取材也可以煮一頓豐盛的料理)


廚房也是位在洞穴裡面,裡面又濕又冷,我還可以忍受,但大木桌上插著發霉到像是小毛球的玫瑰花,就讓我難以理解了。整個人和許小姐在吃飯的時候,都一直覺得黴菌的孢子整個飄散在空氣中。
(圖說:在等放飯中,來彈個吉他好了。(架勢十足,程度零))


這裡的食物來源,據說是從外面的市場或市集,撿果菜商不要的蔬菜水果來供應,還有另一說是有自給自足的農場供應,這讓我想起這幾天正在看的《天生嫩骨》,主角在年輕時曾過的反資產階級和提倡地球環境保護的生活。但即使在食材上有限制,麵包還是必須的,於是,他們也自己做麵包。
那天早上我們也裝模作樣參予了做麵包的大工程。


在與外界隔絕的洞穴生活四天三夜中,我們完全沒有預料到此會是怎樣的情況,還想著可以開車出去買零食,但實際上卻是光要開車離開這個鄉鎮,途中迂迂迴迴的鄉間小路就足讓我們再迷路半天,於是,誰也沒開口說要回到文明世界找食物和娛樂,幾天來,大伙就走走鄉間小路,躺在石頭屋裡聊天看書打牌,拉拉琴,虛度光陰,我整個人,則是悠悠閒閒地完全處於放空狀態。
一天下午下起了雨,沒有地方去沒網路可以聯絡,沒有零食吃的我們,竟想到了把馬鈴薯丟進壁爐裡烤洋芋的方法,整個下午都在邊烤馬鈴薯當遊戲,邊玩著火爐邊的真心話大考驗加健康性愛研討會(為什麼會討論到這個,我也忘了,似乎感情生活終究是所有人進階的對話內容),窗外間歇的雨勢伴著微風,一定是氣氛的關係,火爐前的微光討論會,問出了一堆古往今來的成長秘密。



 

 

 

 

 

 

說起來,四天三夜的洞穴屋生活還蠻新鮮的,我想我以後的履歷表專長上面可以加上生火這一條。
我還蠻喜歡那裏無狀態的生活方式,除了餐桌上那個長毛的玫瑰讓我存有芥蒂和要在水桶上大便然後用稻草覆蓋的廁所讓我便秘了三天,生活在那裡還蠻簡單快樂的。
也許還不夠原始,但我想就天天生活在有網路有電視有超市和沖水馬桶的我們來說,應該已經蠻足夠了。
啦啦啦零食馬鈴薯
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arsu&book=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