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杜琪峰在法國很紅。
法國院線接二連三的上映《黑社會》系列、《追逐》、《鐵三角(和徐克,林嶺東合導)》、《神探》到最近上檔的《文雀》,竟然還比香港還早上映。
動作片向來非我所好,但在《追逐》後,我卻慢慢欣賞杜琪峰的動作美學,以及在那陽剛義氣之下所傳達出的細膩情感。
在《文雀》裡不用期望想要看到精采的槍戰或是黑幫鬥爭,對我來說,《文雀》只能歸在動作片的邊緣,故事也沒有烏煙瘴氣的惡鬥及大壞蛋,情節乾淨簡單的讓我覺得回想起樸實老片那個年代。

故事內容描述某人救了一隻文雀,後來文雀化成人形,回來報恩的故事(請無視)。咳,那是白鶴報恩。但是我得承認,剛開始我真的有感覺到白鶴報恩的fu。

文雀,在港話裡面是扒手,小偷的意思。故事裡就是描述四個扒手的故事。
劇情大綱請自取:故事講述一群經驗老到的“文雀”,棋(由任達華飾演)與拍檔以扒竊途人財物維生,享受著無拘無束的生活,愛踏著自行車逍遙穿梭大街小巷拍攝身邊人事,一 天,神秘但美麗的珍妮(由林熙蕾飾演)被攝入鏡,棋被深深吸引.珍妮的驚豔逐一把棋及其拍檔迷倒,但原來她背後目的,是為利用“文雀”為她偷取一非常重要的東西……(ctrl c於香港雅虎)

四個被林熙蕾吸引的扒手們,於是使盡方法想為她偷回重要的鎖匙。
故事簡單可愛,我一直覺得很像杜琪峰的實驗長片,沒有誇張的英雄氣概,劇情似乎也沒有負擔,天馬行空。
另外,片裡帶出了一種香港風情,香港小人物的生活,平凡的片段,刻畫了香港老街的氣息。
當然,還有杜琪峰以往所重視關於兄弟間的友情義氣描寫,只是在《文雀》裡,似乎溫柔了很多,四個人共乘一台腳踏車的畫面,隨風擺盪的童真笑容,怎麼讓我想起男男戀的畫面(汗)。

故事中的高潮算是四個人在雨中撐著傘和文雀老大對手的部分,杜琪峰把動作美學發展到像是歌舞節奏般的畫面,取代槍戰血腥的鏡頭,把小偷扒手間細膩的技巧發展成一種對決的動作場面,配上淅瀝的大雨揮灑在畫面之中,很炫。

而文雀除了字面上明喻的扒手意思,片中要表達的還有籠中鳥的感覺。
片頭任達華在籠裡的文雀,跟後來林熙蕾的象徵。
後來杜琪峰將了故事裡的扒手們一軍,強求把文雀鎖在籠子又怎樣,就算你是再高明的小偷,卻偷不到對方的心。然而,什麼都守得住,心什麼時候被偷了都不知道。

 
(林熙蕾最近快變成杜琪峰的御用女主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