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斯蘭建築的驚嘆號
摩洛哥所信奉的是伊斯蘭教,到處可見清真寺,摩洛哥人就算再隨便,在宗教上仍屬於虔誠的信徒,大部分的清真寺都沒有開放參觀,但這次參觀Marrakech博物館,當我ㄧ踏進去,第一次接觸伊斯蘭建築,完全被驚嘆的啞口無言。

光影流洩的庭院,還有馬賽克等色彩斑斕的瓷磚拼貼的噴泉,用色大膽鮮豔,充滿生命力。




每個伊斯蘭建築中間都會有像中庭的場所,在建築上具有排熱的效果,但Marrakech博物館的中庭,卻用了一個像是蒙古包的天頂包起來,像是巨大的洋傘覆蓋建築的頂部,淺白色的圓頂將太陽光緩和擴散在整片中庭,飽滿的光暈均勻擴散,幾乎看不見自己的影子,如若天堂般散著合諧的光。




牆上看似像是木雕般的浮雕原來竟然是石雕,牆上每個石雕都刻得精細工整,不輸東方寺廟的木雕,更完全比天主教堂的氣派,更添了細膩和變化多端的色彩。(下圖)拱廊的上端也全都刻得滿滿的花紋雕飾。



新城區的世外桃源
Marrakech主要觀光的景點都集中在舊城的Djemaa-el Fna廣場,離開了Djemaa-el Fna廣場,向西3公里處,是新城區。是當地人商業經貿所在。比起舊城區的雜亂無章,煙塵滿天,馬車、騾車、人車到處亂竄,新城區完全就進到了另一個世界,穿著傳統布卡的服飾的男人換上了西裝,女性也摘掉了面紗,穿起套裝,還有麥當勞(麥當勞什麼時候變成一個文明的象徵了?)。但整個城市的空氣還是烏煙瘴氣,在巴黎呆了太多好日子,整個人在路上走路有點快被灰塵和車輛廢氣嗆到頭暈,一路都在用任何可以用的東西擋住口鼻,但為什麼要費盡千辛萬苦到新城呢?都是因為Jardin Majorelle。
原是法國畫家Jacques Majorelle的私人花園,在他意外過世後,花園開放給後人參觀。
這座位於新城市郊的花園,入口不太起眼,但一進去後就像進入了桃花源,別有洞天。



裡面的植物上百種,從竹林、荷花、棕櫚、仙人掌、蘆薈、石蓮、睡蓮、蘇鐵、落葉植物、開花植物、藤蔓植物到一堆我較不出名字來的奇珍異草,簡直是爆滿的把所有植物都藏在這間花園裡,沿途的步道都被竹林或是參天的棕櫚樹給庇蔭,寧靜而優雅,還有荷花池的水在潺潺流著。導覽單上指出這座花園是20世紀最神秘的花園,裡頭的植物大概集了五大洲的精華,但讓我最感到驚訝的,是裡面的用色。
花園內幾乎是以一種飽和到不行的寶藍色,點綴著燦爛的橘色,跟完全跳耀的鮮黃色所組成,色彩濃烈再配上滿園的綠色,難怪YSL的創辦人Yves Saint Laurent會說此花園有著無窮的靈感來源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官方網站
http://www.jardinmajorell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