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貼古典樂在流行樂壇已經不是新鮮事了,但終究只是做為陪襯和烘扥噱頭的一個偉大配角,曇花一現後又回到了流行樂搭不上的高閣。

其實我不懂古典樂,卻是第一次發現,古典樂曲可以這麼美。

這次,珊妮做了別人不敢作,做不到的事,古典和流行經過幾世紀來的遙望與分離,終於架起了鵲橋雲梯,在Chopin的《離別曲》裡相會,綻放憂傷耽美的光亮。

關於青春的那一段時光,像那顆燦爛的星辰一般依舊閃亮,但或許已經是殞滅淬裂後的未完光芒了,還來不及說一聲我愛你,也來不及回頭,檢查舊的傷痛,青春就在時光流轉之間,凋謝得如此不經意。

如果《離別曲》浮現的是岩井俊二的電影,珊妮的詞就是那戀人的絮語和悠揚的樂章,譜出青春熱烈故事裡的細緻畫面。

而珊妮曾說,Hebe是岩井俊二電影裡的那道逆光。我腦海裡浮現那片青綠稻田裡的執迷,還在細細聽著那時的迷幻青春的物語,隨著筱田昇的鏡頭運轉之下,來到了愛麗絲的離別,愛麗絲將夢遊仙境的撲克牌給了小志,對他說,「請你收在抽屜的最裡面,有一天,你會偶爾找到這張撲克牌,那時再請你記起我……

在分離的那個光影中,灑在青春戀人身上的逆光,像是初纏戀後的那道淡淡吻痕,留下黯然的微傷和餘燼的甜美光暈。

Hebe的聲音,就是微風穿過樹葉時,淺淺灑下的斑斕逆光,因為有了光,出現了暈染的夢幻。

只是曾幾何時,我們變成了這樣灰駁世故的模樣?

我覺得珊妮的音樂一直是不老的妖精,即使珊妮在歌裡哀悼著青春,她的歌卻像是抹了超級Q10精華露,有種抗老抗時間的能力。憑著這點,蕭邦也該含笑,珊妮讓蕭邦返老還童,更多了永垂不朽的資本。

而在時光駐留的這個機會中,很高興Hebe一起見證參與了。

Hebe的歌聲原來就清亮,有一股穿越雲霧的力量,而她對自己聲線的駕馭的天份,讓這聲音不需要被掌控,就能在雲霧間迂迴急轉,緩慢優雅,跌宕起伏,甚至衝破雲霧的力道。

《離別曲》讓Hebe的聲線得到完美純粹的發揮,讓我們聽到了不同的Hebe,但我相信她還有無限大的可能性,畢竟有些人天生就是歌姬命。

感謝珊妮,感謝蕭邦,讓我們聽到了Hebe的純粹感動。

那樣的輕浮哼唱跨越喧囂直至心裡的深處,在鋼琴聲的起落和低音的鼓譟中,渲染出無止盡的甜美幸福、憂傷離別。再流淚,卻是往心裡暗暗洶湧,太幸福,卻也不知道爲何憂傷。

蕭邦再恨,但珊妮和Hebe讓他的離別曲有了靈魂光影,蕭邦也能瞑目超脫了。


最後想給天生歌姬:

因為你唱了,流 歌。
自此以後,流行的歌曲,開始有了不同的意義。


--

《離別曲》 曲:Chopin 詞:陳珊妮 演唱:陳珊妮、Hebe

最美的時光 聽搖滾樂 你的臉緊緊貼著我心臟
不慌不忙 青春的低頻將延續播放 越叛逆 越顯感傷
你送了花 粉紅的花 我的笑聲無邪的不像話
再壞的傷 不過就是七月底的陽光燦爛
夏天偷偷刺了一道吻痕在肩膀
那麼多愛 那麼多幸福 那樣的感覺
變成一般 流行的歌

最美的時光 跳舞音樂 震動愛人不安分的心臟
清秀長髮 年輕越搖擺越無限延長 不思議 如此閃亮
我卸了妝 粉紅的妝 曾經是害羞情侶的模樣
再壞的傷 不過就是你和我最好的照片
時間偏偏故意弄髒你我的臉龐
那麼多愛 那麼多幸福 那樣的感覺
變成一般 輕浮哼唱 蕭邦最恨 流行的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