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好想寫出像恩田陸那樣的故事啊......」

記得當時在巴黎,連續看了幾本由《三月紅色深淵》短篇延伸出來的長篇故事時,我那樣感嘆地說。

當初只是因為《三月的紅色深淵》裡對於一本神奇的書的執著吸引了我,導致我一頭栽進了恩田陸的世界。

最近完結的是《夜間遠足》,光聽到這個名字,就莫名的有一種詩意。(我也一向覺得恩田陸的取名充滿意境,ex《沉向麥海的果實》、《黃昏的百合之骨》、《黑與褐的幻想》、《不安的童話》.....etc。)

除了由《三月》所衍生出來的推理懸疑故事,我其實更喜歡恩田陸把推理和懸疑的氣氛,帶進一段段追尋的過程。

像是四個十幾年不見的朋友,相約一場旅行的《黑與褐的幻想》,隨著越來越深入森林,曾經是戀人、朋友、死黨的四人,一面回顧年輕時的事情,一面挖掘著當初解不開的謎,經由四個主角的主觀角度切入,發現原來同一件事情,因為每個角度和立場不同,變成了完全不一樣的解讀。

旅行,是為了尋找什麼?他們把這個旅行的主題叫做「美麗之謎」,生命中有太多解不開的事,像是當初怎麼會愛上他啦?為什麼最後會放棄?怎麼自己會那樣做呢?在尋找的過程,也許更認識了自己,也許很多事,就因為它是謎,所以美麗。

恩田陸跳出了所謂推理小說的架構,把推理和懸疑融入了生命之中,讓一篇篇的故事充滿著優雅的詩意、頹敗的美麗、眷戀的傷感跟細膩纏繞的牽絆。

再經過讓我不忍結束的《黑與褐的幻想》後,《夜間遠足》讓我再一次折服在恩田陸的文字世界裡。

全校一千多名學生,參加走24小時80公里的「步行祭」,故事周旋於已經三年級,即將要畢業的高三生,甲田貴子和西融協之間。

我覺得很像青春版的《黑與褐的幻想》,恩田陸好像很喜歡,用遠行、旅行,來尋找某些失落之物或是未能得到的東西。《夜間遠足》也是這樣,而且太青春了。(恩田陸筆下的青春,都好像是置身在清淡卻又濃濃的夢幻中喔T_T)

即將要畢業的學生們,心裡究竟還有什麼未解的題、沒說出口的情愫、甚至什麼樣的未來呢?恩田陸把人的關係慢慢編織,以一種合諧的方式進入故事主角周圍,讓人就像是身在其中,靜靜地感受。

故事僅僅發生在24小時,卻像是回顧了過去,又在小心翼翼期待著未來。

從「步行祭」開始的興奮到疲累,從大城市到只有星光的漆黑道路,從興致勃勃地聊天到找不到話題,到最後明明累得半死,卻不敢相信就這樣結束了,主角們心境一點點的轉換,有些「美麗的謎」慢慢被揭開,青春的氣息和即將要結束的步行祭,彷彿要一起消散在空中了。

到故事最後,我好像也走了24小時的夜間遠足,翻到了書末,好傷感,步行祭結束了。

 

「生命裡,有沒有一段你想永遠留住、不想放走的時光?」

我想想,也許那就是青春吧。

在高中的時候,也幾乎不敢相信自己要畢業,甚至希望時間永遠停留在那一刻,那時椰林裡的風和氣息,再經過十年這樣的時間拉扯,還會偶爾如夢似幻地出現在夜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