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

這次風災造成的災害,比想像中還大,除了新聞媒體報導的小林村、新開部落之外,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村落遭到土石或是水災所損害,像舊潭就是這次災害中,較少為新聞媒體所報導。
前往舊潭的27號省道,因為荖濃溪暴漲的河水而地基掏空,整個路面坍方下陷,堤防全毀,沿途險象環生,但這樣的景象並不是第一次也不是唯一一次看到的,之後我在六龜的每一天,這樣斷壁殘崖的畫面天天在上演。往舊潭的路荖濃溪沖毀的河堤  

這天前往的興龍村舊潭地區。
舊潭這個區域,前面就是荖濃溪暴漲的河水,後面就是坍塌的新開山,因為台灣的地震頻繁,九二一之後地質鬆動,加上當天傾倒的雨水量已經超過了山區正常可以負荷的公釐數,往最多的雨量大概五、六百公釐,八月八日卻是將近三、四倍的雨量,整座山的土石才會排山倒海而下,前方又遭到水患,還好當時舊潭的鄰長林先生在第一時間趕緊挨家挨戶地請村民撤走,村民全數撤離到安全的地方,才不致於造成重大的人員傷亡,只是往後關於「我前面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的兒歌,無法再成為一個讓人嚮往的地理環境。

旁邊的妙崇寺也因為這次土石坍方而損失慘重,滾落的土石把後方的文殊殿整個掩埋,卻剛好阻擋了土石,讓土石往兩側流走,甚至正殿窗戶都剛好被石頭擋住,一點土石都沒有湧進,沒造成人員傷亡,也因為擋住了土石,下方的住戶人家也得以倖免,這次探訪六龜,聽到很多這樣的例子,每次總讓人不禁敬畏起超自然的神靈力量。妙崇寺舊潭

(妙崇寺後方的山都崩了)

舊潭的村民都靠著飲用山泉水和耕作為生,土石流毀壞了水道,也破壞了農地,導致基本的生活都出現了困難,而像這樣發生土石崩落的現象並不是第一次,一位婆婆說,每次一下雨,她總是心驚膽顫,但卻只能繼續在這生活……,若不親自走
訪,生活在台北的我怎麼會知道自己是如此幸福?有時也會很疑惑,明明說是一個文明的社會,卻還有些人過著需要自己接水管引山泉水,沒有自來水的生活?

舊潭

(村民們把滿是泥濘的家具搬出來清理)

舊潭的小朋友

 

(舊潭天真的小朋友們)

當我們義工們要離開時,村民婆婆哭了。我覺得我們的離開好像帶走了她的一個小小的希望似的,我得很用力才能忍住自己毫無預警的鼻酸。

 

八八水災相簿:http://farsu.pixnet.net/album/set/153596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