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

到災區的這幾天,我的心情和所見所聞像是一個由低走高的曲線一樣,接下來這天,我們離開六龜鄉,前往甲仙鄉。

因為六龜到甲仙之間,沿途的災情也是不斷,還可以見到被泥沙淹沒到只露出樹頂的檳榔樹,看到原本高聳的檳榔樹都被淹沒到幾乎人可以觸碰葉子的高度,儘管已經看了這麼多天的災區,這種景象卻還是令我張目瞠舌。

檳榔樹都被淹到一半了
甲仙鄉的甲仙大橋,去年才因為辛樂克颱風被沖毀橋墩而封橋,還在重建中,結果今年莫拉克颱風來襲,甲仙大橋再一次受創,連臨時搭設的便橋,也在這次風災中被沖毀,通往甲仙的主要聯外道路受損,得多繞道三十分鐘才可以進入甲仙市區,原本熱熱鬧鬧、小攤位擺滿半條街的甲仙大街,也受到風災影響,週末假日,整條大街門可羅雀。

被沖斷的甲仙大橋 甲仙大橋

因緣際會,我們來到甲仙鄉後,進入了小林村。

前往小林

在小林村所見到的情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適逢八八水災過後第十四天,民間稱為二七,小林村外正在辦二七法會,整條街上媒體的SNG車、官員的車、慈善救難團體的車子停滿了街道兩側,會場外也擠了各方人馬人群,從小林村外的街道望下去,隱約可以見到黃土整片、被塵霧覆蓋的山,一直以為這樣的景象已經夠讓人怵目驚心,但當我們沿著道路繼續往小林村的方向走去,繞過蜿蜒的小路,越被一股壓抑的氣氛給環繞,儘管我們已經在所有的報章新聞上讀到了小林村慘重的報導、也有太多沉重的數字,我們都為自己做了心理建設,然而,當看到沿途罹難者家人的黑衫、滿地的金紙塵埃、道路被黃土掩蓋的景象,然後是一整座(或者應該說只剩半座)的山,像是被誰用手一揮,原本翠綠的山林變成巨大的黃土緩坡,覆蓋了原來山谷小林村的位置,土石流淹了將近六層樓的高度,整片的村莊,看不到一點痕跡,沒有半點生命,只剩下殘留的泥水在一片黃沙泥土間像被血液般還在汩汩滾動著。

整座崩掉的山頭 小林村

滿地的金紙 滿地的金紙
這天不知道是天氣變化詭譎,還是山崩落的塵埃未定或是往生的魂靈盤繞著天際,整座山的被塵霧所環繞,灰茫茫的覆蓋著山頭,加上路邊家屬招魂儀式的香灰氣味、此起彼落的咒語,構成了一幅灰黯悲痛的安魂曲,想想眼前所見的所在,有將近四百人從此長眠於此,那種由心深處產生的絕望恐懼,撼動我許久。
從道路上望下去,小林村只剩下一大片荒漠,人走在掩蓋的黃土之上,有如螻蟻般渺小,大自然的力量如此巨大,人如何可以勝天?
或許是遇見了生死的交界點,那天回到六龜的路上,我突然對死亡這件事,起了深深的敬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