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看一下這支mv

 

不知道有沒有發現,這支mv是一鏡到底的,完全沒有任何的剪接,靠著攝影機和演員精確的走位,讓人感覺順暢無比,又沒有單一鏡頭的單調感。

華語歌壇其實很久以前,我家菲女神就有一支一鏡到底的MV--《流年》

但《流年》只是用了很簡單的水平pano鏡頭,比起來這支《La Superbe》就完全高竿很多。

 

關於一鏡到底這件事,好像被視為電影手法上一個美妙的(?)體驗(呃,我缺乏字眼)。

一鏡到底的神話,用得好大概有點像一杆進洞(算了,我亂比喻),像是以精準龜毛個性聞名的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就曾在《奪魂索Rope,1948 》裡只用了四個一刀未減的長鏡頭來呈現長達一個半小時的電影,在這種完全打破蒙太奇規則的手法,所有的一切都要配合得天衣無縫,在場面調度*上是不容出錯的。

沒想到再過了半世紀之多,俄國導演蘇古諾夫(Aleksandr Sokurov),把一鏡到底發揮到了無懈可擊的地步-----

他只用了一個一鏡到底的鏡頭,拍了長達100分鐘的《創世紀》,讓攝影機穿梭在33個房間內,動用超過300位演員來講一場穿越時空的俄國藝術史!

在看這部片時,我臉部表情大概都是屬於驚愕狀態吧。


一鏡到底就像是在創造一個天時地利人和,可精準運算的奇蹟。

當然,不用剪接,拍完就是成品,也是很美妙的一件事(誤)。

 

改天也來拍一支一鏡到底吧。

 

*Mise en scène,{場面調度}這個字,是從法文來的,意思是"在一特定空間中,視覺重量及運動的安排。其空間通常限定於舞台上的範圍。在電影中,則是以景框來限定影像,電影中的場面調度包含地位的安排及拍攝的方法。"

通常負責場面調度者的,都是導演,導演可決定這個畫面的構圖,配上不同的鏡頭,再配合演員演出,每個畫面就會呈現出不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