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大以後,就不再說夢想了嗎?』


關於「夢想」這詞,總是帶著太多的浪漫、詩意和殘酷。
我卻鮮少看見有一部電影,是可以那樣淡淡平靜地敘述生活的艱困和夢想破碎,卻又帶給你溫暖和光明重生。
你可以說這是部勵志片,但比起堅持努力著夢想的熱血澎湃,這部片卻極其溫暖,也許可以說,是部溫柔的勵志片。

『如果怎樣努力,都達不到夢想,該怎麼辦?』

從小立志當空姐的千奈津,考了多次空姐,卻老是被拒,離夢想總是差一截,連身高也差了一公分,最後連年齡限制,也已經不符合了,二十八歲的她只好在一家玩具公司當派遣職員,每天過著同樣渾渾噩噩的日子,趕公車、上班、被上司罵、沒男友、沒有社交活動,連養個仙人掌都養到枯死。

某日,她在公車站遇見了一個有超能力的白衣少年,少年說,只要你跟我玩猜謎遊戲,全部答對,我就可以幫你實現任何的願望……。
千奈津答應了,
這種不用交換靈魂就可以達成願望,沒什麼好拒絕的,日子已經過得不能再糟了,如果可以發大財過完下半輩子,有何不可?



『我是個連仙人掌都養不活的人。』

有時生活,真是讓人灰心。

但我們是不是忘了原來赤子的勇氣和魯莽的天真了?長大了真的不能再做夢了嗎?

我已經不會再作夢了。後來少年說。

我那時眼眶已經滾著亂七八糟的淚滴了說。

我們還能作夢,不是嗎?

生活中還是處處都有夢想,就算只剩夢想的殘骸,也是那麼美。

像是流浪漢最重要的那隻烏龜,被擺放在寂寞公寓裡的好酒,玩具倉庫裡的茶花女。

原以為是平平淡淡的小品電影,卻在後段冒出了強大的力道,後勁十足地擲下千萬顆的石子,然後散成一片無法平靜的漣漪。



編劇編得太好,從謎題、鋪陳、原本只是想達成願望,卻在解謎過程中所呈現的自我追尋和情感關係,會心一笑的幽默,都很有創意。

當時14歲的本鄉奏多詮釋的憂鬱孤單又神祕的美少年,真是一氣呵成,
 以不說教的方式詮釋夢想的追尋、不搧情的帶給人平靜的感動。

(越到後面整個力道越重,但我是絕對不會破結局的梗的。)



嗯,如果怎樣努力,都達不到夢想怎麼辦?

請繼續做下個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