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贊郁。
自從看了《原罪犯Old Boy》之後,很難不被這個導演給吸引,之後他的《親切的金子》和《賽柏格之戀》都讓我印象深刻。

朴贊郁的暴力和北野武,似乎有那 麼一點點相像,冷調,灰色,面無表情,但是,不知道是不是韓國人比較愛浪漫,我覺得朴贊郁更多了點----可愛。

就像在《原罪犯》和《親切的 金子》裡打著以暴制暴的出征旗幟,給了復仇的積極定義,朴贊郁總是在顛覆世人所訂的黑白分界,是非對錯,甚至挑戰聖經權威和信仰(像是《親切的金子》海報裡李英愛的聖母造型,就曾遭到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抗議),但朴贊郁還真的是反骨到底,在《蝙蝠,血色情慾》他更上一層樓,將信仰上帝的神父一夜之間變成嗜血的吸血鬼,打開了神父的七情六慾,渴望和熱情,還真的是一幅活生生的信仰墮落卻昇華極樂的啟示錄。


原來篤信上帝的神父,因為致命的病毒擴散,而獻身想救世人,卻因為感染致死又再度重生--成吸血鬼,這還真的是活生生地基督翻版(但是惡魔style)。

變成吸血鬼的神父,還是很善良的,除了力大無窮、不死之身可以跟愛德華一樣跳來跳去,但他說,我不殺人的,本身飲血是吃蛋奶素,每天請人捐血做善事,就像不殺牛卻喝牛奶,這吸血鬼還真的很可愛。只是,光是飲血是不夠的,當情慾開始被釋放,那才真的是糗大了。

尤其愛上的那個人,是朋友之妻,更慘的是,是個很比吸血鬼還邪媚的朋友之妻。

當愛情開始作祟,慾望開始齜牙列嘴地滋長,一切都失控了,就算是吸血鬼也沒有辦法。

在愛與不愛,做與不做,道德與放浪,信仰和墮落之間交戰,這吸血鬼的自我認同都亂了,更慘的是,又優柔寡斷,做了又後悔,殺了又不情願,吸血鬼整個天人交戰,勾勾纏又沒魄力。

他是個很有人性的吸血鬼,我得說。尤其是《駭人怪物The Host》裡飾演呆爸爸的宋康昊來演,這吸血鬼絕對比青春美少年的愛德華來得真實和令人同情。

只是,後來使壞的朋友妻說了一句:「你到底是不是吸血鬼啊!?」

原來,有人性不該是吸血鬼的特性。

請釋放你的慾望本質,拋棄你的道德枷鎖,如果你身為吸血鬼的話,請給你的吸血鬼格,一點尊嚴,身為一個吸血鬼,就該有吸血鬼的自覺

但沒有人,天生就是吸血的。

 

宋康昊和金玉彬這兩人,實在是演得太好了,完全無可挑剔,宋康昊還真的是什麼都可以演,神父和吸血鬼之間的矛盾糾結真的是拿捏內斂精準,金玉彬還真是活生生演出一個妖孽,神經質任性又媚惑,我的天。

後來這吸血鬼小倆口的家務事,吵架的內容是殺人不殺人,糧食沒有了快補血,除了青春永駐,吸血鬼也有為柴米油鹽煩惱的時候,完完全全顛覆荷索(Herzog)的吸血鬼、暮光之城裡的吸血鬼,還有整個電影史上大大小小的吸血鬼。

結局,讓我想到《賽柏格之戀》的結局,實在是太可愛,卻有點憂傷浪漫,我竟然也同情起吸血鬼了。

 這真是部暴力卻又爆笑,血腥卻又浪漫,詭異卻又正常,白爛又感動,說淒美,也可以說悽慘的吸血鬼風雲懺情錄,總之,很難說清楚的電影,讓人猜不到下一步的電影。但從此,對吸血鬼的印象全都變了,如果看膩了青春美少男吸血鬼,可以來看看這對吸血鬼怨偶,也許,你也會覺得吸血鬼好親切。

我還會繼續期待朴贊郁的下一部作品的!

 

p.s原本只是想推薦大家去看,但由於整個人外務眾多,沒想到才兩週(?),竟然就下片啦!很好看耶!(整個人寫起來都沒力了)

(↓光是這張海報,就夠吸引我去看,巧妙的利用視覺裡的圖地轉換連結,相當讚。)



不然,先來看個已經下檔的預告好了(雙手一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