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拉斯馮迪爾的片,是在《黑暗中漫舞》,那年此片拿下金棕櫚獎,冰島歌手碧玉在裡面詮釋的母親,讓這部片像用詭異勵志(?)和親情片包裝起來的驚悚神經心理片,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的某人在看完之後,邊哭到唏哩嘩啦,邊嚇得半死,又邊罵導演的鮮明記憶。

後來看了他的《白痴》、《破浪而出》、《厄夜變奏曲》等等,拉斯馮迪爾,一直給我不太好過的晦暗感覺。

那我幹麻還去看《撒旦的情與慾》呢?兩個字,犯賤。

明明在預告片就打著會給你前所未有如坐針氈的觀影感受,我還是買了票還一個人去看,我想,這是我鍊心的某種自殘。

一對夫妻失去了兒子,妻子因無法承受喪子之痛而崩潰,丈夫是心理治療師,他為了試圖消除她的恐懼與不安,他把她帶到一個位於樹林內、像極伊甸園一樣的廢棄小屋裡,展開治療,但她的恐懼不僅沒有消止,甚至蔓延到他的身上,他們兩人都無法避免自然中的邪惡,邪惡戰勝了一切,這個治療終告失敗。此時,在她體內的惡魔更加猖狂...........。(copy至各大劇情大綱,但劇情大綱很多都亂寫)



故事是這樣的,一對夫妻在做愛時,放任自己小兒子在房間玩,高潮之際,兒子因此失足墜樓死亡,從此妻子掉入了無止盡的憂傷之中,身為心理治療師的丈夫,決定要醫治自己的妻子(或者應該說是病人)……,而一步步走向內心恐懼的森林。

英文原名Antichrist,帶有異教和反耶穌的意味。

前半段丈夫所代表的是理智和父權,他試圖以強烈的控制欲來掌控她,像是聖經裡面的所寫的神,大搖大擺地說,只要相信我,我就可以拯救你。

但隨著為了尋找心中最恐懼的地方,他們來到了森林裡的伊甸屋,她相信自然的能量,心病在此得到了舒緩,丈夫卻開始出現詭異的幻想,他懼怕森林裡所擁有的東西……。

崇尚自然一直是異教的象徵,中古世紀時女巫被當作是撒旦的使者,而被大批迫害燒死,這場表面上像是治療者/病人、丈夫/妻子的關係,卻是父權/女權,耶穌/撒旦,甚至是理性/本性(nature)之間的抗爭。

這裡的森林也像是撒旦所在的地點,只有那個伊甸小屋,是還在上帝管轄的地方,丈夫懼怕著森林,而妻子卻對森林存在一份情感,於是逃出了禁地,變成衛道者所謂的墮落,上帝(父權)的宰制開始瓦解後,電影後段彷彿真的女巫當道了,將長久以來被壓制的本性(?)全然釋放,男女立場的變換,妻子儼然把幾千年來女性被壓迫宰制的憤怒全都發洩了出來,多種摧毀父權的象徵,最爆裂的莫過於妻子直接拿巨石砸向丈夫下體的畫面(唉呦,連我都忍不住覺得太悽慘。),女性把掌控她們生命的快樂與痛苦同時粉碎,我想在那時候,已經不是男女平等的討論層面,女性已經被拉至高於男性的高度了,女人奪得掌控權,奪得憤怒和有如牲畜般宰制男人的權利。

雖然片末拉斯馮迪爾的結局未如意料精采,甚至回到了中世紀將女性視為邪惡的化身,以象徵女巫的方式被燒死,拉斯馮迪爾是否還是回到了上帝之城?我不知道,但我想拉斯馮迪爾並不是一個反女性的導演,從他之前拍的電影幾乎以女性的剛強和犧牲作為主軸來說,還有片末,當男人走下山,成百的女性掛著蒼白和冷漠的眼神走過男人身邊,那就已經是對男性最大的控訴。

抑或,其實最貶低女性的,是此片的中文譯名:《「撒旦」的情與慾》,當然,這也要你認知「撒旦」為邪佞的話。


拉斯馮迪爾也相當厲害,用畫面營造出了各種詭譎甚至夢靨般難以忍受的畫面,也有些畫面好美,而且最強的是全劇只有兩個演員(如果一開始的小嬰兒不算的話),拉斯馮迪爾不假任何的鬼怪,只用畫面營造出心裡深處的恐懼(我有咬著木頭忍住不要尖叫),相當厲害。

這部片拉斯馮迪爾擺明地要跟俄國導演塔可夫斯基(Andrey Tarkovsky)致敬,影像風格也彌漫著塔可夫斯基式的夢境、迷霧和矇矓,只是當初念電影時不知道是不是法文不夠好,塔可夫斯基的電影讓我覺得又艱澀又難懂。但《撒旦的情與慾》雖然瀰漫著塔可夫斯基《鏡子》的味道,但……最後咬下去還是拉斯馮迪爾啊!

 

(又是一部寫了很久卻沒寫完的片,已下檔,寫來給自己記得用的,以下是已下檔的預告片again)

 

 

 

 

 

 

 

 

---(分隔線)---

咳,最後我想介紹一下這部片演妻子的夏洛特甘絲伯格(Charlotte Gainsbourg),為什麼想介紹她呢?因為她接這部片,整個有讓我嚇到。

Charlotte Gainsbourg出生在演藝世家,媽媽是英國名模演員Jane Birkin,父親則是法國歌手Serge Gainsbourg,集合了母親的美麗優雅和父親的憂鬱氣質,Charlotte有一股氣質,雖然不能用美豔形容她,但她卻有種混英法(廢話)的炫迷自然氣息。

近年來也演了《搖滾啟示錄I’mnot there》和《燦爛新人生Golden Door》等大片,許多的法國片也可以見到她的身影,她在法國還算得上是一線女星,因此她接了這部片,加上在其中的尺度,讓人完全顛覆她原來的想像,讓我驚訝驚艷。

Charlotte第一次讓我吸住的是她在《戀愛夢遊中The Scienceof Sleep》的角色,還有她那一口帶著優雅腔調的英文,Charlotte講話真的是……非常性感,Charlotte也是法國少數演歌雙棲的藝人,2006年出的大碟《5:55》請來法國超強電音團體Air操刀製作,整張專輯都是包著Air風的CharoltteCharoltteAir融合成一種迷幻上乘的氛圍。

總而言之,來聽聽《5:55》吧。(一掃撒旦的陰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