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古時候有個人叫馬可波羅,把麵條從中國傳進了義大利,經過改良而變成了義大利麵。
如果照可麗餅和蔥油餅間的親緣關係邏輯思考,中國麵條也可以算是義大利麵的始祖。
但其實來源也不太重要,義大利麵就是義大利麵,不是法國麵或是西班牙麵,義大利麵是到了義大利後才被發揚光大,就如同西班牙海鮮飯一樣,一但經過國家的頭銜,義大利麵就如同被皇室加冕的爵類,永遠綻放義大利的光輝。

咳。
其實這也不太重要。
話說小的和義大利麵的淵源,可就要探究到好幾個世紀前了。
第一次開始煮義大利麵,是在大學的時候(大概上個輩子的事)。
那時只適用碎肉洋蔥和蘑菇,加上仿間所賣的義大利麵醬(當然還有義大利麵啦),就可以料理出一道義大利麵。
一直到現在,小的煮義大利麵的經驗值已經累積多年,義大利麵始終沒讓我失望過。
能在餅乾界稱為達人的原因,不外乎是......義大利麵實在不易失敗相當好煮的料理。

因此,這次的料理就以義大利麵為主,很義大利。
Mozarella蕃茄沙拉

Mozarella是一種義大利特產的白色乳酪,不像一般乳酪有鹹味,味道很淡,口感有點像.....硬一點的棉花糖?或是保麗龍(恩,但我沒吃過保麗龍),或是麻薯黏土......
反正呢,就是相當特別的一種乳酪,常被用來加在沙拉或是三明治裡。

加上番茄切片,灑上Basilic(巴西利),橄欖油,就是一道簡單的沙拉啦。
擺盤的綠白紅,真的很義大利(自以為)



茄子燉菜義大利麵
哇啦,義大利麵。

完全不用買外面的義大利麵醬,只要有蕃茄,自然可以變成自生醬料。
本身以在做普羅旺斯燉菜的方式做義大利麵(煙)
此料理沒有含肉類,素食可食。
問:為什麼沒肉?
答:因為家裡沒肉了





最後的甜點...

酒漬櫻桃
現在已經是櫻桃的季節了,食材當然也要隨季更動。
本是法國人教我的食譜:將新鮮櫻桃加糖煮過,加肉桂,香草,Girofle等香料後冰鎮一下。
但除了香草粉我都沒有這些香料(煙),擅自加了萊姆酒。
味道很像蛋糕上的櫻桃,還是新鮮櫻桃好吃。



















當然,起司乳酪也是跟義大利麵契合完整的食材。
(基本上義大利麵真的很隨和,跟什麼都可以在一起)

剩下的Mozarelle也加進義大利麵裡,可以加強醬汁的濃稠口感。
(筆記:mozarelle等乳酪都易融,可以在關火後盛上再加就好,整個人由於太早加,乳酪都融化成一砣....)








接下來,來介紹一道法國人教的非常簡單的義大利麵---Carbonara
 
製作方法很簡單,很適合懶人,但還真可以騙人。
首先,將買好的Lardon(法國超市賣的碎豬肉丁,應該可以用火腿或是培根取代),放進鍋裡煎。
想要加大蒜的朋友,也可以加大蒜先爆香(本身是無差別亂鬥,只要味道不相衝,材料完全自由發揮)。
煎熟之後,加點料理用的牛奶(沒有料理用的牛奶也沒關係吧......鮮奶全脂脫脂應該也可。(整個就是相當隨性))

←煎到差不多好
(差不多,就是差不多,你覺得它沒有不熟,也沒有焦掉,那就是差不多了...)

然後把煮好的義大利麵(注意,要煮好的)放進去一起攪。
攪到差不多好(整個人很不負責任)。






最後,就是這道菜的最後密技!
加蛋黃!

注意,是蛋黃,不是蛋白或是整個蛋,只有蛋黃。
(當然,蛋黃也可以加兩顆或三顆,視你煮的麵量,愛吃蛋黃的程度和是否有膽固醇過高的心血管疾病來決定,這應該不用說吧??)

(加上蛋黃後,義大利麵的顏色就會呈現漂亮的金黃色)




薑薑薑薑!
最後再灑上起司粉,就完成了!


至於食材或調味料,就是那樣。
本身Lardon很鹹,我就沒加鹽了(但如果你重口味,當然也可以加個鹽)
要加胡椒也可以(但是辣椒感覺就有點和味道違和了)。
食材再豐富點,應該也可以加蘑菇吧...
反正就是那樣,我對料理的精神就是,只要不跟味道衝突,料理的永遠都有不同的可能性。
就像姬家亂馬的格鬥招式一樣,此時無招勝有招。
(當然,如果你是米其林三星的主廚,就另當別論了。畢竟別人灑錢也不是要來賭個像樂透機率的美食的。)

好啦,料理也是事在人為,修行在個人。((合十))


下集預告:關於擺盤的藝術。


arrow
arrow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