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

這次風災最嚴重的其中一個村落,就是新開鄉裡的新發部落。

前往新開的道路全毀,國軍另闢了一條山路,只能供四輪傳動的吉普車通行。進入新發村之後,沿途的道路都塵埃滿天,修整道路的怪手佔據一半的道路,加緊趕工整修路面。

這次新發村的災民被安置在新發國小裡,從新發國小的操場望去,新發村背臨的新發山被夾帶著雨水和被重釜一劈,山壁裂開崩裂,裸露出土石的地表,崩落的土石衝入民房,形成了一個緩坡,也奪走了數條人命。

DSC_0017.jpg

來到新發國小的這天,天氣晴朗炎熱,蟬聲不絕於耳,國軍忙著搬運物資,這裡是災民的臨時收容所,原本的教室成了暫時收容所,簡單的棉布鋪在講台上就是休憩睡覺的床鋪,廁所散出另人難以忍受的異味,但災民卻除了這裡之外無處可去,崩落的土石掩埋了整個家園,裸露的土石到了下雨天依舊還有繼續崩塌的可能,根本無法再居住人。

DSC_0010.jpg

DSC_0018.jpg

操場的講台上安裝了一台平面電視,一位老伯伯就坐在小學生的椅子上專注地看著電視,講台上的牆壁畫著六龜山明水秀的風景,電視上卻播送著災情最新報導,這樣的反差像是一種諷刺,令人不勝唏噓。

 

下午去了龍興及中興村堪災。

DSC_0056.jpg

27線省道上的樓房,被大水沖得傾斜15度角,岌岌可危地立在河岸邊緣,台電人員正在搶修傾倒的電線桿,好讓受災的地區恢復電力供應。

DSC_0060.jpg

中興村的清理已經告一段落,沿途街上都是沙土堆,國軍士兵還在繼續幫忙清理家園,土石淹沒的痕跡有一公尺高。

 

DSC_0069.jpg 六龜大橋

 

DSC_0068.jpg

橋墩被沖毀的六龜大橋,橋上滿滿的都是漂流木,就可以想像當時的大水淹到多高。

午後,下起了傾盆大雨,六龜鄉因為地形之故,午後常下起這樣的雷陣雨,只是經過那日的風災,當雨滴一滴滴打在車窗上,聲音鏗鏘有力,這樣的雨聲也許會在災民的心裡留下難以抹滅的膽顫心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