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文明生活,我又重新進入原始時代,但這次完全是透徹的寧靜史前日子,沒有恐龍或山頂洞人,大概只有三葉蟲那樣的寒武紀。
搬離市中心的小套房,住到學校附近的宿舍,和foyer一樣:一個個房間,衛浴在外,但有一整間廚房、很多爐子和可以吃飯的餐廳、有微波爐、可計時定溫的烤箱、被花園草地圍繞、大門前種了兩排活像突變種的超大玫瑰花(註)、沒有網路、沒有電話。在台北繁忙步調和手機嗡嗡響的時代開始後,這樣的日子真是只能以隱居來說。(或許應該寫個「山居歲月」什麼的。)
我的房間在三樓,三樓從牆面到房門都是綠色系的,房間大約15平方米,衣櫃洗手檯書櫃還有兩個書桌,算是我住到目前為止,"設備"最齊全的。兩扇不大的落地窗上掛著白色薄紗的窗帘,從窗戶望出去,是附屬的公園,門前有大樹,一早就可以聽到鳥兒在樹上吱吱叫,除了偶爾空調之類運轉的機器會隱隱呼呼響之外,一切都寧靜到了極點。
房間明亮舒適,床舖也軟硬適中,每天不折棉被也沒關係。除了房裡的味道感覺很像偷情的hotel(白色薄紗的床帘可能也佔了很大原因),綠色的長廊讓我想起通向死刑電椅的通道,其他該有的都有了的簡單舒適,加上心境peace到了不起浪的感覺,應該稱為安養院比較合適。每天煩惱做菜和洗衣,空閒時看書嗑電影聽音樂加發呆,偶爾修剪花木(這當然不是真的...),雖然不算澄靜,但也只能慢慢等待沉澱的日子。原來養老就是這麼回事啊!
人可能忙碌奔波一輩子,可能到老都在煩惱生活,可能永遠脫離不了世俗的紛擾,可能發生什麼被閃電劈到隕石擊中的意外一命嗚呼,但這些可能是我的未來,所以我作弊,偷偷先養了老,體驗這樣心境自然涼的生活型態。

除了生命總該浪費在美好的事情上,生活總該跳脫些既有的什麼才能看得更清楚---小酥心之俳句。

(註)Reims到處都是野玫瑰,路旁的小公園、河堤的人行道、住家花園裡,春天之後,到處都是開到燦爛的玫瑰花,這裡的玫瑰,開到怒放,大概有一個人的手掌那麼大。

(下圖 從房間薄紗落地窗望出去的景象)

medium_img_37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