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Pontorson悠閒的待了兩天後,又是轉上一整天的車,才從北邊的聖米歇爾到達中部的羅亞爾河(Le Loir)谷地,我喜歡羅亞爾河這個譯名,讓我想到哈比人的夏爾。 這區域是法國著名的城堡區,法國皇室搬到凡爾賽宮前的,這裡是皇室所在。除了流域周圍的城堡外,每個城市幾乎都有自己的城堡,這區最好的旅遊方式應該是租車,因為許多城堡都是位在城市外交通不便的近郊。我沒有選擇在大城落腳,而是選了一個還算是小城的Amboise當城堡區的第一站。
到達Amboise的時候正下著大雨,原本出發時的好天氣變得很不穩定。
Amboise也有他自己的城堡,在羅亞爾河邊,像座豪華的城牆列在羅亞爾河岸上。而Amboise更吸引人的,是這裡為達文西生前最後三年所待的城市。距離市中心20分鐘的路程,沿著一條小道走,會到達文西最後生前的居所,磚紅色的建築加上花園和草地,這裏除了有達文西房間、手稿展示,還有依據他手稿上的發明,所做出來的成品展覽,可惜轉車到達Amboise時太晚,已接近關閉時間,我只能在外圍晃晃而已。 

                                    
                                      ( 上圖 Amboise的城堡)
到Amboise的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能親臨雪濃沙(Chenonceaux)。

--雪儂沙(Chenonceaux)
當我第一次在旅遊書上看到雪儂沙,我就下定決心要親眼目睹這座城堡。從Amboise搭公車到雪儂沙只需要10分鐘,經過幾百公尺長的林蔭大道,先映入眼簾的是法式的對稱幾何花園,花園之間,雪儂沙就位在羅亞爾河的支流雪河(Cher)上。是真的在河上的一座城堡。

 

雪儂沙的拱型橋墩一圈圈的跨在雪河上,就像她的名字一般(不得不稱讚這個中文譯名實在翻的好,但大陸翻得就一點也不浪漫,在此就不提了),飄浮在河上夢幻優雅的的白色城堡,歷屆來都是女性堡主,流傳著一個皇室故事:
雪儂沙是亨利二世送給他終身情婦黛安娜的城堡,經過長長的林蔭大道,可以想像亨利二世的馬車伴著迫不及待的步伐,登上河上通往城堡的小石橋,黛安娜飛奔出來迎接的模樣。但皇后凱薩琳怎能容忍如此美麗的城堡竟然不屬於自己的事實,在亨利二世死後,便強迫黛安娜以雪儂沙交換自己的休蒙堡,悲傷的黛安娜便在休蒙堡度過餘生。

(左圖 連綿數百公尺的林蔭大道)


由此可見雪儂沙的美麗程度,加上她並不是國王或皇后的城堡,裡頭的裝飾和格局也不像其他城堡華麗和氣派,但從緞面的牆到書桌壁爐,都有一股復古的優雅氣質,每個房間裡,都擺著一大盆用手也環抱不起來的新鮮花朵,黛安娜的房間放著一大盆的百合花,在她湖水碧綠色的小床旁。而地下室的廚房也開放參觀,可看見當時所用的銅色鍋碗瓢盆被擺在各處,籃子裡新鮮的馬鈴薯有幾顆生了芽,木製餐桌上的盆栽結滿果實,這些花草所散出的生命,讓人感覺一切還在活動中,也許我誤闖進了某人在郊外的房屋,也許某個皇室公主貴族還住在雪儂沙的某一個角落。
 
雪儂沙跨越在安靜的雪河上,有著開滿花朵的法式花園,伴隨著燕子的叫聲和飄散的氣息,大概是我所看過的城堡裡最浪漫的一個,我很喜歡這個城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