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去看了電影首映。
法國的電影,不像台灣是在星期五上映,所有電影的換檔時間都是星期三,在星期一或星期二的時候,比較大的商業電影院,就會有一些新上映電影的首映。有些電影首映會邀請電影的工作人員,導演、製片或是演員等,出席在電影首映,每個星期都有一些電影首映的消息,我前幾天也去了場電影首映會。

一部法國片《Toi et Moi》,故事算是個劇情喜劇,講述兩個姐妹的愛情故事,但由於姐姐是在雜誌寫愛情故事的,在電影中間把很多想像的故事情節,用停格的鮮豔色彩的照片配上誇張的故事對白來演譯,整部電影在現實故事的發展之下,多了很多超現實的後現代拼貼風格。

首映會其實只是在放電影之前,導演等工作人員出現說明一下電影的拍攝的過程,和台灣發新聞稿請一堆記者那種很正式的首映會很不一樣,在網路上預約了電影票,就跟一般看電影一樣進場,在電影院內男主角之一的演員就在旁邊跟人聊天,大家也就只有路過多看幾眼(不知道是不是男主角不夠紅的原因),進場之後,一般人也就挑著自己看電影喜歡的位置坐,也沒有為了看明星一眼拼命擠到前面,讓我覺得法國人是不是都是相當理性的?
導演是個很年輕的女生,約莫35歲吧,製片也是。看了很多法國片後,發現法國的女性導演真的很多,幾乎每星期正在熱映的電影中,都可以見到1.2位女導演的作品,而且每期上映的新片中,法國片都保有一定的比例,法國人也似乎很支持法國片,有些好萊塢的片,反倒是一下子就下檔了。

當然,我不會莫名其妙去首映會的。
因為女主角之一,是Marion Cotillard (瑪莉詠柯蒂亞)。
說起Marion,有看過盧貝松(Luc Besson)的《終極殺陣》Taxi應該有印象,他就是演男主角的女朋友那位,在《未婚妻的漫長等待》飾演黑幫老大的女人,但我對Marion印象最深的一部戲,是《敢愛就來》Jeux d'enfants。說到這部片,一定要介紹一下。

導演楊森姆爾(Yann Samuell)是法國廣告界的鬼才,法國的Studio雜誌評論這部電影是「法式cafe的濃烈情感塗抹上 「艾蜜莉」糖果色般甜蜜的奇幻色彩」,當然《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還是法式浪漫色彩的王道,但由廣告導演執導的《敢愛就來》,在影像的表達也是相當敏感細膩,加上當時本人過度沉迷於一堆失序電影(我所謂失序電影,就是完全打破道德規範和正常人的行為),《敢愛就來》算是在失序電影中,最甜蜜的一個。

故事從蘇菲和朱利安從小賭到大開始講起,藉由一個魔法盒,當魔法盒滾到誰手中,誰就可以開賭注,問對方敢不敢賭?因此從小到大,他們把生活當做一場遊戲,小賭在對方母親的葬禮上跳舞、將內衣外穿上學,到他們把自己的愛和感情都賭了上去,整個生命就如同一場賭局般失了控,為了賭一口氣,賭三年不見面,賭人生結婚大事,遊戲越玩越刺激,人生也像遊戲般被兩人一直賭下去,就連和對方說「我愛你」,都像是一場賭局,最後到底是場遊戲還是真的愛情,那得要看到最後了。

整部片用廣告的語言進行,導演的畫面和色彩,夢幻的暖色調,跟現實的冷色調,加上天馬行空般的轉場運鏡,還有快速的節奏剪接,都讓這部片在賭到高潮時刺激地半死,(當時看到最後一場朱利安飆上性命的飛車賭局,隨著朱利安的表情漸漸顯露出很爽的興奮感,真是活像嗑了藥般的high),最後的結局很好玩,似真卻如夢幻,完全不顧現實的失序。

回歸到正題,我百分之八十是為了Marion而去首映的,另外百分之二十是為了將來《達文西密碼》首映(如果有首映的話)時的預演,但法國電影首映也真是很OOXX,只會標出:電影工作人員將會出席。但究竟是哪些人員會出席,完全沒人知道。

結果那天…,導演、製片、男女主角甚至男配角都來了,Marion卻是唯一缺席的主角OTL。

算了,看相片好了。(黯淡地說)
《敢愛就來》的片段:


(小時候開始賭局的魔法盒子)















(吉翁卡列笑起來有酒窩...)




有興趣可以看看這部片: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4/JeuxDenfants/JeuxDenfant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