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做了一個小旅行。
所謂的旅行,大概就是坐上交通工具離開現況吧,離開生活,離開環境。
Peggy再度邀我到她家玩,說要去看海。
看海,變成這次旅行的唯一目的。到法國這麼久,我好像沒有一次專心地看過法國的海,也忘記多久沒有看過海了,去年回台灣的時候,去了外婆家的海,但只能說是港口而已,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唯一沙灘,被鐵絲網圍起來,還得繳門票才能進場。
海灘,屬於的是夏天和陽光,竟然也變成一種商業行為。又不是圈地就可以擁有的財產。

那天法國很熱,法國的晴天,很多時候都是萬里無雲。雲只會出現在黃昏,或是天氣變化大的日子。
從巴黎到Arras開通了TGV,只要50分鐘就可以到達法國北部。
在Arras車站見到了Peggy和她的家人們。熟悉的笑容和親吻,有時我真有點想回家把法式親吻的問候帶回台灣,對於家人和朋友,我不太會表達感情,如果能給大家來個gros bisous就好了。人與人之間,需要的應該是多一點熱情和親密。

距離海邊有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在車上Peggy跟我講了一些她的近況,說她交了一個amour。
amour,情人,Peggy用了這個詞,而不是男朋友,感覺更專屬了點。畢竟字面上來說,男[女]朋友,是一種性別歸類屬性;情人,戀人,愛人,都有心在裡面。

一個半小時後,來到法國北邊一個叫Berck的臨海小城,在路旁的公園野餐,然後就是一望無盡的沙灘。沙灘比我想像中的廣大和無邊,沙灘上到處都是洋傘、做日光浴的人們,乾淨又被太陽曬到灼熱的沙灘上,沒有垃圾,只有碎貝殼和乾掉的海草和啤酒泡泡的海浪。海的盡頭的海光折射中,可以隱隱看見黑色的平台大陸,Peggy說,那是英國。我看見英倫土地的第一眼,竟然是這樣海市蜃樓的形式。

Peggy一家人都帶了泳衣,我卻不想換上。對法國人來說,到海邊的原因是可以游泳、玩水和做日光浴;對我來說,我到海邊只是因為它是海。

溫度很高,太陽卻感覺像熱帶國家的四點鐘強度,Peggy一家人都抹了一堆防曬油,但對從亞熱帶海島來的我來說,太陽很溫暖,不太刺人,海潮漲得好快,一下子沙灘就被淹沒了一半。沙灘上有很多的貝殼,我卻突然發現,我再也沒有任何想要撿貝殼的衝動,漂亮的貝殼靜靜地攤在沙灘上,我路過,欣賞,然後它們又隨著海流,在沙灘上漂流。

吹著海風踩著沙灘,我不自覺地哼起《親愛的 你怎麼不在身邊》,自從看過MV裡的澎湖海灘讓我太難忘記,以致於後來的某時,跟某人去了澎湖,原來寂寞的時候也是可以到熱帶陽光小島,只是你在我身邊或不在我身邊,該熄滅的都已經熄滅。


這裡的空氣很新鮮 但這裡並沒有小吃
這裡的Latte不像水 但這裡的夜景要等到半夜

在一萬英尺的天邊
在有港口view的房間
在討價還價的商店
在凌晨喧鬧的三四點….

我在法國的海灘,卻回到了當年的澎湖
有天,我一定要自己一個人回到那裡
住在有view的房間,跟人討價還價..
然後假裝聾子般聽著《親愛的 你怎麼不在身邊》
把拍到的底片裝在玻璃罐子裡隨海浪漂流…(但我想,我一定會去追回底片…)

邊想邊哼的時候,Peggy問我,你在唱歌嗎?
然後我窘了-///////-。

要回去時吃了綜合霜淇淋,有各種口味可以任意組合,我選了Nutella(一種法國巧克力榛果醬)和某一種核果類,其他還有檸檬、西瓜、草莓、咖啡各種口味可以選擇,但是冰淇淋,就應該是搭配甜食類,水果,是加在挫冰裡的,但草苺除外。
恩,這裡的冰淇淋沒有一分鐘吃完免費,融化好快。


夏天還沒去海邊的人,送上江小美的《親愛的 你怎麼不在身邊》(唔 我討厭卡拉字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