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希臘回到巴黎後,馬上從巴黎南邊的Orly機場坐火車飛奔到北邊的戴高樂機場,中間只有三個小時的時間可以緩衝,也不知道當時怎麼會訂了這樣緊鑼密鼓的行程,體驗了早上還在被夏日陽光曝曬的雅典,下午在冷秋的灰色巴黎,晚上就到了濕熱混亂的北非摩洛哥,一時之間,還浮現自己是什麼大明星還是有錢人家,一天坐飛機到三個國家的匆忙幻想。

說真的,當飛機快要降落時,看到機窗外一整片一整片連綿像是黃色小蛇山脈的沙漠景象,還有磚紅色一格格的方房子,我有開始興奮。非洲土地上的人,白天做什麼娛樂?晚上會開轟趴嗎?是不是也會坐在咖啡店喝一下午的咖啡?非洲,是個完全對我來說陌生的土地。

停留的城市是Marrakech。
在還沒到Marrakech時,聽聞某友人說,Marrakech是個很觀光的城市。到了Marrakech後,我發現這不是個很觀光的城市,是個非常非常觀光的城市。

亂,是一種生命力!Djemaa el-Fna廣場


抗議群眾的不滿和憤怒充滿生命力,士林夜市的摩肩擦踵也是一種生命力,巴黎solde第一天,一群瘋狂的女人在衣服堆打滾,更是生命力。
在Marrakech的舊城最主要廣場,也是觀光客聚集最多的地方--Djemaa el-Fna廣場,你就可以感覺飽滿的生命力像是燒開的熱水般咕嚕嚕地滿溢。
Djemaa el-Fna廣場周邊也都是旅館旅店雲集,到Marrakech時已經是傍晚,Djemaa el-Fna廣場已經開始出現騷動,各個像士林夜市美食攤位已經一個個擺出來,等找到旅社後再出來,天色已經暗下來,Djemaa el-Fna廣場也早已經沸騰了。
一個個掛著編號的攤位在廣場上排列出一條條的小巷弄,店員們大聲吆喝著招攬客人,跟你勾肩搭背,握手擊掌的,如果有拉到了一群三五好友的觀光客,整攤人都會拍手叫好。
攤位裡的煙燻瀰漫,各式各樣烤肉氣味,料理辛辣味,油煙汗味混雜在一起,形成了一股活蹦亂跳,紛沓的生命力。



摩洛哥曾是法國的殖民地,在巴黎也有很多的摩洛哥北非食物,像是小米的couscous配著雞肉或牛肉,或是下圖用很像盅的器皿,裝著燉蔬菜和肉類的Tanjia。當然,有些食物就是只有在摩洛哥才吃得到了吧,只是我到了摩洛哥,卻還是沒去吃(囧),下下圖的擺放在桌上的燉羊頭,聽說除了眼睛以外,所有羊頭都可以吃,非常美味,但我還是沒去吃,那麼大顆頭,吃了大概會惹一身腥羶味。




沒想到隔天,當天一光亮後,Djemaa el-Fna廣場上的攤販就像是半夜出沒的蟑螂,在日出時消失無蹤,只留下一片狼籍。
下圖:Djemaa el-Fna的原型。


我跨不過的距離,啊!弄蛇人!
早上的Djemaa el-Fna廣場,雖然撤掉了所有的美食攤販,依舊生命力旺盛。所有的交通工具,機車,驢車,馬車,腳踏車和行人,在完全沒有秩序的廣場上穿梭,還有賣東西的小販和表演穿插其中,真的很有生命力,當機車的喇叭聲在周圍此起彼落,當場真的會覺得,要在這裡存活,生命力真的要夠強。
已是九月下旬的陽光不會太烈,穿著棉布衫和包著布卡的女人走在路上,開始新一天的生活。廣場上傳來陣陣像是嗩吶或喇叭之類的聲音,循著聲音來源,然後,我看到了在阿拉丁神燈還是天方夜譚裡的弄蛇人!
我對蛇這種爬蟲類懼怕的程度,比烏龜跟鐵鎚的關係還嚴重,以前生物課本上的蛇類,都被我一張張用白紙貼起來,當然,面對弄蛇人,我可是一點都沒有辦法提起新奇有趣的心情,只敢遠遠的看那在竹簍旁蜷曲的黑色眼鏡蛇。
(這是我能鼓起勇氣的最近距離了,左下方有一條黑色眼鏡蛇...)


Souk區的死纏爛打
摩洛哥的名產是皮件,地毯,銀器首飾,和陶器。在Djemaa el-Fna廣場周邊,就有很多店家在兜售這些商品,如果還不夠,往廣場的北邊走去,就有一區全是商店的巷弄,可以逛大街,挑到你喜歡的為止。
一經過店家,老闆跟店員們就會朝著你哈啦兩句,本來我也是個非常open的人,別人跟我聊什麼,也就跟著聊什麼,覺得旅行就是這樣,和不認識的人聊聊天,交流一下不同的文化差異,打發一下時間。
但沒想到一聊不得了,有些店家還直接拿出薄荷茶說要招待,跟你東扯西聊,我突然才會發現,自己好像走近蜘蛛網的獵物,被纏住了,想走還會被拉回來,又跟你東扯西聊一堆,最後不外乎是想要讓你買個商品還算小事,有些還會邀你一起尋歡作樂(? 不在這解釋,改天再解釋)。因此後來經過Souk區,我心裡都有點想要急急通過,好像一個駐足或遲疑,就會脫不了身。
Souk區一景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