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屌‧了!

昆丁塔倫迪諾,鬼才一個,以出租錄影帶店的店員出身,從小就很喜歡港片及武俠片,不少電影都是受到香港電影的影響,在看完追殺比爾volume2後,更是有一種坐進時光機倒流回早期的香港電影的幻覺!!!各類強烈的混搭拼貼風格,簡直像是一場又一場不同的視覺刺激,超過癮的!!

追殺比爾是昆丁的第四部電影,原本應該是一集的電影,昆丁在全部拍完之後分成兩集播出,我則強烈的覺得兩集應該一起看來的好,兩者能互相輝映,看完第2集之後我反而更愛第1集了。

第1集裡完全是瘋狂砍殺的畫面,有著強烈的日式武士道風格,誇張惡搞的鏡頭,和血流如注像噴泉般賤滿螢幕的畫面,讓我不禁想起日本的"三國志"卡通,真如漫畫一樣誇張,如石油般從被砍斷的手臂、脖子所湧出的紅色液狀物,完全不會和血腥連在一起(對我而言啦!),在一幕幕血流成河的畫面中,我想狂笑的應該不只我一個人.......。

第1集裡除了強烈的日式風格外,百步蛇御蓮小時候的畫面,卻是以漫畫方式呈現,美式漫畫般的畫面,一樣誇張的神情和動作,可以看出昆丁對於在”暴力”不同於一般人的解讀。在關鍵時刻切換成放慢黑白影像,讓人有彷彿時空錯亂的感覺,而這種仿效70.80年代的手法,在第2集更是大量使用。

大多數看過volume1的人,對於第1集打鬥及惡搞的場面還希望能在volume2繼續延伸,但若是這整部是一部電影,一路看下來對我來說大概會有想吐感覺吧!第2集一反第1集風格,打鬥畫面精卻不多,點到為止,更是令人驚訝於昆丁的反向操作,第1集連個臉都沒露到的比爾,第2集才開場幾分鐘就出現,然後伴隨著美國西部片的風格及配樂,比爾不是佩槍戴牛仔帽,竟然吹笛子,簡直是反差到了極點....,黑白的畫面對於時空的描述更佳!!

片中鄔瑪舒曼上山向白眉拜師的那一段,個人超愛,簡直讚爆了!!畫面故意低彩度加上粗糙的質感,加上很久沒看過武俠片裡如此土法煉鋼的練功方式,(現在武俠片不知是不是因為打入國際市場的關係,似乎都直接跳到練功最上層如火純青的階段,強調武打招式的華麗),挑水、不斷的揮拳、在夕陽下的招式練習.....,再加上操著港式口音的白眉,這種早期香港武俠片的模式,在這部片裡足夠好好的回味!!

而其他的武打畫面上,精簡到最低外,在最高潮處突然來個掉落谷底急促的結束也是在昆丁在第2集裡玩弄的手法,不同場景的切換卻安排的一點都不突兀凌亂,第2集再加上不同的情緒和過去未來的來來回回,都讓人覺得相當豐富,最後與比爾的對峙中,鄔瑪對於複雜情緒感情的揣摩相當優啊!!說像香港武俠片,但在最後要跟最終高手的對戰中的應該高潮,昆丁又玩弄了所有的觀眾........,好個隱而不藏的最終絕招!!!結尾似乎又聞到昆丁惡搞的喜悅!!!!

獨特黑色冷調的幽默,說昆丁是個怪胎也不為過,在片中各個人物中依稀可以看到昆丁的影子,比爾對於中國武術的崇尚、最終絕招的嚮往,還有第一二集開頭時可見到以鄔瑪的角度跳出來講故事的場景......。在好萊塢完美商業片的充斥之下,追殺比爾的確是完全不同口味的辛辣之作,只是個人體質不一,吃不習慣的人,小心導致腸胃不適。只是就本人而言,早就想換換口味了!!!!

p.s.繼安納金會揮的呼呼響的光劍之後,我也想要一支八取大師製造的武士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